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出迷茫,这是唯一的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走出迷茫,这是唯一的方式

2017-11-16 15:56:39 作者:丁鹏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走出迷茫,这是唯一的方式

  明知梦想遥不可及,你凭什么坚持到底?

  梦想是人生的必需品,因为梦想所解决的问题是“你是谁”?

  我相信每个人都在努力着,朝着梦想的方向:努力学习,改变曾经叛逆的自己;努力工作,改变曾经潦倒的自己;努力健身,改变曾经慵懒的自己;努力去爱,改变曾经孤独的自己……

  我们渴望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明天的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

  只是改变自己谈何容易?有时候甚至明知梦想遥不可及,你凭什么坚持到底?

  最近,微博上收到一条私信:

  学长你好,我是18考研生,三本出身,考北外。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准备,现在在想要不要放弃

  说实话很恨这样的自己,真的决定了要努力一把,可是到了最后又想放弃,但是自己真的好累。从开始决定考研那一刻,我就从来没有松过心里的那根弦,之前每天都很充实,每天能够学习很多知识,觉得很幸福

  我觉得考研是老天给我的一个机会,让我的人生还有机会,不会庸庸碌碌过一生。

  但是我在十月底因为压力太大,决定回家复习,回到家之后,发现我不那么想去北京了,那种感觉好像没那么强烈了,是不是如果我当初报一个一般的学校,也不会这么累?每天都很焦灼,不知道怎么办,是继续走下去还是放弃

  是继续走下去还是放弃?

  当我们遇到瓶颈,一直无法突破与提升;当我们感到疲倦,体力、精力极度消耗;当我们感到受挫,怀疑和否定最初的选择……

  我们常常会面临这样的时刻,感觉自己真的真的撑不下去了!

  “是继续走下去还是放弃?”我们和这位同学一样苦于未知答案。

  有一天,我和一位从事图书发行的朋友约饭。她本科毕业于北京某民办高校,毕业后由家里安排进入了某文学网站做编辑。工作清闲安逸,而努力的“天花板”也相对较低,但人际关系却很复杂,明争暗斗不是一个刚毕业的丫头片子所能承受的。

  几个月后,她瞒着家里,裸辞了。当时的她并不确定自己能找到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只是受够了这样一成不变生活

  所幸,一家出版公司接纳了她。她身兼摄影师、美编和新媒体编辑,每晚加班到十点,却从未听她抱怨,因为她找回了奋斗激情

  直到有一天晚上,她外出给某位出席活动的嘉宾送出场费,回来时却发现紧靠着自己座位的水管爆了!热水溅湿了周围的一大片地方。她想如果这天她和往常一样在公司加班,那么自己一定躲不过这次的惊险!现在提起这件事她还一直心有余悸,但因为是自己选择的道路,就是跪着也要走完!

  突然,她话锋一转,谈到自己刚刚其实被大领导当着全公司的面批评不专业、业余!她的情绪瞬间决堤,泪水止不住地流出来,就像那根爆了的水管。

  她说:“其实我真的很累,我就要坚持不下去了!”

  我安慰她:“可是你已经坚持了这么久,现在正在将明未明的时候,真的只要再坚持一下,就会迎来曙光!”

  只有在自己跌倒的地方,才能拾起自己的初心和信心

  我想“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原因多半不是奔波途中体力与精力的衰减,而是你在走了很远的路以后,却逐渐忘记了自己的初心。

  你忘记了自己是为什么努力考研、努力赚钱、努力减肥、努力沟通……你本可以不必这么辛苦,不必承受如此重的压力。

  “路漫漫其修远”。与体力、精力同样消耗的还有你对成功的渴望,而我们常常忽视这种情感的消耗,以至于让惰性趁机反噬。

  正如文章开头那位同学所描述的:“回到家之后,发现我不那么想去北京了,那种感觉好像没那么强烈了”。

  每一个渴望逆袭的人,都深受失败恐惧困扰着。这种自我怀疑与否定不时地冒出头来。而这也是你为了蜕变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我有一个同事,硕士毕业于北大中文系,第一次被朋友撺掇着参加电视节目是河北卫视的《中华好诗词》,结果铩羽而归,连决赛都没有进,他为此抑郁了大半年。

  在此期间他拒绝了几个电视节目的邀约,因为他已经三十岁了,他害怕再一次在众目睽睽之下折戟沉沙

  但当他心境恢复得差不多时,他想起了第一次参加节目时自己对成功的渴望。他的内心蠢蠢欲动了。

  他总结了第一次答题失败的原因,在于掉以轻心、没有认真准备。而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成功是聚沙成塔

  有次社里组织采风。当大家都忙于跟随导游的讲解走马观花、握住镜头不断地按动快门时,他却总是气定神闲地跟在后面,手里拿着一摞打印纸,嘴里念念有词

  后来我才发现他在背诵诗词。后来我才知道他用所有能挤出来的时间,背诵了十几万字的诗词。再后来他在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夺得四期擂主,拿下了总决赛的亚军。

  他就是彭敏。

  只有在自己跌倒的地方,才能拾起自己的初心和信心!

  如果不是坚持到底,还以为生活会平淡无奇

  大多数人可能和我一样,刚参加工作时,接手的是一些不需要多少专业技能的最为基础性的工作。时间一长,难免感觉自己被大材小用,心生许多不甘。

  后来随着自己越来越上手,负责的工作也越来越多。这时本以为会欣喜自己参与了相对核心的工作,心里却仍然怀有抱怨,抱怨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挤占了本属于自己的休息时间。

  有天周末我正在睡懒觉,却被电话声吵醒。

  一位同事问我可不可以去单位把我责编的稿件的电子版发给他。他想赶在周一之前,把下半月刊的全部稿件送给排版中心。想到周末还要加班,我心中有些不满。但还是去了单位,当我看到他工作时的热忱,我的不满都变作了惭愧。

  以前不理解他工作为什么那么拼,因为杂志社的工作并不需要频繁地加班。诗人也很少有人像他那样保持每天一首的创作量。

  他本可以在下班以后虚度时光。但那一刻我明白了,因为我从他的眼神中读到了对于成功的渴望。

  他曾做过水泥厂的机械维修工,辞职后,一直在底层打拼。怀着对诗歌的热爱与信仰,最终一路奋战成为了《诗刊》的编辑。

  他很珍惜这份工作,每个月上报的稿件数量最多,质量也很有保证。他努力地把每一份琐碎的手头活都做到极致。

  日子波澜不惊地过去,但是在2014年,由他责编的余秀华的组诗和创作谈登上了《诗刊》的重点栏目。

  两个月后,诗刊社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摇摇晃晃的人间——一位脑瘫患者的诗》火爆网络,余秀华一夜成名。而他则一以贯之地坚持自己勤奋的品格,终于在2015年夺得“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优秀编辑奖”。

  他的名字叫刘年。

  如果不是坚持到底,还以为生活会平淡无奇!

  坚持很难,放弃就容易吗?

  是继续走下去还是放弃?每当面临这样的疑虑,不如继续追问:坚持很难,放弃就容易吗?

  你已经为梦想投入了大量的沉没成本,在这段时间里,你不计得失分秒必争,就这样放弃吗?

  你也曾渴望成功,但是内心自卑、懦弱习惯逃避和否定自己。只是这一次,你选择了勇敢,因为人生总要有一次豁出去,为了梦想,拼了命地努力,不顾他人的目光。这是你赢得成功、改变命运的机会,就这样放弃吗?

  曾经你翻开书本就瞌睡,活动一下就喊累,加一次班就抱怨。现在的你却爱上了学习、运动、工作,只恨没有时间把教材再多刷一遍、把训练再多做一遍、把方案再修改得完美一点。现在的你逐渐变成了上进的自己,就这样放弃吗?

  如果你选择放弃坚持,你至少要知道你在坚持时放弃了什么?

  你放弃了聚会,放弃了无效的社交,相比看起来的合群,你更需要沉淀自己;

  你放弃了对外表的过分关注,甚至想自己如果是男孩就好了,可以理个圆寸,节省洗头的时间;

  你放弃了建筑于惰性基础上的安全感,你像上帝一样拨动命运的转盘,将自己重新置于新的可能中,你比以往的任何时刻都更渴望成功!

  同样是放弃,是放弃笃定和勇敢,放弃对成功的搏击?还是放弃自卑和沮丧,放弃那个庸常的自己?你会做出哪一种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