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断进取才是最安稳的工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不断进取才是最安稳的工作

2016-07-30 作者:猫小主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当你找不到解决办法,对现状不满又无能为力时,一定是还有哪里没有学到位。一定是。唯一能帮你的就是,快点学起来。

不断进取才是最安稳的工作

  1

  讲讲我的同学李雪和艾米的故事

  毕业时,我们三人在一起合租,我和艾米奔走在招聘会上时,李雪天天泡在风靡当时的校内网。后来我和艾米都找到工作单位,才知道,原来李雪一直在等家人给安排工作。

  李雪家人把她安排到一家国企,任办公室干事。我和艾米都特别羡慕,艾米更是工作换了好几个,都没有特别合适的。而李雪第一个工作就像买了一辈子的保险,朝九晚五喝茶看报,还拿着各种福利。

  后来艾米总算找到心仪的工作,虽然工资不多,但能学到很多东西。技能精通、业务熟练后,艾米对自己不满足,就在下班时间报了一个会计班。当时也不知道有什么用,就是觉得应该学点什么。

  她拉着时间充足的李雪一起,李雪权衡利弊后直接拒绝:我现在的工作,学了也没什么用。

  就这样,几年过去。李雪在她的国企里安稳度日。艾米在公司学习、锻炼、实战,挨过没有休息日的加班,意外出错的道歉补偿,纷纷扰扰微妙的同事关系,偶有成就时的不尽诋毁。三年后,终于可以有资本在不满时辞掉工作,独自创业

  对,若你对现状不满,嫌工作辛苦,只有一条路:去努力,去学习,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在领导批评你工作做得烂时,不要反驳,回到工位去纠正,去钻研,做到让他满意。这样未来的某一天,你才能趾高气昂地走到他办公室:你工作太烂了,老子要炒你鱿鱼。扔上辞职书,摔门而去。

  2

  刚创业时,艾米单枪匹马摸爬滚打,她甚至在注册完营业执照才知道,办税务登记证时必须要会计证,没想到之前无心插柳考的会计证竟然真起到了作用。

  刚开始她几乎没有什么业务,每天打电话、在网络上发广告,可还是一无所获。电话里总在嘟嘟声前留下一句“有业务和你联系”就再没了消息。

  将近半年艾米都是入不敷出,仅靠一个朋友给介绍的单位救济一下,起初艾米给这个单位所在的联系人10%的回扣,后来他却狮子大张口,要到30%。艾米没办法只好答应,可这样一来,自己赚的还没有以前的工资多。

  每每艾米能想到的解决办法,都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她开始学习做业务,专门买了几本学习拉业务的书,加了业务技巧群,还看了一些网络上的教程。一系列的学习果真找到解决方法,她开始有针对性地找客户。

  去对口单位发名片,直接自我推销,这样效果比打电话、在网络发广告好很多。慢慢的,凭借她的技术能力,业务渐渐增多……还雇了一个帮手。在新老客户日益增长时,她毅然决然和那个要30%的客户断了业务往来。

  很多人苦恼的原因就在于对自己的不确定、不认可,“辞职后上哪找工作?找不到比这个好的怎么办?”“要是拒绝掉这个客户,我少了一笔收入,怎么办。”

  当你犹豫不决时,不妨去学习,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学到让自己足够强大,强大到底气十足:缺了你这份工作,你这个客户,我一样可以施展才华,甚至会发展得更好,你随时都可以被代替掉。

  3

  艾米还给我讲过一件事,有一次她和一个同行共同竞争一个客户,那个客户给的报价比正常的要高。(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竞争对手最后提出,他们可以低价去接这个业务。可是在最后考量后,对方还是选了艾米。因为艾米已经掌握了升级不到一个月的新版软件,不但做出来的更加美观,而且本来享受不到的后期服务,新版软件都已更新。

  有天艾米心情不佳,在与客户商谈工作时,一时没控制住,对着对方发了脾气……事后艾米道歉时说“很担心,你会和我解约”,对方笑着说“怎么会,你的工作做得好,这就够了,最多就是让我觉得你是一个脾气大的乙方。”

  这就是艾米的强大之处,从不间断地学习,让对方愿意为她的脾气买单,为她做出来的工作付出多点的金钱和感情。就像很多单位总有一个被称为“灭绝师太”级别的人,虽脾气不好,却用能力堵住你的嘴,让你佩服得五体投地、哑口无言。

  因为他们总是信心十足地像在挑战:我有过硬的本领,我有独家的技能,我不可替代。当学习让你强大到“你不可替代”时,就只有让别人苦恼请不到你的份了。

  4

  而几年如一日的工作,却让李雪打了死结。后来居上的很多新人,都在亲戚和朋友的帮助下,升到组长、班长甚至科长。只有她仍然做着最低等级的工作。

  李雪的直属经理是一个50岁的女人,天天更年期,她开心,李雪就开心,她一不开心,李雪就哪哪不对。

  拿着不到三千的工资,李雪给她送过很多礼,可她却是喂不饱的白眼狼。自认为还有几年就退休,所以拿了再多礼也是事不关己的态度

  那天,李雪被新来的同事故意刁难,大吵了一架,找到经理,想着让她帮着主持一下公道,她却端着茶杯说“这是你们的私事,我不好参与”,一下把自己撇开。

  后来李雪想辞职,和家人商量,家人百般阻挠。理由无非是“出去后,去哪里找这个福利待遇都不错的工作?”“哪里干不都一样?”……

  李雪的苦恼我自然知道,不是怕找不到工作,而是恨自己当初没有跟着艾米多学点知识,而如今,孩子尚小,房贷催着,纵使压力再大,也根本不敢轻易翻身,怕稍有不慎就可能陷入下一个困境。

  如今的她也真如家人的担忧,辞了职根本找不到再这么“安稳、福利优厚”的工作,没有能力、技能,到哪里干也是一样。纵然再两难,她给自己的出口只有隐忍。

  而艾米的话一棒子敲醒她:“忍什么忍,忍是暂时的,你得学习!你必须学习!学什么都行。”

  5

  谁的未来都是不可预知的,学习也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最好决策。当你为现状烦恼、苦苦纠结时,告诉自己“只有学习是你唯一的出口”。

  去找书学,去跟同事学,去跟比你优秀的人学,去跟你羡慕、你想成为的人去学。学技术,学说话,学交际,学什么都可。

  别总是在别人边上班边考研、学英语、考公务员、教师资格证、学建筑设计、考二建、进修等等时,不屑一顾说风凉话,“考也没有用”是对没用的人说的话。更不要找理由天天上班哪里有时间学,讲真,好多人都是这样天天上班学来的,只是里面不包括你罢了。

  当你找不到解决办法,对现状不满又无能为力时,一定是还有哪里没有学到位。一定是。唯一能帮你的就是,快点学起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