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国宣讲进行时:让爱国之苗根植于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国宣讲进行时:让爱国之苗根植于心

2018-07-27 12:15:51 作者:潘淑敏 来源:今日头条 阅读:载入中…

  为更好地培养广大青少年爱国主义感情提高少年爱国主义觉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23日上午,岭南师范学院“心康”社会实践队在墨坑小学开展爱国宣讲活动

  八点三十分左右,墨坑小学一二三班的学生一起到升旗台下集合,爱国宣讲开始了。在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所有人肃立凝视着鲜红的五星红旗缓缓上升。当国歌停止时,“心康”社会实践队副队长郑志乐发表了讲话。他先询问了台下的小学生们是否知道五星红旗代表着什么?为什么五星红旗是红色的?“是被鲜血染红的!”台下立马有不少学生答道。“对!五星红旗上的一颗大红星代表党领导,周围的小红星代表人民紧密的团结在党的周围,而红颜色代表我们的国旗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革命先烈是用他们的生命捍卫了祖国尊严。所以我们要铭记历史、铭记伟大的先烈们,要热爱我们的祖国,要珍惜来之不易幸福生活。”郑志乐补充道。

爱国宣讲进行时:让爱国之苗根植于心

  郑志乐向学生介绍中国有56个民族,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国土面积第三大的国家,而且还是世界第一大人大国。他还指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古代科技数学天文建筑医学方面都走在世界的前列,推动世界发展。日本、朝鲜、印度、波斯、等世界上的多个国家都曾派人到中国学习。于是他感叹“我们的祖先给我们创造了一个辉煌的古代中国,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也应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自豪!”

  接着他提起近代来中国饱受的千灾百难,鸦片战争身心摧残、一系列平等条约的签订、土地的割让、国家主权破坏、八国联军的入侵、园明园被焚烧、无数的国宝被抢、一系列惨案的发生……

  “当时的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当日本列强的长啸震动东北的云霄;当肆意侵略的铁蹄踏出一片片殷红,站在曾饱受日寇蹂躏的中华大地上,重温一下那段屈辱心酸的历史,我们的确有必要知道,是谁结束了那场让人心惊胆颤的噩梦?是谁让我们告别了那任人宰割年代?是谁带领我们走过了光辉的五十年?是的,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那些反抗入侵者的斗争从未停止过,从虎门销烟、三元里抗英到中国民主革命和抗日战争,直到最后的解放战争取得胜利。中国,是一个不屈的民族!”

  随后,郑志乐指出当代中国已是如此繁荣美丽。摩天大楼遍地可见、交通四通八达、购物娱乐方便快捷、私人轿车进入寻常百姓家、手机电话网络几乎普及每家每户……2008年百年奥运梦圆中国、神七飞天实现了国人太空漫步的梦想。还有近年来高速发展、领先世界的高铁制造技术,更是备受瞩目。“现在的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是一个我们坚实后盾依靠!”

  在表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后,郑志乐利用先前爱国伟人和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让同学生更好地领略他们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们把祖国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个人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无私精神。投江自尽的爱国诗人屈原、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用胸口堵枪眼的黄继光、英勇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放弃荣华富贵毅然回国的两弹一星”之父钱学森……

  郑志乐表示每个中国人都肩负着建设祖国的历史使命,爱国不是非要做出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爱国绝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它需要付出实际行动。他认为对于每位小学生来说,“爱国”就是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从日常行为规范做起,把爱国化为具体的行动。他告诉学生,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认真严肃表情、高举的小手、响亮歌声就是爱国;像珍爱自己的生命般去爱护胸前的红领巾就是爱国;爱父母、爱家庭、爱老师、爱班级、爱学校、爱周围的人、爱环境也是爱国。

  他告诉学生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一代,祖国的希望未来必将属于他们。要继承和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要从最基础的做起,学好知识,增强各方面的修养,为将来建设祖国做好准备

  最后,郑志乐呼吁学生“爱国,是至高无上品德、是民族的灵魂。为了学校的荣誉、为了我们肩上的重任,为了中华民族的腾飞,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身边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做一个无愧于祖国人民的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好学生、乖孩子吧!”

  正如***总书记所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教师父母要多引导中小学养成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一代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让爱国之苗根植于心。激励新一代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文字/潘淑敏 周丹凤

  图片/“心康”社会实践队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心康”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