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热爱祖国,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热爱祖国,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

2018-07-27 12:21:29 作者:潘淑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尊敬老师亲爱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当黎明的第一缕阳光冲散黑暗点亮大地,当我们走向国旗台看见五星红红旗冉冉升起,右手放在胸上时,此刻我的心中只有一样东西——那就是祖国

热爱祖国,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

  就在刚刚,我们在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凝视着鲜红的五星红旗缓缓地上升,那么,我想请问在场的各位同学们:你们有多少人知道这面五星红旗代表着什么呢?一颗大红星代表党领导,周围的小红星代表人民紧密的团结在党的周围,而红颜色代表我们的国旗是革命先烈鲜血染成,革命先烈是用他们的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尊严。飘扬的红旗下,奔腾不息的长江黄河,气势磅礴的万里长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五千年日月交替,四季轮回,五千年中华文明铸就了一个伟大灵魂,编织了一幅锦绣河山图。

  我们的祖国有56个民族,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国土面积第三大的国家,而且还是世界第一大人大国。在历史长河中,中国古代的科技也是走在世界的前列,英国著名的科技史学家李约瑟曾说过“中国的发明发现往往远超过同时代的欧洲”。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火药、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此外,在数学天文建筑医学方面,古代中国人也都取得过领先世界的成就。日本、朝鲜、印度、波斯、哈萨克斯坦、英国等世界上的多个国家都曾派人来中国学习。我们的祖先给我们创造了一个辉煌的古代中国,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也应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自豪

  我们的国家如一头东方雄狮,当这头雄狮沉睡时,便有一些国家向中国伸出贪婪的爪牙。就如同学们在刚才的视频中看到的,日本这一弹丸小国就曾以血腥残暴方式,撕开中国的大门。凝望苍茫大地,我又想起了中国饱受的千灾百难,鸦片战争期间伴随着中国大量的白银流入国外,那些摧残我们这个强壮民族肌体的鸦片也随之流入国内,从此灾难接踵而至,清政府被迫签订一系列平等条约,大量土地被近迫割让给侵略者,八国联军入侵我国,放火焚烧了园明园,抢走了无数的国宝。到了近代,日本又在中国制造了一系列的惨案,南京大屠杀,近30万人的同胞生命在日本侵略者的尖刀枪口下瞬间消失。下至七岁的小孩,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孕妇,都没能逃过日本人的残害。时至今日,我们还能在全国各地看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那些堆积如山的累累白骨还在我们的心中挥之不去。当时的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弹指一挥间,当日本列强的长啸震动东北的云霄;当肆意侵略的铁蹄踏出一片片殷红,站在曾饱受日寇蹂躏的中华大地上,重温一下那段屈辱心酸的历史,我们的确有必要知道,是谁结束了那场让人心惊胆颤的噩梦?是谁让我们告别了那任人宰割年代?是谁带领我们走过了光辉的五十年?是的,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可是那些反抗入侵者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虎门销烟、三元里抗英到中国民主革命和抗日战争,直到最后的解放战争取得胜利,中国,是一个不屈的民族。

  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对我们雷州半岛人民不仅实施残酷的屠杀,而且还对经济进行大量的掠夺。蒲包是雷州半岛的特色出口创汇产品,日本资本垄断雷州半岛蒲包,对雷州半岛蒲包进行掠夺用于军事用途。蒲包虽然只是小小的一个农副产品,却提供了控诉日本对雷州半岛实施经济掠夺的重要证据,揭露日军“以华制华、以华养战”的阴谋。小小蒲包折射出资源贫乏的日本,在侵华战争中注定失败

  然而,现在我们的祖国现在是一个多么繁荣,多么美丽的国家,城市里摩天大楼遍地都有,交通公路四通八达,购物、娱乐方便快捷,以前无法想象私人轿车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手机电话网络甚至几乎普及农村每个家庭,2008年更是让人印象深刻,百年奥运梦圆中国,神七飞天实现了国人太空漫步的梦想。还有今年来高速发展、领先世界的高铁制造技术,更是备受瞩目。现在的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是一个我们坚实后盾依靠

  不用再多说什么,一切的一切,都足够让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那种留存在心中的自豪感常常会在一瞬间自然地喷涌而出,同时我们也肩负着建设祖国的历史使命,那么就让我们从最基础的做起吧,学好知识,增强各方面的修养,为将来建设我们的祖国做好准备吧,因为,祖国在我心中。

  作为祖国的儿女,我们能为她做些什么呢?爱国,是一个神圣字眼,历来被人们所崇尚。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多少中华儿女像热爱自己母亲那样热爱自己的祖国。大家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吗?是的,是为了纪念我国古代著名的爱国诗人屈原。屈原名平,是古代楚国王室的贵族,同时也是我国伟大的诗人,政治家思想家,爱国人士。他因为皇帝听信谗言被流放,后来他又因为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国家(楚国)灭亡,于是他抱着石头,自己跳进汨(mi)罗江殉国,老百姓乘着船去江里寻找他的尸体,但是知道最后也没有找到。老百姓们为了防止鱼儿蚕食他的尸体,于是用竹筒盛米倒入江中,希望江中的鱼儿吃了米后,不去吃屈原的身体。后来就演化为现在的端午节赛龙舟、包粽子。为了解放新中国,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战,为祖国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不会忘记那舍身炸碉堡的解放军战士董存瑞;那面对敌人的铡刀面不改色心不跳的刘胡兰;那用自己的胸口堵住敌人枪眼的黄继光;那将敌人引向绝路,而英勇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更不会忘记那将敌人带进八路军埋伏圈,被敌人摔死在大石头上面的小英雄王二小。为了建设新中国,有多少仁人志士放弃国外荣华富贵生活,毅然决然地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两弹一星”之父钱学森、邓稼先,著名科学家华罗庚就是他们中杰出的代表。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又有多少中华儿女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他们把祖国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个人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你们作为新世纪青少年一代,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必将属于我们。因此,你们更要继承和发扬崇高爱国主义精神。有人说,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祖国并不需要我们上战场英勇杀敌,为国捐躯。你们还小,还不能够为祖国分忧解愁。那么,作为一个小学生,怎样做是爱国呢?同学们,爱国并不是说非要做出什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大事。对你们每位小学生来说,“爱国”就是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从日常行为规范做起,把爱国化为具体行动。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你认真严肃表情、高举的小手、响亮歌声是爱国;你像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去爱护胸前的红领巾是爱国;你爱父母、爱家庭、爱老师、爱班级、爱学校、爱周围的人、爱环境也是爱国。试想一个连红领巾都不愿意戴的人怎么会去爱国旗?一个连国旗都不爱的人,怎么会去爱祖国?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的人,怎么会去爱老师,爱周围的人呢?一个连自己的家都不 爱的人,怎么会去爱班级,爱学校呢?一个不爱班级、不爱学校的人,怎么可能会爱国呢?

  同学们,爱国绝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它需要你付出实际的行动。让我们以一颗感恩的心去爱我们的父母、老师和千千万万为我们服务的人;让我们像对待兄弟姐妹一样去关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让我们像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去爱护胸前的红领巾;让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维护学校的形象荣誉保护校园一草一木 ;我们更要珍惜时间,为中华之崛起而发奋读书。

  同学们,爱国,是至高无上品德、是民族的灵魂。为了学校的荣誉、为了我们肩上的重任,为了中华民族的腾飞,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身边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做一个无愧于祖国人民的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好学生、乖孩子吧!

  文字/周丹凤

  图片/李怡青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心康”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