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庸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平庸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2018-07-28 17:00:35 作者:无绯 阅读:载入中…

平庸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爱阅读的人不孤独

  作者:无绯

1

  最近,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了一批日本艺术家作品,跑去打卡的人竟然惊奇发现了北野武的画,色彩明艳,充满奇思妙想,浪漫不得了

  但其实北野武并不是个专业画家,而且今年他已经71岁了。

  这个出身贫寒曾经吃不起好东西男人,凭借着一股永不服输的拼劲儿,先后成为了导演演员作家相声演员、主持人,并且每个领域表现不俗,横跨领域之多,取得的成就之高,令人咂舌,乃至被众人封神。

  可以说,他的一生就是“不折腾不成活”的典型写照

  他自己曾说:“我所害怕的,也许并不是死亡本身,而是无法按照自己的理想活着。我害怕的是那种既沉闷无聊生活。”

  于是,为了按照自己的方式活着,他拼命折腾;为了能过上“去任何餐厅都付得起钱”的生活,拼命赚钱。即使70多岁了,家里还保留着三个房间,分别用来弹钢琴,写小说画画。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围绕着这三个地方忙碌着。

  退休?对他来说,那是普通老人的生活,只要活着,就要使劲拼,使劲牛逼

  前几天,朋友周末加班之余,用脱落的长发攒了个饱含深意的球,在朋友圈恶搞征集各种爆炸式的解读:比如:脑壳啊脑壳啊,一团乱发;生活啊生活啊,一团乱麻,不如啊不如啊,趁着年华;出去啊出去啊,疯魔一下。一时间评论区接什么的都有,非常热闹。但是最高赞的却是这一条:去哪啊去哪啊,勇闯天涯;天涯啊天涯啊,不如瘫在家;瘫家啊瘫家啊,其实也行啊。(就是不想加班。)

  恶搞归恶搞,大家也只是会心一笑。恶搞完了,情绪缓解了,就该加班加班,该上课上课,该培训培训,该做家务的做家务,毕竟这是一个什么都讲究快速迭代的时代。一不留神,你可能就被你的同龄人甩出了好几条街。

  哪怕,你想要保持现状,也要不停努力才行。毕竟大家都在前进,你的停滞就等同于倒退!

  2

  最近因为工作关系认识了一位古风摄影师。很年轻小姑娘,去年才从某211重点理工大学毕业颜值高到可以轻轻松松做网红,却偏偏要拼才华

  2016年3月的时候下定决心要学摄影,于是狠心贷了一笔钱买了电脑手机标准镜头,又报了摄影学习班。从此就一头扎在摄影上,没日没夜地拍照、修图、反省、进步。如今,她已经在汉服摄影师排行榜中排到了前三的位置

  当然,她中间也遇到过很多的困难,遇到过很多的攻击。但她说了这样一句话,我觉得特别酷!

  她说:“那些流言蜚语从来都不是你该听的东西。在成长的时候你应该让自己变瞎变聋,只看那些鼓励,每天给自己打点鸡血坚持努力不放弃,等往上爬了一阵子再回头看。你会发现,你已经往前走了,而那些讥讽你的人还在后面看着,有什么好介意的?”

  是的嫉妒往往是最无用的东西。你自己不努力,不付诸行动去进步,却一味地抓住对方弱点不放,不仅显得自己小肚鸡肠,还耽误了很多宝贵时间。就像北野武曾经说的“本来为了和对手相匹敌并超越对方而日复一日地努力,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但人总是做不到这一点,因为嫉妒比较轻松。”

  还有一些人会拿自己没机会,没资源来当挡箭牌。殊不知,抓住机会也是需要实力的。

  小姑娘曾在微博分享过关于自己高中时保送的经历

  如果保送名额有十个,那排在末尾同学就有可能会被有后台的挤掉,但是如果你是第一名,那么即便有人走后门,也走不到你的头上!所以当你觉得生活对你不太公平的时候,就用“绝对的实力”让它闭嘴!当你强到了一定程度才能够最大限度享受公平!

  她的经历让我想起我的一位学姐

  学姐学医,想进当地的一家三甲医院,所有人都劝她放弃,说没有背景是进不去的。于是,她跑去找导师,问怎么样才可以靠自己考进去。导师说,无论是学术成就还是笔试成绩都要有绝对优势

  什么是绝对优势?至少比第二名高出一大截!

  于是,毕业的时候,学姐带着三篇权威杂志发表的第一作者的论文考试,笔试比第二名高出整整二十分,毫无悬念地被录取了。

  很燃,是不是?

  她们都曾经面临着这样或者那样的质疑。可是她们坚信,只要活着,就要使劲牛逼!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没有资源,就把自己练成最好的资源,没有后台,就用实力给自己撑腰。

  当你还在问为什么不是你的时候,她们已经在默默赶路,将努力当成了像吃饭和喝水一样正常事情,连目标都定在了用人情关系也无法打败的高度

  总有人要成功,为什么不是你?

  如果是一味只知道抱怨、嫉妒、丧气的你,那才是最让人不服的事!

  3

  我其实超不喜欢“最怕你一生庸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这句话,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否定普通人的努力。

  要知道,庸碌无为和平凡可贵根本是两个概念同时,平凡也并不意味平庸

  人生啊,是如此的不可预测,没有永恒痛苦,也没有永恒的幸福,即使一个普通人也会有波涛汹涌内心

  就像《平凡的世界》里面说的:“也许人生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的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不过,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战斗。”

  所以,即使我们用尽了所有的力气,只能过好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但只要那是你想要的生活,你做完了所有你认为有趣的事情,吃过了所有想吃的东西,去过了所有想去的地方,那就是赢了!

  赢了,代表你不会在时光过去后感叹后悔,代表你没有辜负难得活一场的机会。

  是的,就算别人认为你过了多么精彩纷呈的一生,只要你自己觉得无聊,那就是空洞乏味的一生。

  王小波说:”人生唯一的不幸就是自己的无能。要努力去做事,拼命地想问题,这才是自己的救星。”

  而我想说,人生最大的不幸,是你明明有喜欢的事情,却被无能拖累,庸庸碌碌,虚度浪费

  致正在为大学做准备或已经进入大学的你,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跳转~

  图|来源网络 侵删

  哲思领读

  ID:zhesilingdu

  爱阅读的人不孤独 

  长按二维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