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效阅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效阅读

2018-07-29 05:45:28 作者:64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效阅读

  公司老板开会时会着重作业要高效,家庭里爸爸妈要求孩子学习要高效,社会民众等待他人就事也高效。

  凡事考究高效的年代里,阅览当然更要捉住风口,所以高效阅览已然成为了潮流

  在现代常识经济引领下,高效阅览是一种代名词,以文字谋生的代名词,由于在咱们都热爱读书的今日,怎么为写而读,怎么为产出而投入,是新的课题

  而《高效能阅览》无疑是这个课题的有用参阅材料

  《高效能阅览》的作者是原尻淳一,日本龙谷大学经济学部的教授,他将出书的百余册读书术书通读一遍,再考虑总结,凝练出有用又共识的常识,毋庸置疑,他是非厉害的读书达人,一起他也是高效的常识传播者,著有好几本干货十足的著作

  在这本《高效能阅览》中,原尻淳一以“为写而读”“快速获取高质量信息作为读书要求,发起高效阅览,而且精心提炼了89个读书技巧,每一个技巧都能够让咱们备受启示

  全书布局不仅仅是介绍了技巧,还穿插了读书三阶段

  Ø 读书初级篇——着重于让读者反思自己的读书意识,介绍了沉浸于读书的各种窍门,教读者发明自己喜爱的读书环境

  Ø 读书中级篇——重点是介绍速读的读书办法,并提出笔直型阅览和水平型阅览的概念

  Ø 读书高档篇——以产出常识为主题供给怎么为产出而搜集信息的技巧,怎么为自己吃透一本书然后堆集的办法。

  从初级到高档,是层次递进的,《高效能阅览》这样设置全篇内容,也是为每一个想用常识来输出的读者供给了“捷径”,依照书中的过程一步一个脚印,结壮读书,高效阅览,终究会完成书中一向发起的“为产出而读书”。

  《高效能阅览》中的办法就好像沙滩上的贝壳,每一个都很美丽,各有各的诱人之处,但每一个喜爱的贝壳不尽相同。一千个读者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这个哈姆雷特喜爱的贝壳是这样的三颗:

  1、沉浸读书

  爱好是一个人最好的教师

  沉浸读书的榜首要义是爱好,也就是爱上读书,而大多数人能够爱上读书是源于猎奇。文中称猎奇为内涵机制

  孩童时,咱们懵懂无知,对世间万物都抱有去探求的情绪,所以咱们下河抓虾游泳,下田抓泥鳅放风筝,堆积稻草城堡,手持木棍作枪使,其间咱们发挥充沛想象力来知道这个国际,获取常识。

  现在咱们接受教育,却局限于课堂上的几非常钟,听教师用单薄言语描绘这个多彩的奥秘的国际,所以越来越多的孩子对读书失掉猎奇,对学习动力不足

  其实,书上内容的精彩能够由咱们实践体会,亲临现场,把书上的常识应用实际的各个场合,让咱们心中的内涵机制——猎奇,在生活中毫无保留展现,如此,读书益发风趣和高效。

  沉浸读书的第二要义是环境。

  和书的相遇就和爱情里的一见钟情相同,需求完美邂逅

  或许是弥漫着香味咖啡馆,或许静寂图书馆,或许是清幽书店,亦或者是温暖书房

  本书的作者也是再三着重环境是能够自己自动发明的,邂逅能够是被“计划”的。

  在家里看不下书时,能够拿起背包装好书本,出门寻觅最佳场所,也能够去参与现场读书会和读书活动

  总归,在环境的烘托下,咱们很容易选定一本承认过目光的书本,用指尖感触纸张柔软用心去感触书中的情感,然后沉沦于此,竟忘了时刻消逝。

  沉浸于读书是很单纯事情,满心都是阅览材料,才会集中注意力去获取书中的有用常识,才会有意识的堆集对自己有利的材料,才会去考虑作者的写作方法和值得借鉴之处。

  一朝一夕,高效阅览早已成为无意识的一部分,随取所用。

  2、笔直型阅览

  这个国际历来不缺人才,人才也分为两种——全才(也称为通才)和专才。

  前者是各个范畴都知晓,不限专业,在每一个范畴都具备必定水平以上的认知技术,也可称为“小百科全书”。

  后者的专才,顾名思义,专业的人才。这样的人才,往往在某一个特定的范畴,有着非比常人的知道并表现出令人惊羡的专业技术。

  成为专才的读书法就称为笔直型阅览。

  由于要成为专才,必定要在从事的专业上,纵向开展,纵向开展,就是笔直方向深化开展。

  然后深化发掘出能够深化该范畴的各种专业书本,细心研读并结合工作考虑反思,尽可能海绵相同吸收专业常识,了解并应用于实际情况

  闻名的企业家王石,也是笔直型阅览的爱好者,他在前史和经济方面阅览的深度是一般人所不能企及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必看的杂志是《经济达人》,除此,也很多阅览各种经济学书本,并研究企业经济,现实证明他的工作非常成功

  他对前史的爱好也反常稠密,在很多阅览各种前史书本和材料以后,他很喜爱汤因比的《前史研究》,而且花几年时刻去寻觅全本,然后再花几年时刻深化解读,左后引荐给朋友们说“这是能改动国际观的读物”。

  笔直型阅览,能够让咱们在固有常识方面非常灵敏,然后打破固有常识的壁垒,拓展更多的专业常识,在工作上运用专业性技术。

  笔直型阅览既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高效,也会让自己的考虑方法变得愈加高效。

  3、结构化产出

  本书一向着重说,为著书立说而读书。那么咱们又该怎么著书呢?

  产出是考虑和才智产品,但也要求必定的逻辑性,试想,你写了一堆自以为很妙的理论结果读者以为不知所云,那这样的产出肯定是没有达到“立说”的意图,仅仅是自嗨式产出。

  所以结构化产出是高效阅览的最佳总结。

  结构化产出的根底是堆集和笔记。前期的很多高效的阅览为常识产出堆集了很多的写作材料,这些材料能够分门别类上传到云端,组成了一个常识存储系统,本文作者引荐了博客和evernote等软件便利常识共享和沟通

  而笔记是阅览时高效考虑的效果,也是后期结构化产出的重要支撑,这部分是成书的中心,也是写书者终究的才智结晶创造笔记的时分也能够用脑筋风暴,来打破常识围墙,给笔记增加新的创意,也让自己的考虑更有深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堆集和笔记这两件利器准备好之后,就要倒闭做大事——结构化产出。

  产出的时分,列好结构,再行文。

  结构树立的初期,是需求参阅很多的书本常识的,在堆集的材料里往往能够查到抱负的材料,省去了很多的时刻精力,在考虑的笔记中能够延伸出结构之外的内容,让产出的内容变得愈加丰满,结构明晰后,再不断创造,屡次修正再创造,最终,属于自己的书本的效果就诞生了。

  仅从以上三点,我就现已获益良多,学会了高效阅览,可见本书的实用性决计是不行小觑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高效阅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