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京

2018-07-29 22:01:54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京

  “要不去南京吧。”

  那片大地,是熟悉而又生疏的。第一次由于参赛,匆匆离去;第2次到南京博物院感受到了一件件国宝的呼吸声……诚然,没有聆听到南京心里的声响是令人惋惜的,我想着,这六朝古都到底是怎样的?秦淮河的夜景到底又怎样令人痴迷?还有那正宗鸭血粉丝汤的滋味……确实,这全部的全部,我等了三年,我企图来这寻找过答案,可总与它擦肩而过。今日,总算来到了这儿。

  和妈妈两人四处奔波,拎着行李箱,在荒山野岭之中,总算找到了爱情地道。虽指示牌上写着“有火车不守时通过”,但我们越走越深,那拱形门般的树林让外面喧嚣轿车飞驰声逐渐消弭,渐行渐远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洒在这前史悠久铁轨上,没有鸟鸣、没有妈妈的啰嗦,我站在轨道上,紧锁双眼,享用这一时的安谧

  从南京城外去到老城区,下了地铁,第一眼就看到了我国科举博物馆,尽管它并没有南京博物院有名,但给我的感觉面目一新,顿时,我想到了台湾的袖珍博物馆,比起那些满是国宝的博物院,这些专题博物馆更让我入神。

  公然啊,我的眼光仍是能够的。斥巨资20个亿、地宫四层……这个博物馆是有生命的,介绍从古至今的科举制以及西方对科举制的借鉴……身临其间,我不时向妈妈赞赏,这确实很有趣!最主要的原因么……它让我知道范进为什么中举后会变疯!

  穿越古今,在隋朝之前就有相似科举制的推举办法,可那时候贿赂、滥用权力,导致这种推举丧失了公平性,便逐渐退出前史舞台,直到隋朝……(接下来前史书上已具体介绍)

  可甭说,古代科举制比较现在是严上加严。例如搜身,现在有金属探测仪,一扫便知“全国”,但那时候要一个个搜身、扒光衣服搜、考篮里的糕饼也要一个个剥开、要进行审音查核、三场考试九天六夜,相当于有几天底子无法入睡,睡也只能蜷缩在两堵墙之间……是不是很苦?放到现在,大多数读书人吃不消的,譬如这个审音准则,我是吴江人,但我不会说吴江话啊……那么官员就会把你赶开……所以,我才知道范进中举而疯的原因了。扒了这么屡次衣服,能中个举也是不容易啊。

  除了惊叹,仍是惊叹。出了博物院,来到曾经全国最大的科举考试场—江南贡院,更能感受到中举不易了。

  天色逐渐暗淡

  夜泊秦淮。比起乘船游行,我却是更喜爱单独坐在河畔的江南贡院里,听风,听潺潺流水,看那桥上来来往往的人群,看水面上缓缓前行的小舟……其实每个人看到的景都没有太大异同,但心里的感受,却是人人不同。难怪千古以来,文人墨客留在这儿,却道出了个个不一般的情……亡国、思乡、爱恋……这秦淮河,确实是有法力的,让一些人愁、却让另一番人乐。

  暂且逃离城区喧嚣。

  放空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南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