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游岳王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游岳王庙

2022-03-13 14:38:01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游岳王庙

  岳王庙,坐落西湖北侧的栖霞岭南麓,是大多数游客西湖之行的必到之地。我想这并不只是因其接近西湖,也许更多的是缘于人们对英豪岳飞的敬重景仰之情吧。自灵隐寺东来,咱们也挑选在离苏堤北端不远的地方下车,先去拜谒岳王庙。

  岳王庙的正门就在路旁边,重檐斗拱,古拙庄重。上方高悬一方竖匾,上书“岳王庙”三个金色大字。正中间的两根朱漆圆柱上,刻着岳飞《满江红》词中的名句: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前来拜谒的游客甚多,购票处排着长长的队伍。

  ​

  忠烈祠两边各有偏殿一座,辅文侯祠与烈文侯祠,左右相向。分别供奉着岳飞麾下的两员虎将——牛皋和张宪。前史上的牛皋并非评书《岳飞传》中描绘的粗鲁之人。《宋史·牛皋传》所载,牛皋“遇敌战,辄胜”“以功最”。岳飞冤死之时,牛皋尽管未受牵连,但绍兴十七年,都统制田师中大宴诸将,牛皋莫名中毒身亡。《建炎以来系年要录》曰“或谓秦桧密令师中毒之”。宋景定二年,即公元一二六一年,牛皋被追谥为辅文侯。张宪跟随岳飞抗金,赴汤蹈火屡立战功,后遭诬告诱捕并酷刑逼供,令其诬害岳飞谋反。张宪“掠无完肤”,宁死不屈,后与岳飞父子于风云亭被杀。传说,秦桧因忌惮张宪,惧其冤魂复仇,竟将张宪遗体肢解为七十二块。时人遂建七十二座祠庙拜祭之。后沉冤昭雪,追谥为烈文侯。

  烈文侯祠旁还有一室,陈设着一些与岳飞有关的前史遗存。其间一具石俑立于左边的密封玻璃罩内,经考证是南宋之物。应该是南宋朝廷在岳飞死后为其平反昭雪,依礼改葬的前史见证。相传岳飞蒙难之后,临安义士、狱卒隗顺敬慕其英名,冒着生命危险身负岳飞遗体越城墙而出,秘密将其草草葬于九曲丛祠旁。二十一年后,宋孝宗为岳飞平反,并悬赏索求其遗体,依盛大之礼迁葬于栖霞岭下,即岳王墓今天地点之地。

  岳王墓在忠烈祠的西南方向。需由忠烈祠前行向西经精忠长廊、过精忠桥,方能进入墓园。精忠长廊是一道碑廊,镌刻着岳飞诗词、奏札手迹及历代名人凭吊岳王墓后留下的诗文书法作品。自岳飞蒙难以来,对其称颂思念之作层出不穷,如元代赵孟頫的“南渡君臣轻社稷,华夏父老望旗帜”,明代于谦的“怎么一别朱仙镇,不见将军奏凯歌”,郁达夫先生在《过岳王坟有感》中也曾写过“权臣自愿成订定合同,金虏何曾要汴州!”都表达了对南宋朝廷无耻行径的极度气愤,对那段耻辱前史的深刻反思和对岳飞的崇高敬意。

  墓园内古柏森森,庄重肃穆。沿墓道前行,即可看到两座由条石围砌而成的圆形墓阙,宋代款式。正中墓前放满了鲜花的是岳飞墓,石碑上刻着“宋岳鄂王墓”,“鄂王”是岳飞冤死二十一年后所获的追谥。右边是岳云墓,石碑上所刻的“继忠侯”也是追谥。墓前望柱之上刻有一联:“正邪自古同冰炭,毁誉于今判伪真”。岳飞死后终得礼葬,流芳百世,万民敬仰,是可谓“天日昭昭”! 墓道两边有石马石虎石羊各一对,石俑三对,均为明代所遗之物。 秦桧、王氏、万俟卨、张俊等四个奸人的铸铁跪像皆面向岳王墓,两人一组,各用铁栅栏圈起在园门两边,形似牢笼。听说曾经游客来此仰视岳王墓后,都会向秦桧跪像吐口唾沫以示切齿腐心,致使此处秽迹斑斑有碍观瞻,后立牌警示,方有改观。“文明旅游,请勿吐痰”八个字,至今还挂在跪像死后的墙上。接近看时,见秦桧左额之上有一处显着修补过的痕迹,就像一贴创可贴,看起来更显得狼狈不堪。想必是哪位满怀义愤的大方之士要砸碎了秦桧脑袋的成果!遽然想起一则趣事:清乾隆年间,那位咏出“悲伤慢莫悲前事,淮水当今尚姓秦”的状元秦大士,一次与老友袁枚等人畅游西湖至岳王墓前。我们一路兴致勃勃,只他一人沉默不语。袁枚看出端倪,成心道“秦兄,我出一联你来对,怎么?”不等秦大士答话,遂自吟出上联:人从宋后羞名桧。秦大士黯然答道:我到坟前愧姓秦!秦大士是否秦桧后人也未可知,只因同姓一个“秦”字而自觉惭愧万分,着实可贵!听说至今岳氏后裔尚秉承着“岳秦两家不通婚”的古训,不知是否的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岳王庙内的一处旮旯还有一家西湖藕粉店,能够凭入门时赠送的小票免费品味,每人一份。西湖藕粉由纯粹的西湖莲藕精制而成,看似鸡精容貌,用开水一冲,悄悄拌和之后,即成半透明的糊状,入口微甜幽香,绵软爽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游岳王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