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补钙真的有用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补钙真的有用吗

2018-07-30 11:45:59 作者:3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补钙真的有用吗

  10多年前, 外婆行走在马路边时,被一辆急速行驶的小三轮(摩托车)刮倒了,由于髋骨着地导致了粉碎性骨折

  虽然经过各种治疗,但最终没能痊愈, 从此都要拄着拐杖才能行走了。

  当时外婆已经70岁了,由于年龄骨质疏松,摔倒了容易骨折,何况是被车给碰倒。 如果被碰倒的是一个年轻人, 也许就不会发生粉碎性骨折,毕竟年轻人的骨密度高一些。

  如果, 外婆从年轻时就开始补钙,是不是就能预防骨质疏松?  是不是在被车碰到时就不会发生粉碎性骨折?

  今天就要来说说补钙,

  1.

  预防骨折?

  补钙不能预防骨折,看下面的报道

  USPSTF 2018年的一项审查发现,低质量证据表明,常规使用钙和维生素D补充剂(或两者同时补充剂)并未降低生活社区男性女性成人患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

  可以这么说, 骨折通常发生于意外跌倒, 要想预防骨折,我认为应该从2方面入手

  1) 防止跌倒

  当然如果是意外被撞到的,那就是天灾了,就像我外婆一样。但我们可以预见到这样的风险,比如尽量走在人行道上,过马路时观察2个方向汽车。 

  对于平时来说, 注意地面的湿滑状态,穿防滑的鞋子,也是防止跌倒的关键

  2)运动锻炼

  这也很关键, 通过运动锻炼增加身体的柔韧性灵活性, 即使摔倒了,身体的灵活性也能防止伤的更重。

  而且,由于运动锻炼能防止过于肥胖,较轻的身体摔下去受伤的程度也会减轻。

  2.

  骨质疏松

  当然, 大多人补钙的目的是预防骨质疏松, 补钙能起到这个作用吗?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疏松症变得越来越常见。一项针对白人的调查表明: 50岁以上的人发生骨质疏松的约占15%,80岁以上的人占70%。女性比男性更常见。

  这里有1个奇怪现象,随着年龄增加,骨质越来越疏松, 难道是因为钙的摄入变少了吗?

  我们知道, 平时钙的摄入都是来自于食物,食物的减少才能导致钙摄入的减少。

  可是,从50岁到80岁,对于一个健康人来说, 每日摄入的食物并没有减少多少,但为什么骨质疏松增加了呢?

  这问题貌似不好回答,我们可以来看下面几个相同的现象

  1) 随着年龄增加,心脏中的辅酶Q10含量在减少

  2) 随着年龄增加,皮肤中的胶原蛋白透明质酸在减少

  3)随着年龄增加,神经细胞数量在减少

  4)随着年龄增加,头发黑色颗粒在减少(头发由黑-->白)

  ……

  这些现象的出现, 难道也是因为食物中的营养摄入减少的原因吗?

  显然不是, 如果是这个原因,那我们要开心坏了, 只要每天多吃营养,我们的身体就能一直保持年轻。

  你应该已经觉察到了, 这些现象都和2个字有关,那就是

  衰老

  因为我们的身体在进行程序化衰老,各项身体机能都在下降、减退, 无论你补充多少养分, 都不能逆转衰老的趋势

  所以,你觉得每天补钙,能预防年老时的骨质疏松吗?

  3.

  钙平衡

  身体对钙的吸收,貌似不是我们想的那样简单

  并不是说食物中有多少钙,我们就全部能吸收。 来看一下常见食物中的钙含量

  每100克中含钙

  牛奶  122豪克

  强化钙奶粉  909 毫克

  豆腐   114 毫克

  人乳  33 毫克

  菠菜  99 毫克

  鸡蛋 50 毫克

  米饭  19 毫克

  牛肉 12 毫克

  扁豆  79 毫克

  ……

  无论是食物, 还是钙补充剂, 身体对钙的吸收率是差不多的。

  这里有个钙平衡理论。什么意思呢?

  如果我们少吃钙,我们的身体吸收更多,排泄更少。

  如果我们吃更多的钙,我们吸收更少,排泄更多,以保持平衡。

  是不是挺震惊的?  身体对钙的调节能力惊人的, 也是科学的。 

  其实我们也能理解, 如果身体对钙的吸收不能遵循钙平衡,那么会出现一个可怕的现象,如果钙摄入的多, 吸收也多的话, 那么容易得高钙血症。 

  同样道理, 摄入少, 吸收少的话, 容易得低钙血症。

  而现实中, 在没有日常补钙的人群中, 得高钙血症和低钙血症的人都非常少。

  这就是我们人体厉害之处了, 对于钙这种矿物质, 身体有个总调度,摄入少的时候,就增加吸收减少排出,尽量来维持足够的钙含量。

  所以, 除了正常饮食, 使用钙补充剂, 是否增加了总体钙的吸收,增加了多少,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当然, 如果日常饮食中钙摄入量很少, 那么可以预见到, 使用钙补充剂,的确是能增加补充一些钙吸收的。

  4。

  如何补钙?

  来看一项数据:

  人体中99%的钙储存在骨骼肌肉

  注意一点, 骨骼虽然是硬的,但是如果身体需要钙, 是可以从骨骼和肌肉中释放一些钙出来的。

  当然, 骨质疏松并不是身体严重缺乏钙, 让骨骼中的钙都流失出来导致的。 前面已经说过了, 这貌似是身体程序化衰老所表现出来的一个症状

  再来看肌肉, 我们知道,随着年龄增加, 身体肌肉也在减少, 这意味着钙含量也在减少。

  当然了, 随着人的衰老, 身体中总的钙含量一定是在减少的,这个趋势我们无法逆转, 但我们能做到的一点, 就是让身体不缺钙。

  注意,不缺钙的意思,不是说完全没有骨质疏松,而是说能满足你身体日常所需。 

  那么,如何科学有效的补钙呢? 我们从3个方面来说

  1)单纯使用钙补充剂能补钙吗? 

  根据之前的钙平衡理论,当身体摄入钙较少时, 能吸收补充一些。 但如果本来摄入的就较多, 可能就会减少吸收了。

  2)维生素D

  目前认为,身体里的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  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再补充一些维生素D,就能增加很多钙的吸收呢?

  貌似也不是,还是那个钙平衡理论, 钙摄入多, 身体就会减少对钙的吸收,增加对钙的排出。

  3)运动

  运动能增加钙的吸收吗?  

  答案肯定的,一方面, 运动锻炼能增加肌肉含量, 也就相应的增加了钙含量, 身体需要钙增加, 自然就会增加钙的吸收。

  另一方面, 运动增加了身体灵活柔韧性, 减缓了骨质疏松的衰老进程

  所以, 我们对补钙,用下面的这一句话概括

  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以及身体活动,可以降低晚年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5.

  总结

  好了,我们可以对补钙做个小结了

  1) 随着年龄增加,骨质疏松增加, 这是身体程序化衰老的一个表现

  2) 身体里的钙遵循钙平衡理论

  钙摄入少时, 会增加钙的吸收减少钙的排出; 而身体摄入钙较多时, 会减少钙吸收增加钙排出。

  3) 充足的钙摄入、充足的维生素D(阳光可以增加人体合成维D)、运动,可以降低或减缓晚年骨质疏松

  4) 钙补充剂是饮食钙的一部分, 若饮食钙较少时, 补充一些钙能起到一些作用。但根据钙平衡理论,补充的越多,反而减少了吸收增加了排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补钙真的有用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