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天早上把我顶醒的激素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每天早上把我顶醒的激素是什么

2021-04-07 12:08:07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天早上把我顶醒的激素是什么

  经常会有这种误会:我很严肃地说了点什么,结果周围都是吃吃傻笑。比如说昨天,我在《睡眠问题》里提到“一早就被体内激素顶醒”,留言区里就是一片傻笑,问我是什么东西在顶?这让我很羡慕,一个人要怎样才能做到那么快乐呢?

  我的表述没有什么问题,我是被激素顶醒的,你也是被激素顶醒的,大家都是如此。我们每天的日常活动,都是由体内激素所控制,我还以为这是个常识。清晨我们从睡梦中醒来,最起码被生长激素、皮质醇、胰高糖素、儿茶酚胺等几种激素顶住,让我们的体温上升、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血糖升高、血流速度增加、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准备面对新的一天所带来的压力。与此同时,随着光照增强,我们体内的褪黑素随之消退,人就从睡意深沉中逐渐苏醒过来。我说是被激素顶醒,有什么问题么?如果有人非要认为是被三条柱状海绵体充血所顶醒,那他自己高兴就好,吃吃笑什么呢?

  其中,皮质醇又叫做压力激素,或者应激激素,会在压力下大量产生。和我自身有关的情况,是中高强度的有氧训练会造成皮质醇大量分泌,造成夜间睡不踏实,一早就被顶醒。和大家有关的情况,则可能是日常生活工作的压力,人际关系的紧张,以及心情的紧张、焦虑压抑,造成睡眠质量下降,皮脂分泌过多而影响皮肤光泽,以及暴饮暴食长胖等等情况。

  原因也并不复杂,因为在上万年的进化过程中,人类面对压力时需要皮质醇紧急动员身体,快速充能,进入战斗或者逃跑状态。这种时候还能保持心如止水的人,大都被吃掉,从而从人类基因库里消失。像我这样每天都在锻炼的人,身体会认为我正在跑路,或者荒野求生,所以会分泌更多的皮质醇,觉得这样能提升我的生存几率。像各位这样日常压力大,心情紧张焦虑,身体大概会觉得你们被狼群困在了树上,或者下不了决心抓住藤条飞到悬崖对面去,所以就不断给激素,希望能够振奋起来。

  如果压力一直得不到释放,皮质醇就会始终维持在高位。身体认为你始终处于危险之中,所以就帮你保持清醒---失眠,想尽办法让你补充能量---暴食高糖高脂高热量食物,增加存活几率---帮你储存脂肪,必要时把肌肉也给分解掉,因为肌肉能耗太高。这就是为什么人会在高压力下睡不着,为什么觉得大吃大喝一顿能放松一些,以及为什么会默默长肉拦都拦不住和满脸油光光但是皮肤蜡黄---估计这样你滑不留手,猛兽难以一爪子就把你给按住,即便按住了又觉得太腻。对了,皮脂分泌过多还可能造成秃顶,这样在争夺部落之王的打斗中你可能会有更多获胜机会。

  有皮质醇是古早人类的幸运,也是现代人类的麻烦。遇见猛兽,皮质醇让人冲上前去搏杀,或者转身就逃。无论是哪一种,只要活下来远离危险,心情平复,那么皮质醇也就随即下降,恢复正常水平。可是在现在社会里,睁开眼就是工作,就是房贷,就是人际关系,就是漫长的会议,就是拥挤不堪的通勤工具,压力始终得不到释放,心情并没有平复的机会,于是你可怜的身体就继续分泌皮质醇,为了那迟迟未到的“危险”做准备。然后你睡不好,你吃很多,你皮肤变差身体变胖,于是压力更大,皮质醇更多,陷入了一个无法结束的循环。

  所以这几年正念冥想很流行,香薰精油很流行,全身按摩很流行,涂色游戏很流行,养猫养狗很流行,目的就是为了缓释压力,降低皮质醇的浓度。在追逐了那么多年财富、名声和地位之后,人们又开始返璞归真,找寻内心的安宁,为的就是打破这种恶性循环,让身体平息下来,不要为不存在的危险过度准备。这不是什么时代慢点走,好让灵魂跟上来,而是时代慢点走,好让肉身跟上来。

  也有研究表明,有火当场就发,有架当场就吵的人,第二天清晨的皮质醇有了明显的下降,反而是强行忍耐的人会出现皮质醇猛增,随后下降速度缓慢的现象。所以多年来我宣称在网上挂人、吊打网友,能够帮助我实现inner peace,其实是有科学依据的。即便是观看我回怼留言,许多读者也表示内心压力得到了极大的缓解,也是基于相同的道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