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蜜蜂消失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蜜蜂消失了

2018-07-30 11:50:59 作者:6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果蜜蜂消失了

  人们普遍认为,世界上曾有许多动植物悄无声息永远消失在地球之上,人类并没有怎样。可为何单单小小的蜜蜂消失后,人类也会跟着消失呢?于是很多人将这些话理解为纯碎是爱因斯坦的胡说八道。那么事实又会不会真如爱因斯坦所说的那样呢?

  在2016年2月份之时,来自世界各地的80多名科学家生物学家齐聚吉隆坡,他们联名向联合国提出一项评估地球生物多样性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野生蜜蜂、蝴蝶、以及其它许多授粉的物种正在迅速减少,很多种类或许面临灭绝,如果真有那么一天,这些物种消失的话,爱因斯坦的预言或许就成了真的。人类失去了这些小小的朋友自己也会随之消失。

  这份报告上的一段话,很令人深思,它是这样说的“很遗憾,我们正处于生物多样性下降时期,如果继续这样持续下去的话,其后果则是日趋加剧之势,这将导致依靠授粉的农作物遭受严重损失,其中包括水果蔬菜咖啡等等……”

  或许看到这里,很多人依旧认为这些科学家和生物学家在无病呻吟,但事实上目前每五种无脊椎授粉生物中,就有两种正在走向消失的命运;而授粉的脊椎动物,每六种就有一种面临永远消失。全球作物75%需依赖生物来进行授粉,它们虽然看上去微不足道,但却是人类摄取营养来源的最大功臣。如果这些小小的生物逐渐消失的话,那么将直接危及到每年产值2350~5770亿美元农作物收成。单单一个蜂群每天可以为三亿多花进行授粉,人类每吃三种食物,似乎就有一种归功于蜜蜂授粉,甚至我们穿的全棉衣服棉被也要归功于蜜蜂。如果它们消失了呢,这些食物和棉衣我们还能不能得到呢?

  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蜜蜂等物种的消失更加频繁,单单是加拿大地区每年蜜蜂消失的数量从2013年的三千七百万只上升到了五千七百万只,这已经到了拉响警报的程度。而美国地区蜜蜂的消失数量短短十年间,从2007年的30%上升到了40%。此外,亚洲、非洲、美洲等地域发现了大量蜜蜂消失的情况,而且愈演愈烈,世界各地数百万的蜂箱变成了空巢,研究人员称这种现象为“蜂群衰竭失调”。

  造成这些昆虫生物消失的原因,除了本身的传染疾病之外,还有农药环境、杀虫剂等等带来的恶果。一些蜜蜂在受到农药的伤害后,没有立即死亡,而是带回到了蜂巢,这样将会波及整个蜂群,当蜜蜂采集完花蜜带回蜂巢之后,幼虫吸食这些花蜜,直接造成了伤害。科学家指出,这些农药会破坏昆虫的中枢系统,让它们独特导航能力受损,迷航的蜜蜂找不到自己的蜂巢,整个蜂巢系统会很快因无法维持蜂蜜供应而瓦解。而人类在长期食用这些蜂蜜后,自身也会受到伤害。

  说到这里,您还觉得爱因斯坦的预言是个无稽之谈吗?针对爱因斯坦这种说法,美国权威生物学家,环保运动始祖“蕾切尔,卡尔森”女士表示深深认同。她说:“我们的生活因懂得生命与环境密切关系丰富……人类应与其他生物一起分享地球、善待地球……”

  美国德拉瓦大学生物学教授艾拉米也曾说过:“爱因斯坦说的没错,如果蜜蜂果真消失了,我们势必丧失80%的农作物,仅有的粮食根本不够分配,除了那些因饥饿而死的人之外,活着的人为了得到仅有的粮食将会通过战争毁灭对方,在饥饿面前,人们会使出一切手段,甚至不惜动用那些联合国禁止使用武器,到那时,我们的地球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不敢想象……”

  蜜蜂、蝴蝶这些小昆虫每天忙忙碌碌,根本就没有被任何人在意过,可它们却美化了这个世界,富足了人们的生活。我们现在可以静思一下,我们要为后代子孙留下什么样的环境?难道是有毒的土壤浑浊空气?干枯的河流?还是满目疮痍的荒山?

  善待地球,即善待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如果蜜蜂消失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