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心得

2018-07-30 22:06:20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又是一年暑假,今年暑假我再次选择下乡,也许是一种情怀,又也许是一种信仰吧,每一次看到从我们支教孩子眼中透露出的喜悦时候,就会感到无比的欣慰感觉什么都值得。

  今年跟往年下乡不一样的是,上一年我是跟着别的院的队伍下乡,而这一次我是自己组队,自己当队长,自己带队伍下乡,在下乡活动实现自己的所想。

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心得

  下乡活动已经结束,我又有了跟上一次下乡不一样的感悟心得。当一个人站在不同位置的时候他就会有不一样的心得体会,不一样的看法

  这次下乡,我们进行的挺艰难的,一开始先是我找的几个副队,日日夜夜的在忙着前期队伍的筹备工作原本想着这学期好好训练,练好自己的专项,谁知道我的下乡工作开始以后,我经常忙的要早走,因为有很多东西需要我去交,去做,去协调,终于,我们队伍在队长竞选的时候也选上了,前面的辛苦没有白费,然后就开始招人,但是又发现一个问题,一开始干部说不能公开招募队员,然后我就很听话的没有动过任何手脚,就静静的等着干部的通知说可以招队员的时候再开始去招,然后那个时候体科院的同学就已经差不多被招完了,然后十分崩溃,最后我们的队伍也就只有4个体科院的男生,2个体科院的女生,不过最后在合理分配安排下也总算是顾得上全局,没有因为体科院的人少耽误了我们的计划

  队伍算是建立起来了,但是第一个难题也来了,体科院要求,体科院三下乡的队伍在下乡前,所有队员都要学会五步拳和少林拳,还要挑选十名同学进行足球学习,最后要考核,但我们队伍的男生原本就不多,女生的协调性和运动能力不好,最后我们只能是在平时采取了多练习方法去弥补这一个缺陷,在训练过程中,不少队员对这个产生不满,对队伍失去了耐心,有的同学甚至坚持不住退出了我们的队伍,但好在最后我们的队伍还是通过了考核。

  在下乡前要准备好多东西,各个组在下乡过程中要用到的各种工具。还有下乡时的一些计划,我们要做什么,怎么做,都要提前策划好。

  我们从学校出发的时间是7月14日,那天下了好大的雨,一直在下,我在搬行李和工具的时候顾不上那么多,为了赶时间,快点出发,就没有撑伞,想要金尽快完成。那时候我突然感受到了一个队长应该有的责任,就是要在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不怕危险风吹雨打,为队员们保驾护航,到了基地以后跟校长村长沟通了一下,原来他们早已安排好人接待我们,待我们把行李从车上拿下来以后,车就走了,那时候就感觉的到我们的活动正式开始了。

  进校以后先是在校方工作人员引导下对学校进行一个初步的了解,然后安排队员入住,他们的入住也是根据了他们各个组的工作特点去安排的,尽量做到互相不打扰。其实只要不介意睡地上,住宿条件还是可以的。后面在当地村民学生帮助下我们的队员终于安定了下来。有的队员在一开始来到的时候是崩溃的,他们没有想到条件是可以这样差的,都是一些大城市的女生,没有见过这种条件也很正常。入住问题解决以后我们就开始为第二天的活动开始做准备。

  第二天,我们一开始先是进行了一个签到的仪式,然后等时间到了以后就开始上课,第一颗是班会,我们先是把学生集合,进行了一个简单开班仪式。然后就开始了我们为时9天的三下乡活动。第一天出现了很多问题,如学生不听话,临时有家长把学生带来,我们一开始预计的学生人数是45左右,但最后差不多有80个学生,整个学校的条件资源都差不多被利用起来了。

  就这样,我们的活动在不顺和解决不顺之中度过,但结果还是挺好的,我们在基地开展趣味运动会走访困难户,文艺汇演爱国教育安全教育的活动,得到了挺好的反响,也得到了当地村名和领导认同,他们对我们的工作表示十分满意。

  整个活动中让人感触最多的当然是最后一天离别的时候。在我们的文艺汇演结束以后,各个班的班主任把自己的学生都带回了办理,然后进行了各种道别,送礼物等的活动,有一个班还全都哭了,我们在等车来的时候,家里稍微近一点的学生都过来为我们送行,校长村长和老师们多次和我握手,最后校长还特意开了个广播送了我们几句话,话语虽然简单,但里面缺饱含了情谊大家都满怀不舍,希望车可以慢一点到,但一切都像预期的那样,车还是准时的来了,每个队员的心里都很沉重,每一个学生都想在送别自己的亲人一样,他们多次回收,他们多次挽留,他们多次回头。

  也许这就是最好的结果吧,我们不能陪他们一辈子,我们能给他们的也不多,像领导所讲,我们能给的只是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然后祈祷这颗种子可以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发芽。我们的离开可能会给他们带去一阵子的消沉,但他们肯定很快就能恢复过来,继续生活,更好的对待以后我们不在 的每一天。

  其实我最初的目的并不是让队员们和学生留下多深厚友谊,但这就是在不知不觉中生成了,我们触不及防。也许这就是三下乡的魅力吧,让我一次又一次的参与

  特别是这一次的基地,当地对我们的支持真的很多,他们对我们的期待也很高,我们尽量做到最好。

  活动结束了,我的目的没有达到,我的目的是让我们的队员之间变得十分熟悉,在下乡结束以后的日子里还可以互相关心,学习,但最后这个目标大概就只达到了一半的效果,不过总体还是好的,每个人都认识了好多人,也都跟其中几个成为了好朋友,他们共过患难,他们一起吹过风,他们一起熬过夜,他们都将成为对方生命中的一段不可缺少且珍贵回忆

  文字/周景鹏

  图片/李怡青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心康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