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莫高窟,我心灵的皈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莫高窟,我心灵的皈依

2018-07-30 21:08:20 作者:树上的鲤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它从前秦的十六国走来,吹拂着唐汉的雄风,踏入敦煌,莫高窟的面纱被层层拨开---题记

  去往莫高窟的路上,不见了昔日驼铃声声的繁华大片戈壁,大片的沙漠铺展着我的视野,几棵低矮骆驼茫然的散落在戈壁滩上,生命在这里似乎都是一片黯然。

莫高窟,我心灵的皈依

  车子停在了莫高窟外,一眼就看到了断壁上的石窟,大大小小,高高矮矮,错落有致。由于时间有限,观看的石窟随机而定。每走进一个石窟都是一次心灵的荡涤,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历史的回顾。

  我不知道那些流失在外的壁画有着怎样的命运,是否还会如石窟里般的完好;也不知道当年那道开启乐尊心门的虹光是怎样的佛光万丈,才有了莫高窟不朽的传奇

  似乎在敦煌,每一块砖瓦都在昭示着古典的风尘,每一处关隘废垒都在斑驳着历史的印痕,那些胼手胝足的先辈啊,用着怎样的智慧装饰着敦煌的传奇?

  风起云涌丝绸古道之上,千年的神话在历史的石窟里延续。那起伏凹凸影像,那神话蔓延的岩石雕刻中华民族不朽的风骨。一座座石窟,就是一个时代剪影,一座座雕塑,就是一个民族魂魄

  听,莫高窟九层楼塔摇曳风铃在无言的鸣响;看,每个朝圣的灵魂依然在执念的寻觅;穿过千年文化的壁垒,历史的摇撸将现代的灵魂摆渡到了秦汉的长河之中。

  我用脚步唤醒佛冰冷的沉睡,黄皮肤高原之上,只是贫瘠大自然样子。我的眼睛穿过遥远陌生世界,又一次来到丝绸古道之上,那商贾云集的曾经,一幕幕都在亘古美丽传说

  在这里,我低下并不高昂头颅向你俯首称臣,向着古老而又智慧的先辈鞠躬打揖。

  肃穆的佛影庄重着我的表情,莫高窟,这个曾遥远着我思想圣地如今高高的站在我的面前。在《梦幻佛宫》初略了敦煌的历史后,现在,我开始以敬仰的姿态和莫高窟做着无言的对话

  我曾说我不信佛,当初如此,现在亦然。但这不能改变我对佛的敬仰,那一尊尊或慈祥,或威严,或安逸,或丑陋的样子,都是一场心灵的震撼

  当敦煌与历史重逢在一起,属于信仰版图不再荒芜,再短的流年也挡不住历史的浩荡,莫高窟, 我来了。

  走过千山万水,终不及一方石窟让我心澎湃,来过,就不会错过,不只是敦煌和莫高窟的样子,还有那一部部九曲回肠的传说。记就要记住民族的魂,无论何时,这块沧桑的宝地都值得我心栖息。

  传说与莫高窟,在心间;光芒与敦煌,在这里。

  守住时光旖旎,从生的序到死的跋,我都会在敦煌为心灵做一次优雅的皈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