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班组建设夯实管理基础 推动精益生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班组建设夯实管理基础 推动精益生产

2018-07-31 17:47:36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班组建设夯实管理基础 推动精益生产

  废酸处理厂是四川北方红光特种化工有限公司的一个辅助生产单位现有真空浓缩和鼓式浓缩生产线各一套,主要负责公司DNT废酸、DNB废酸和邻二甲苯废酸处理。废酸处理厂下设4个化工班组,一个维修班组。现有员工54名,中层管理人员2名,管理人员6人,废酸处理工38人,废酸处理高级技师2名,技师7名,高级工14名,中级工7名。维修人员8人,焊工4人,其中铅焊2名,电工2人,钳工2人,电工高级技师1名,技师1名,取得电工证3人。

  废酸处理厂班组建设岗位责任核心,以安全标准化为抓手,提升员工技能水平积极推进精益生产型班组建设,确保生产安全稳定连续运行,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

  一、以小指标竞赛重点,提升班组成本控制水平,积极推进精益生产

  通过以能耗物耗等小指标竞赛开展,各班组在生产控制上狠抓节能降耗工作,严格对物耗、能耗进行控制,加强巡回检查发现跑冒滴漏及时进行处理。每班认真开展生产量能源和物料使用抄录工作,准确掌握自己班组每天的生产能耗、物耗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调整,以保证完成计划生产任务,减少能耗、物耗降低生产成本,各月同期相比能耗物耗均有所下降。

  二、明确安全职责,推进安全标准化班组建设,加强班组安全管理

  (一)以安全两个一活动开展,推进班组安全日常管理。为了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强化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年初,班长与班员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目标进行细化、量化,落实到班组每一位员工,每名员工清楚了解个人岗位安全职责。利用班前会组织员工学习公司、分厂相关安全规章制度、岗位操作法、操作规程等内容上下班组生产交接做到当面交接,清晰明了。通过班组周安全活动开展,让员工明确一周来在安全工作上的得与失,及下一步工作重点。通过开展月安全谈话活动,使员工明确安全生产内容及工作要求

  (二)以安全帮扶为重点,开展安全观察沟通,有效推进班组员工安全一帮一活动开展。员工操作过程中相互提醒,相互帮助,促进了班组安全工作。班长及时监督检查纠正班组员工不安行为,有效防止班组员工护具穿戴不全等“三违”现象

  (三)督促班组生产现场隐患排查,及时进行整改治理。班组在巡检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组织岗位员工进行处理,对需要停车处理的及时上报并做好记录

  (四)开展班组安全环保演练,增强班组突发事故处理应变能力全年分厂开展安全环保预案演练2次,各班组开展安全环保演练10余次。通过演练,锻炼员工队伍遇到突发事故处理应变能力,做到人人清楚自己职责,清楚事故处理的方法及措施,有效开展事故的处理,同时避免事故扩大化,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三、积极发动员工以价值创造为重点提合理建议参与分厂生产经营管理

  全年班组员工提合理化建议150条,采纳97条,参与率67.27%,节创价值279750元,分厂对采纳的合理化建议奖励及时兑现,极大鼓舞员工参与到分厂生产经营当中,参与率逐渐提高,合理化建议质量逐渐提高,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工作质量。

  四、积极推进班组现场管理,生产现场大为改观

  每名员工明确现场管理标准,对自己工作岗位内区域开展日清扫清洁整理整顿,定置摆放,规范生产现场,每班坚持,提高了生产现场的整洁度,为生产安全提供环境保障。

  五、开展多能工培训,加强班组岗位技能帮扶,促进员工整体素质提高

  班组员工互帮互助,积极学习多岗位操作技能,特别是各班组有计划有组织的安排班组员工采取一帮一形式,分阶段学习关键岗位操作技能,班组员工操作技能得到较大提高。培养关键岗位盘面工4人、炉前4人、铅焊1人,其他员工通过相互帮扶提升了多岗位胜任能力。

  六、加强班组看板管理,推动班组管理图表化

  班组看板“七大板块”,但为什么我们是“12大板块”呢?在七大板块基础上,结合分厂管理实际和班组建设需要,增设了“多能工”、“合理化建议”、“现场管理”、“TPM”、“技术通知”5个板块,让班组看板更加实用,更加服务于生产需要。要求各板块管理信息,尽量图表化展示简单明了,通俗易懂,使员工更加容易便利形象的了解生产动态和班组管理信息。

  七、以维修质量和及时性为重点,加强维修班组考核,推动设备保全管理

  建立班组考核奖励制度,奖勤罚懒,对维修质量维修及时性进行考核。对维修人员在设备发生故障要求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进行抢修和维护。建立设备管理台账及关重设备运行状态表,对设备运行保养情况一目了然。建立电钳工管理责任区域,并明确维护保养及现场管理区域,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维修人员技术水平,开展维修技术员工一帮一帮扶,培养了一名分厂急需的铅焊工,开展电钳交叉取证,做到一专多能,焊工、钳工、电工技术水平均不同程度提升,为分厂设备维护提供技术保障力量,力保分厂设备正常运行,满足生产需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