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三下乡总结:成长需要独行,亦需要合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下乡总结:成长需要独行,亦需要合作

2018-08-03 23:54:10 作者:谭明珠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总结:成长需要独行,亦需要合作

  暑假期间,我参加了有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有幸成为了生科院“梦·相随社会实践队宣传组的组长。对于一个在领导组织方面的小白来说,担任院队宣传组组长任重道远,我丝毫不敢怠慢。

  在大一下半学期(四五月份)我和“梦·相随”的小伙伴们就开始筹备设计、宣传、支教工作。就宣传组而言,我们召开小组会议熟悉组员进行工作分配开展设计队服队徽队旗工作证等工作。我也请教过一些师兄师姐关于三下乡宣传工作的要点。尽管做了很多功夫,但真正三下乡的时候,我们还是遇到了不少瓶颈

  毒隐翅虫来袭,致使许多队员遭受病痛;队员积极性不高,让宣传工作难以进行;运动会因为下雨而改期,室外项目不能进行;文艺汇演节目也因下雨耽误排练……自从梦·相随来到孟村小学突发状况层出不穷,我们被现实折磨体无完肤

  有时候想要放弃,但是一想到和我并肩作战队友,想到孩子们天真笑容,想到经过历练成长自己,我就没有理由停下探索脚步。《少年班》中有一句经典的话——当命运需要你逆风飞翔的时候,就不能随风而去。人总要经历点什么,笑过,哭过,独自承受过,才会成长。

  当然,成长有时必须要合作队长们和组长们总是身先士卒,一起商讨,然后带领队员解决问题。“梦·相随”队员也同心协力,攻克了重重困难

  在问题出现与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就关于宣传组来说,我总结了四点不足

  ①组长做的不到位。我组的工作是宣传,即主要写新闻稿与心得,还要收集心得做推文等。而因为我个人原因,经常拖稿,没有很好地发挥榜样作用

  ②组与组间的工作安排恰当。因为六个组分别主要负责不同事务,但由于组长与组长没有沟通协商好,导致部分宣传组成员工作过多而影响宣传进度

  ③部分队积极性不高,写心得随意应付导致投稿通过率不高。

  ④小学设施欠缺,很多有趣课程无法进行导致可写的新闻少;宣传组的成员有一半是没写过新闻的,边培训边写新闻导致效率低。

  尽管我们这支队伍新手上路,存在很多不足,但是我们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勇往直前。一步一步,伴随着孩子,走完三下乡的12天。

  12天,说长不长,三下乡的艰辛常常消磨我们的耐心;说短不短,来不及和孩子们说再见,我们的三下乡路程结束了。一路走来,我们收获良多,我们收获了教学经验,收获了当地居民善心,收获了珍贵友谊,收获了播种的喜悦等等。我们一起吃饭,一起打闹,一起对抗虫害,一起一起“镇压小泼猴们”,一起一边斗嘴一边相互帮忙……在时间洗礼下,从不相熟识到互称兄弟,我们也在不知不觉间地长大了。

  感谢三下乡,感谢“梦·相随”社会实践队,是你们让我拥有了如此珍贵的经历,伴我左右,助我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