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夏之经历,似火焦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今夏之经历,似火焦灼

2018-08-05 22:26:53 作者:银灵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去年骄阳似火的九月,刚进校的我就听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事情师兄师姐们不停地给我们介绍他们三下乡的各种趣事,当时各种羡慕他们,觉得大家能在一齐做一些有益身心的事情,真的很好。青春就该这样,慷慨激昂热情洋溢。于是在心里,我一向暗暗下定决心:如果有机会,我必须要参加这个活动。于是在今年同样娇阳似火的七月,我开始了我的三下乡实践活动。

  我们此次三下乡的队伍有44名学生,一名指导老师。我们队分有6个组,分别是支教组新闻组、调研组实验组、后勤组、和医疗保卫组,大家分工明确,又紧密协作,每个人必不可缺。而我则被分配到了实验组,显而易见,我们的工作就是给学生们做实验,让他们领略物理实验的魅力,激发他们对知识渴望。由于那里比较偏远,所以那里没有做实验的材料,也跟孩子们了解过他们从来没有上过实验课,我们也算是他们的实验启蒙老师了,所以我们选的实验都是现象明显有趣,又是比较常见生活常识,尽自我最大的努力,给农村孩子带去外面世界信息,这就是我去支教初衷

今夏之经历,似火焦灼

  虽说我们的工作跟支教组有着某种程度相似,但是也有着不同。如上课形式,由于实验注重的是自己动手操作,所以我们的计划是把学生进行分成5个组,小组之间的学生需要相互帮助,互相配合。这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实验操作能力,更让他们明白团队合作团结互助的精神。由于地方偏远,很多材料在那里都买不到,所以所有的实验材料都要我们自己一样一样的搬过去,刚开始确实搬的很辛苦,因为实在是太多了,结果搬材料的途中,遇见队友们,无论男女,都过来搭把手帮忙,很温馨,这是我对这次下乡与队友们的相处充满着期待。前期的准备工作需重复做很多次测试实验,确保实验的成功率,不停地核对实验材料等,虽说很繁琐,但我们乐在其中。

  精彩四射的开班仪式,孩子们一排排地坐在那里,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们,脸上洋溢着纯真笑容眼睛里透露着小小的好奇,在看节目的时候不断排出的热烈掌声,嘴里不停的发出应和的呼声手脚不由自主的跟着我们一起摇摆,从小观众们的反应可以看出,开班非常顺利圆满结束了。而19号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因为实验课在这天开课,第一次上课情绪激动,有种神圣感觉,送人蜡烛,心存光明根据计划我们上课的时候采用小组学习模式,把学生进行分组。结果发现问题就是积极的学生很快就组好队了,而有些内敛的就一直坐在座位上没有动,后来经过小老师们的劝说,再加上被积极的同学影响,所以那些不动也慢慢地开始主动起来了,这是一个好的迹象!接下来我们这些小老师便是每日按课程表上课,其他每天队员间也是按部就班的工作。

  转眼间,这次三下乡已开始进入倒数期,我们的课上一节便少一节,觉得轻松之余又不免有点舍不得,虽然他们有时候真的很调皮,但是仍然抑制不住对他们的喜爱。看着实验材料不断的减少,就证明我们做过的实验越来越多,虽然在他们的年纪有些知识可能不太明白,但至少可以留下一些印象,让他们对以后物理的学习有着更深刻领悟。在跟学生聊天的过程中,听到他们反映到,其实他们自己在家也尝试过做实验,而且都成功了,问他们关于原理的问题,还是有一些孩子记得的,心里挺欣慰的,却又有点担心,虽然我们选的实验都很安全,但是还是担心他们会发生什么意外。不停的嘱咐他们要在有大人情况下做实验,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听进去。

  11天的日子白驹过隙般划过。7月27号,是我们与学生相处的最后一天,我们与小学生共同举行了结班仪式,我们在得到各方面支持演出与及圆满地成功。孩子们纷纷留下了不舍的泪水,与小老师们用力的进行最后一次拥抱,拍下最后一张亲密合照。早已放学的他们,迟迟不肯离去,努力延长与老师们的相处时间,用行动表达着他们的不舍之情。我从来没想到我也能收到她们送的信,意外加惊喜。当时我站在走廊外边,有个小女生朝我走来,还以为是想要一起拍照的,结果她往我手里塞了一张纸条,然后低声跟我说:回家再看,当时心里觉得好笑又欣慰。打开那张纸条的时候,掉了几个闪闪发光的小爱心,纸条上最醒目内容就是:我喜欢你,李老师。让我一下子觉得这次三下乡值了。三下乡活动欢笑、努力与汗水,都还历历在目,但天下无不散之宴席离别只是时间的问题,我注定是他们生命中过客,但我希望我已经在他们的生命中留下了一个小小脚印,希望他们越来越好。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但社会实践给我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如我从刚开始上课的紧张不安,到现在的驾轻就熟;刚开始与队员们相处的拘束,到现在的自然的问好;刚开始不知如何与孩子们聊天,到现在的侃侃而谈等等。能参加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感荣幸,十二天的社会实践虽然比较辛苦,回想起来,是庆幸?还是依恋?才发觉,原先乏味中充满着期望苦涩流露甘甜山头小学给我们留下了充满了酸甜苦辣回忆,让我们认识到了学生们的纯真、真挚的感情。在告别了我们的学生之后,我们又将背上行囊,回到学校,走入一个新学期的开始。这样的下乡的锻炼,能够不断地增强我们的实践潜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李艳艳/撰

  来自:“扬帆启航”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