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聚银公司气体制造厂班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聚银公司气体制造厂班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2018-08-06 19:13:0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聚银公司气体制造厂班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经验一:以TPM改善为依托全员开展OPL教育工作

  分厂将OPL教育和TPM改善工作相融合,在开展TPM改善工作的基础上,由各班组自行编制OPL教材内容涵盖设备工艺、现场管理等多个层面,通过技术人员审核后,将有指导性、有创新性、有实用性的OPL教育材料打印成册,下发车间班组进行学习分享成果,并将已固化的成果运用实际操作中,使分厂在设备、工艺、现场管理等改善中取得实效;同时,通过月度考评,各班组不仅从OPL教育材料的编制工作上得到实惠有效的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使分厂TPM改善与OPL教育工作得到了良性的循环发展

  一、具体做法

  (一)构建组织架构引导全员参与

  1、分厂成立了OPL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关考评机制,督促各班组员工全员参与。

  2、通过培训,使员工掌握OPL教育工作的开展流程及OPL教材的编制技巧,为有效开展OPL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二)发挥团队作用提升教材质量

  分厂将“三结合”团队与OPL

  教育工作相融合,由专业技术人员

  带领班组员工在生产线问题、做

  改善,并通过集体讨论形式共同

  编制OPL教育材料。从最初的员工现场操作经验、现场管理改善、班组管理改善等基础内容,到后来的生产线仪表、设备、工艺、能源等问题的改善,TPM改善深入到了生产线的方方面面,同时也使得OPL教育材料的内容逐步多元化,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严格考核考评,全员参与编写。

  1、分厂严格执行TPM改善与OPL

  教育的考评机制,每月中旬定期组

  织召开打分会,各班组员工以幻灯

  片的形式对当月TPM改善案例及OPL

  教育材料进行发布、讲解,通过各

  专业技术人员的打分、评比后,对

  各班组当月的TPM改善工作及OPL

  教育材料编制情况(OPL教育材料

  比重占20%分,TPM改善比重占80%)

  进行排名,并实施奖励

  2、分厂每月不定期对各班组

  OPL教育材料学习、交流会的情况、

  OPL教育材料笔记记录情况、班组

  员工参与情况等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到当月劳动竞赛的“设备管理”单项中进行打分、考评。同时,给予各班组OPL教育工作负责人(班组长充分的自主权,由班组长参考OPL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对班组员工进行考核系数分配,并将考核结果直接反映至当月的员工薪酬中,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3、除月考评外,分厂还会对各班组全年的OPL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内容包含OPL教育材料、员工参与度、月考评结果、学习、交流情况等。对于OPL教育工作开展不到位的班组,年终不得参与评优。

  (四)成果固化运用,全员交流分享。

  每月打分会结束后,由专业技

  术人员对排名前四名的优秀的OPL教

  材再次进行修改补充完善,经

  分厂领导审阅确定无误后,打印成

  册。

  分厂将打印成册的优秀OPL教

  育材料及时补充到《OPL教育材料汇编》

  中,并下发至各班组作为固定学习资料

  永久保存。同时,分厂每周定期组织召

  开OPL教育材料学习、交流会,利用

  后会组织各班组进行认真学习,并由各

  班组员工自由交流实际操作感想,分享

  操作经验,提升班组员工的技能水平

  真正做到成果固化运用,全员交流分享。

  二、取得的成效

  目前,分厂的OPL教育工作已步入正轨,通过将TPM改善与OPL教育工作进行融合,使“改善—编制——学习(OPL教育材料)—再改善”的思维模式已深入每位员工心中,不仅使员工的学习能力、操作技能得到了提高,也促进了分厂各项基础管理工作的提升。通过各班组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班组员工集思广益,不断查找和整改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种隐患和问题,班组员工学习取得了成效,改善也取得了成效,班组的基础工作得到了夯实,制约安全生产的诸多瓶颈问题,如“净化工序100单元优化操作”、“净化工序04线R2501变换床操作”、“净化工序快速判断程控阀故障”等逐步得到了彻底整改和解决

  截止8月份,2016年分厂已累计制作、发布OPL教育材料56篇,全员参与率达到100%。经过筛选后,有27篇教材被评为优秀教材,汇编成册后下发到各班组交流、学习,员工满意 度高,成效显著

  经验二:班组快速判断程控阀故障方法

  程控阀是净化工序PSA运行控制的主要设备,它对产品气的提纯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一旦出现故障,就会导致产品气不合格,所以,程控阀运行状况好坏,直接影响着生产线的安全、连续、稳定运行。分厂通过成立专项改善小组,对程控阀在生产运行中频繁出现内漏、气缸窜气、阀杆阀芯脱落等故障进行了改善,并总结出了快速判断程控阀故障的有效方法,下发至各班组进行学习,使班组在处理程控阀问题时能够迅速、有效,保证了生产线的安全、连续、稳定运行。

  一、具体做法

  (一)开展培训,提高班组员工判断程控阀故障的技能水平。

  分厂通过培训,使各班组员工掌握了快速判断程控阀故障的方法,提高了自身的技能水平,为有效开展此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增加标识,严密监控程控阀的运行状态

  分厂组织相关人员对生产线各单元的程控阀当前运行状态(程控阀丝扣数目、旋转情况)进行排查、

  登记,并由技术人员带领班组员工

  按要求对净化工序PSA运行各单元

  的程控阀阀杆丝扣增加标识(如图所示)。

  通过标识,当程控阀出现故障时,

  班组员工可通过查看程控阀阀杆丝扣

  的连接情况,快速判断出故障程控阀的位号,并按《异常问题快速处理流程》进行处理。

  (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考评考核。

  1、分厂完善《程控阀管理制度》,并下发《生产决定》对班组员工巡检程控阀的频次、时间、内容、记录等进行详细规定;同时要求各班组员工在巡检时,如发现程控阀阀杆出现较多露丝的情况,要及时进行回丝处理。

  2、分厂每月由专业技术人员对各班组程控阀的巡检记录及现场实际运行状态等内容进行核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当月劳动竞赛的“安全生产”单项中进行打分、考评,考评结果体现在当月的职工薪酬中。

  (四)建立“一事一奖”制度,提高员工的积极性。

  分厂对“程控阀故障处理”实行“一事一奖”制度,鼓励员工发现、处理程控阀故障。对及时发现,并按《异常问题处置流程》处理程控阀故障的班组、员工给予奖励,并在“一事一奖”公示栏中进行公示,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二、取得的成效

  (一)2014年至2015年,班组成功处理净化工序PSA运行各单元程控阀故障(阀杆丝扣发生位移)15次。

  按下列条件进行计算

  1、按负荷14000Nm3/h进行计算。

  2、按程控阀故障需要停车2小时进行计算。

  3、按水煤气中CO含量按40%进行计算。

  4、按H2含量按52%进行计算。

  5、按全程回收率82%进行计算。

  6、按产品成本2.4元/Nm3(CO+H2)进行计算。

  由于处理程控阀故障所减少的损失为:

  14000*(0.4+0.52)*0.82*2.4*2*15≈76万元。

  (二)在程控阀出现故障时,通常需要联系科研理化中心对净化工序PSA运行故障单元的部分程控阀进行采样分析。通过运用快速判断程控阀故障的方法,不仅减少了判断故障阀门时所需的采样次数,有效的降低了理化分析费用和员工劳动强度,同时也大大缩短了判断程控阀故障的时间,避免了停车处理,保证了生产线的安全、连续、稳定运行。

  按下列条件进行计算:

  1、按每次发生故障采样数为8个计算。

  2、按每月发生故障4次计算。

  3、按每个样35.09元计算。

  通过运用快速判断程控阀故障的方法每月所节省的理化分析费用为:4*8*35.09≈1123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