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所谓的好脾气,只是在活埋情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所谓的好脾气,只是在活埋情绪

2018-08-08 12:02:50 作者:陶瓷兔子爱丽丝 阅读:载入中…

你所谓的好脾气,只是在活埋情绪

  *成长总是痛的,置顶我们陪你*

  情绪东西,只在于有没有,而不论该不该

  

   文丨陶瓷兔子,图丨网络

  1

  一向脾气最好的小月发飙了。

  我刚走进办公室,就被同事一把拉住,朝小月的位置努努嘴:劝劝?

  不知道她今天是怎么了,就跟她开了几句玩笑,倒生气了,说我们不尊重她,这会儿哭了快两个小时了。

  气氛尴尬的,她趴在桌子上头也不抬,坐在她周围的同事刚被她指责一通,也不好意思开口搭话,我作为当时唯一不在场的人,被委派了安慰小姑娘任务

  我们坐在楼下的咖啡厅里时,她的情绪已经平复了不少,肿着眼眶红着鼻头解释事情原委

  我本来就不喜欢她们给我起外号叫我胖月牙儿,昨天跟男朋友吵架一夜都没睡好,好不容易来吃个早餐,她们又说我吃的多,一下没绷住,就生气了。

  其实平时她们也总这样说我的,今天是我不对,不该跟大家发脾气。

  我问,可你不想让她们叫你胖月牙儿,也不喜欢别人拿你身材开玩笑,对吗?

  她本能的点头,又忙不迭的解释:大家也就是跟我开玩笑,我知道她们没有恶意的,是我自己小心眼了。

  对啊,玩笑的,调侃的,没有恶意的。

  但那把刀就算是没开锋,捅进心里也还是忍不住会疼。

  而她的反应让我蛮难过的,一边捂着那处还在滴血的伤口,一边还要教育自己:

  你怎么能喊疼呢?太小题大作了吧。

  然后掩埋好自己所有的介意和恼火,继续做那个任人搓揉的老好人

  可情绪这东西,只在于有没有,而不论该不该。

  你以为自己可以把情绪活埋,殊不知即便是埋在心底最深处,它也会长出有毒的藤蔓,在不知不觉中爬满你的全身,将你变成一个行走的炸药包。

  一旦遇到引爆点,转瞬之间就会炸光自己辛苦经营的好脾气人设,还落下一个“情绪不稳定”的把柄

  2

  观察身边的朋友,有时觉得蛮有趣的。

  那些将“我不好惹”贴在脑门上的人,往往是最好相处的一群,你清楚的知道他们的底线所在,而在底线之上的交往则非常安全。反而是那种看起来没什么性格一团和气的人别难打交道。

  跟他们交往的感觉,像是在玩扫雷游戏,在点开那些小方格之前,你不知道最危险地方在哪儿,可一旦触碰了雷区,立刻就会引发大规模爆炸,里子面子皆伤。

  你觉得莫名其妙“平时不也是这样的吗?怎么偏偏今天发飙”,他们觉得委屈不已“我忍你那么久了,为什么还要一而再再而三挑战我的底线?”

  问题是,一个人的情绪和感受永远无法通过隐忍和退让来让对方知道。

  我是个非常非常在意时间的人,每次跟朋友定了时间约饭,如果对方没有按时来,我就会非常烦躁,见了面自然也没什么好声气,可那些迟到的人,也常常觉得我莫名其妙。

  “我不就是迟到了十分钟吗?你也至于?”

  对啊,看上去的确是有点小题大做

  所以我只能自己忍着,但情绪有时就像调皮的地鼠,你从这个洞里压了下去,它又会从另一个洞里冒出头来。弄的我自己很痛苦,而对方的感受也好不到哪儿去,他并不知道是什么惹恼了我,只觉得我这个人难以讨好,又吹毛求疵

  于是后来每次跟不熟悉的朋友出去玩,我都会提前老老实实告诉他们:

  我这人有个坏习惯,一旦有人迟到我就会特别焦虑暴躁。明天请你准时一点。

  这句话听上去挺奇怪的。但神奇的是,当我讲出这句话之后,几乎没有再等过任何人。

  那些总是迟到的人,其实并不是要故意迟到来惹我生气的。

  他们只是以为我也是像他们自己那样不在意时间,一旦确认了我的介意,他们在跟我交往的时候自然就会做出调整

  早起半小时,早出发十分钟,其实并不是什么难事

  最难的部分,在于知道。

  3

  认识一个小姑娘,跟男友异地恋,常常因为“你不关心不够爱我”这种事吵得不可开交

  她来找我诉苦:

  想让他说两句情话,他说我幼稚

  想让他把我们的合照设置朋友圈封面,他说我无聊

  我知道他忙,可我要求的也不多啊,每天给我打个电话聊上十几分钟很难吗?可他就是做不到,还说我作。

  跟他在一起,我觉得自己的一切感受都是错的。

  这也太渣了吧,趁早分手。在她让我看他们的聊天记录之前,这句话差点就破口而出,可看了几句他们的对话,我却忍不住有点同情那个男孩

  她表达感受的方式是这样的:

  我们公司张姐她老公又给他买了一条施华洛世奇,你说你,钱没赚到就算了,让你每天陪我聊会儿天都不行

  你肯定是嫌我没你前女友好看才不发朋友圈的对吧,我就知道你还没完全忘了她…

  我作为一个局外人,只是看着这些聊天记录都觉得头皮发麻压力山大,更何况是身处关系之中的人。

  很多人在表达情绪的时候都会陷入这样一个误区,总是把“你”当作句子的主语,而把“我”放到了非常被动的位置上。

  要不是你…我能…

  你这样让我特别难受

  你能不能不要…

  他们以为自己在表达情绪和感受,可听到这些话的人,则会将这些话当作是攻击,于是他们也会本能的反驳

  是你小题大做了吧,谁知道你这么玩不起,我又不是故意的,你至于吗?

  然后两个人的对话就由交流感受变成了证明“我对你错”的论战。

  而最有效的交流方法,往往是以“我”来开头的,比如:

  “我感觉你好像不太关心我,所以有点难过,我希望每天都能接到你的电话,这会让我感觉你还是在意我的”

  甚至可以带一点自嘲和自黑:“我这人玻璃心啊,你们都别跟我开这种玩笑,不然我玻璃心碎一地你给我拾吗”?

  诚实表述自己,但不要把感受变成对他人的攻击。

  最好的关系,从不靠活埋情绪。

  “今日一聊:你活埋过情绪吗?为什么”

  -End-

  猜你想看(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性情稳定,是性价比最高竞争力

  那些没被爸爸爱过的女孩,后来怎么样了?

  后来我遇见许多下雨天,却再也不会冒雨见你一面

  

  陶瓷兔子

  专栏作者天蝎少女

  文艺理性兼备,傲娇和有趣共存

  解局情绪化,专治玻璃心

  书《一个人的修养,看失意时的善良》正在热卖中

  微信公号@[天天成长研习社@Taocituzi77]

  兔子新书开始发货啦~扫描下面二维码可以买买买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