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贵阳的灵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贵阳的灵秀

2018-08-09 19:17:55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贵阳的灵秀

  今日就要完毕贵州之旅踏上归途了。清晨,坐在从荔波到贵阳的大巴上,望着车窗外,薄雾充满,轻纱飘舞,那一闪而过的翠绿俊美小山、一层层由高到低铺下来的淡绿的稻田源源不断的伴跟着高速路向前延伸的碧绿的树木、卧在山脚下的白墙青瓦的一片小房子……如诗如画,如梦幻绿色城堡,如仙界般的世外桃源。不由让人宣布一声惊叹:真绿啊!紧接着会宣布第二声:真美啊!是啊,贵州很美,能够引证一句广告词:走遍千山万水,总算发现贵州的好山好水……

  29号下午1:30,坐上了从成都到贵阳的动车,下午5:00多抵达贵阳东站,然后又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抵达了贵阳市区。预定的如家宾馆是中大国际广场店,本以为在一个富贵热烈的当地,没想到下公交车后又是钻洞过地道,又是上下台阶爬坡,不到300米的路走的我汗流浃背气喘吁吁。所谓的广场,不过就是像一户人家宅院那么大的一片当地,中心有一颗大树,四周摆着卖东西小摊,一些白叟在下棋、打麻将、纳凉谈天。到了宾馆后,房间在二楼,但是摆开窗布一看,外面居然是一条大道。后来才知道,通往宾馆的坡叫大营坡,在贵阳城里有许多坡,什么沙坡、蛮坡、莲花坡、和尚坡、望城坡等等,房子就依坡而建,在前面看是三楼,到另一面就有可能是二楼或许一楼,小巷道许多,大街大多不是很宽阔,在这里行走,很能检测人的体力记忆力,一起还能够边走路旁边探寻,增添了许多兴趣

  东西放好后,就来街上吃饭,出门左手边就有一家粉店,里边卖各种粉,牛肉粉、羊肉粉、鸡肉粉、酸汤粉,还有一种豆花粉,这个是我没见过也没吃过的,就要了一碗尝尝。不过3分钟,粉端上来了,秀气青花瓷碗,上面是豆腐脑,拨开后,下面就是白色透亮的如面条般的粉(在贵州,粉是宽带状的,面是圆细的),自已在上面洒上各种小菜,还有一大碗干辣子面放在餐桌上,没敢多放,就放了小半勺,先喝了一口汤,酸酸辣辣的,再吃一筷子粉,光光滑滑的,舀一小勺豆腐,软软嫩嫩的,滋味挺好的,10元一碗,我们来贵阳一定要尝尝哦。

  第二天一上午都在忙着搬迁了。因为窗外临街,很吵,一晚上没睡好觉,再加上这个当地离火车站汽车站都比较远,出行很不便利,就搬到了如家次南门店。这家店出门右捌100米就是河滨公园,还有一条小吃街,离火车站只要三站路。搬完拾掇好后,又吃了一碗粉,就去黔灵山玩了。

  黔灵山声称“黔南第一山”,是国家4A级景区,景在山中,山在城中,实在是贵阳人的福分。坐公交车曩昔很便利,10分钟就到了,但是售票口前居然排着弯曲几百米长的部队烈日炎炎,广场上一颗树都没有,我们撑着伞都还是汗流满面。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买了一张5元钱的门票,进了景区。左手边是通往弘福寺的路,尽管听说那里的寺庙里供奉的菩萨有求必应特别灵验,但是午后的贵阳实在是太热了,特别不想爬山,就没有上去。一向往前沿着湖边走,走一段路后,就到了麒麟洞。这儿曾经是西安事变后蒋介石关押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的当地。进门后,左手边有一个洞,正对洞口的墙上有一个麒麟,绘声绘色,呼之欲飞。洞的对面有几间房子,是张学良和赵四小姐住的当地,里边陈设着一些他们当年的生活用品事迹介绍。再往后走,有几间第宅样的房子,是蒋介石和张、杨会晤的当地。一向往后走,是熊猫馆和动物园,熊猫馆5点就关门了,所以没有看到旅居贵阳的熊猫宝宝动物园里看到了一群鹿,第一次听到了鹿鸣声,就像是一位位少女拉长了声响在叫:“呦――呦――”现在才理解诗经》中的“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是多么的生动形象,而“屠呦呦”的名字又是多么的浅显好听又赋有意蕴

  回来时走的是湖的彼岸那条路。曾听有人劝诫说,走到这儿时一定要当心山公来抢吃的东西或许手机,但是状况彻底不同,也许是天晚了,山公吃了一天不饿了吧,横竖这时的灵猴们很高冷、很高雅、很心爱。彻底不睬人,即便拿着吃的、喝的逗它,也看都不看一眼,自顾自的玩乐着。有的蹲坐在台阶上发着呆、赏识美景;有的三五成群在树上跳跃着、奔跑着、荡着秋千;还有两只小山公特别心爱,别离蹲在路旁边栏杆的柱头上一动不劲,互相望着,就像两个雕塑相同;更有一个猴妈妈,怀里抱着一只小小的山公,蹲在路旁边的栏杆上,不时的看小山公一眼,为小山公挠挠痒痒,那副慈祥姿态,让人哑然失笑……好一副大道朝天、各走一边的姿态,好一幅人和动物调和共处的美丽画面,灵山上才会有如此的灵猴!

  从黔灵公园转出来现已快8:00了,吃点东西后就坐公交车来到了甲秀楼。甲秀楼是贵阳的地标性修建,始建于明朝,后通过屡次修建,是以贵阳城里的南明河上的一块巨石为柱石而建的。一下公交车,忍不住宣布一声惊呼,展现在面前的就是一幅仙界。隔河望去,灯火璀璨,人影起浮,一座三层高的楼阁耸立在河彼岸,楼体在灯火映照下上下通红,每层四个角是白色的,像鸟的翅膀相同高高翘起,就像白鹤相同展翅欲飞。在最高处挂着一块匾,上书“甲秀楼”三个字。倒映在河水影子跟着水波荡漾着,与河上的灯火带、远处的七孔桥、河岸边的楼房连成了一片,流光溢彩,真是美丽极了,“甲秀”二字真是名不虚传

  沿着河边散着步,赏识着彼岸的亭台楼阁,吹拂着凉快的风,很舒畅、很惬意。多日来浮躁的心总算渐渐沉静了下来,陶醉在这灵秀的贵阳山水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贵阳的灵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