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7岁网红男孩喝百草枯自杀:“杀”我的是爸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7岁网红男孩喝百草枯自杀:“杀”我的是爸妈

2018-08-09 19:31:30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阅读:载入中…

17岁网红男孩喝百草枯自杀:“杀”我的是爸妈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

  文丨曾素娴

  8年前,9岁的孟凡森的视频火了。视频中的他,小小个头动作麻利地在自家鱼摊杀着活鱼,许多人都惊叹于他那和年龄不相符的懂事能干,给他取了个外号“杀鱼弟”。

  小孟家有六兄妹,他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也是唯一没有读书的孩子

  他一直陪父母担负着养家糊口的重任,却最终也没有获得命运的善待。

  7月31日他因算错钱,和老客户发生口角,他父母赶来直接劈头盖脸一顿骂,最后不欢而散,他喝下了百草枯。

  百草枯对人的致死率近乎百分之百,今天,是他饮毒的第九天情况不容乐观

  因为他无法忍受父母不分青红皂白的责骂。

  直到现在,小孟的妈妈,也不理解为什么自己责骂两句,他就要自杀呢?

  后来的采访发现,这次自杀不是一时兴起,毒药小孟一个月前就买了。2013年,网上还曾报道小孟被父亲打到近乎失明的新闻。终于理解小孟父母的无法理解。

  因为他们从未尊重孩子,以暴制人是他们一贯的作风

  他们不知道自己对孩子常年的不尊重比毒药还要可怕,可对小孟而言,想求得父母的尊重太难了,难到他只能拿命换。

  常年无法获得父母尊重是一种什么体验

  陈乔恩参加《旋风孝子节目时说,小时候在妈妈的打骂中长大,随时会有扇耳光危险,还曾被妈妈用一捆枯枝打到浑身是血,很长一段时间活在恐惧当中。

  那时候,她宁愿在墓地里看墓碑上的亡者故事,也不要回家。长大后的陈乔恩也无法真正和母亲和解。

  父母的不尊重总是孩子心里最深的伤,伤害他们的童年影响他们的成年

  婶婶小时候家里穷,她妈妈总是不停地在田间灶头奔忙,辛苦却也无心管孩子,他们平日要是犯了错,妈妈总是二话不说,边打边骂。

  一年冬天,她姐给她带回一件夏天的红罩衫,她开心坏了,第二天早早起,穿上罩衫就去了学校。回到家,她妈妈在洗锅,撇见她,撩起夹柴的火钳就一顿打。边打边骂她丢人现眼

  这样的事情在她家稀疏平常,有时候弟弟做错了事,妈妈还会直接拎着头去河边边骂边让他溺水……

  这么多年过去了,婶婶说起仍激动流泪:“不知道什么时候妈妈又会不开心,每天都小心翼翼的,高考那年,有人说我肯定考不上了,第二天我就回家种地了。”

  “考不上肯定是要被打骂的,但干活至少可以给家里减轻点负担,让父母好过一点。”

  在家里从没体会过尊重滋味的孩子,没有获得过父母正常关爱的孩子,看起来或许格外懂事,但他们的懂事更多的是对父母不尊重的一种无奈的自我保护怨恨自卑却早就根植于心。

  因为和父母力量悬殊,当内心委屈不平满到无法负荷,他们只能选择用自残来抵抗

  他们总是张慌于和人相处,自卑,敏感,遇到问题只想自暴自弃逃避。原生家庭烙下的灼痛,他们常常会悉数交予下一代,陷入悲哀循环

  拳头和责骂从不能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爱,相反,只会将他们逼入仄仄的窘境,对生活热忱信心就在黑暗中一点点蒸发。

  小孟父母并不是真的对孩子的举动无动于衷,小孟妈妈说,无论花多少钱都要救孩子的命。

  看视频就知道,他们活得也很粗糙两口子靠一个鱼摊在城市里生存。全家养料是他们起早贪黑从一点一滴蝇头小利累积来的。

  孩子卖错了价惹客人不开心,他们害怕流失一个客人,如何能这样自毁口粮?他们更怕孩子日后还是如此莽撞,那还如何安身立命?还有邻居也跟着客人一起声讨小孟,面上无光。

  最终,他们选择了不问经过惯性的举起了手张开了嘴。

  父母打孩子有多少是因为在生活重压下无力感的转移,又多少是想让孩子铭记错误迅速长大,还有多少是被旁人眼光口舌左右?

  台湾作家刘继荣曾写了这么一个故事

  早年,她和丈夫异地,过得非常不容易

  女儿早产出生,她独自在病弱幼女和繁琐工作间奔走,巨大压力几乎辗她为尘,但仍旧兀自强挺。

  有一天她累到不行去接女儿的时候,老师告诉孩子常常吃饭到胃痛还要添饭。

  这时有位家长经过,似笑非笑冲着她笑。刘继荣顿时觉得颜面尽失,生活里受过的苦和气倾巢而出,心里暴躁地想找人大吵一架。

  回到家,瘫在床上,几乎睡着,女儿却又闪闪缩缩躲在门口,这时候她怒不可遏,冲着女儿大叫:“滚出去,我不想见到你。

  孩子被吓得退到墙角,不敢说话。眼角都是泪。

  之后她才知道,女儿拼命吃饭不是贪吃,是因为她担心妈妈上班辛苦,所以她要吃饱饱就可以不生病,也可以快快长大,这样就可以帮妈妈做饭拖地,妈妈就不烦了……

  原来错的不是孩子,错的是自己。再忙再累再无奈也不能对孩子如此粗暴,刘继荣瞬间落泪。

  爱孩子是一种本能,尊重孩子才是一种教养

  打骂孩子除了给我们带来一时的“痛快”之外,只有贻害无穷,你的压力没有减少半寸,换来的只有你对孩子的抱愧;你的孩子也不会因为打骂悟道,因为身心疼痛已让他们无力思考日子久了,也是一辈子都抹不去的疮。而旁人,也无非就是看一场热闹后一哄而散作罢。

  打骂孩子,伤孩子一千,自毁八百,于旁人毫无折损。v

  其实,贫穷忙碌,压力,颜面或是对孩子灼热的期待,都不该是我们对他们粗暴的理由。任何的粗暴都是我们打着爱孩子的理由宣泄自己的情绪而已,真正的爱从来不需要如此大动干戈

  马伊琍出生在很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没读什么书就被下放了,爸妈从来没法辅导作业也给不了她好的生活条件但是在《朗读者》里她却说自己的童年非常的快乐满足

  读书时,有一次老师告诉她爸爸马伊琍作风不好和多个男生暧昧

  马爸听完平静地让老师写下男生名字,老师犹豫写了一个。

  马爸爸就说,您不是说多个吗,怎么只有一个,我很信任我的女儿,她不是你说的那样,说完就走了。回到家,和马伊琍聊,当时马伊琍就急哭了,但是他和女儿慢慢沟通安慰女儿,还是那句:爸爸相信你。

  能够有这样理智而明理的家长,马伊琍的成功也不是偶然,而她性格里的温吞坚定由来于此。

  原来,父母是否尊重孩子,是否懂得在和风细雨化解他们成长中的伤痛,不关乎于他的家境处境,而关乎于他的心境

  心里慢下来,急事缓做,对孩子真诚包容信赖自然就会发自内心的尊重。面对孩子,我们都需要多付出一点点理性,思考与智慧

   

  也许我们拼尽全力也不能给孩子富足的生活,但是一定可以用爱和尊重,沟通和理解给她精神上的饱满

  而尊重也不是顺从,尊重应该有尺度界限

  前些日子爆出的熊孩子闹机事件,孩子在飞机制造噪音混乱,被同机乘客制止,家长不但不管教孩子反而指责他人,最后还大打出手

  这样的行为表面是家长维护孩子,其实就是无理由的顺从,溺爱。这样的结果只会让孩子野蛮生长张牙舞爪只会成为另一个成长悲剧

  试着慢下来,问题面前,理智做主,这长长的一生,孩子将会遇到太多风雨,何故在我们陪他的这一段还给他平添风雨呢?

  给他爱和有底限的自由与尊重吧,这样他会成为完整的自己,经得起风雨,享得了太平

  ---End---

 

  作者曾素娴,多平台签约作者,多个孩子的妈,多面体的我,生活在南半球,却仍爱一切可爱。想一直和你们这样聊聊那些可爱。

  本文原创首发于元知共读,转载授权请联系国学君,微信号:guoxuegongdu88

  #今日推荐#

  为什么有的女人50岁,依然面色红润肌肤细腻

  有的女人30岁,却脸色蜡黄、松弛憔悴

  都是气血不足惹的祸

  14天气血双补养颜课

  让你气血充足健美一生!

  现在加入,享原69.9课程,免费学习

  

80岁奶奶状告30岁孙子:我用尽心血培养了一个白眼狼“我就是荡妇,就是妓女!”这个世间女子,却活出了最美的灵魂

  本期编辑鲸鱼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