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的叛逆期来得又凶又狠?那是因为这些事父母没有做到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的叛逆期来得又凶又狠?那是因为这些事父母没有做到位

2019-08-15 07:46:04 作者:雯雯 村长讲故事 村长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孩子的叛逆期来得又凶又狠?那是因为这些事父母没有做到位

  写在前面

  说起叛逆期,很多父母都心有戚戚

  上次还听到一个邻居抱怨

  小孩初中以后就更不听话了,总喜欢差生混在一起,上次考不及格他爸骂了几句,他竟然说叫他爸等着,要让他好看。”

  邻居家时候说出来都还心有余悸的,

  “那股凶狠劲儿,我看了都害怕了,生怕一言不合他就要和他爸打起来。以前这孩子脾气不好,但也没这样啊,照我看就是那帮差生没给他起好作用,我都想给他转个学了!”

  他们家教育一直走的是严厉路线,据说是小孩太调皮了很难管,性格活泼天天就跟猴子似的上窜下跳,为了掰性子曾经还给孩子报过不少类似修身养性的班,什么书法绘画的。

  但这孩子哪可能乖乖坐着写字画画啊,也没那个天分,学得一塌糊涂,上课就捣蛋,老师都不想教他。

  老师一告状,邻居面子上就特别挂不住,又还得在老师面前表示一下自己态度,她和老公两人就总是当着老师的面教训孩子。

  可这么当着老师面训孩子,谁还能不知道啊,一群小孩当然就跟着看热闹,完了还会跟小孩说:“你可真惨啊,天天被骂。”

  后来不光是在培训班这么训孩子,孩子上学了,在校门口也训上了,来来往往的学生高年级低年级的、认识的不认识的,都知道有一家经常会训孩子,简直成了校门口保留节目了。

  01

  叛逆期的锅,不全在孩子

  说实话,我是非同情这孩子的,生来调皮活泼一些并不是错,父母总想着强行扭转他的天性,才是让孩子越来越叛逆的根源

  其实大多数父母或多或少都做出过类似的举动,用来纠正孩子的一些习惯行为

  比如有的父母觉得自己孩子太内向,强行要把在看书的孩子赶出门去学交际,见着谁都要微笑问好,孩子不肯就是不懂事

  甚至我还知道我一个高中同学小时候是个左撇子,但她妈妈就是看她用左手顺眼,觉得异于常人,还强行绑住过她的左手,逼迫她用右手,一定要她当一个右撇子。

  还有当着外人教训孩子,不给孩子留一点面子,这是非常损害孩子自尊的。谁能在大庭广众之下被训还能表现若无其事呢?

  这种心态其实不管放在大人小孩身上都是一样的,只要你想一想自己愿意不愿意,就很好理解了不是吗?

  请记住,这些方式就是暴力伤害,会给孩子的心灵留下无法抹除的阴影和无法治愈的伤疤

  而且当孩子认为自己已经长得足够大,有足够的力量去同父母对抗,孩子是会毫不犹豫选择报复的,也就叛逆期来得又凶又狠,让父母措手不及

  至于说孩子和差生混一起,指责差生把孩子带坏了。

  其实这些结伴的“差生”们,或多或少都有相似的教育问题,他们又无法把自己的想法传达给自己的父母,只能抱团取暖

  孩子都还是有自己的骄傲和自尊的,内在的渴望还是追求更好和更高。跑去自甘堕落,多半还是出于一种报复心理

  成为父母心中的差生,气死他们!

  不得不说,因为不当的教育方法,让亲子关系走到这一步,太得不偿失了!

  02

  教育,要因人制宜

  一种教育方式,可能一个人说好,十个人说好,百个人说好,哪怕就是有万人说好,也不见得就适用所有的孩子,也可能偏偏就不适用于你的孩子。

  教育方法,不应该是死板生搬硬套,非要把孩子塞进一个模子里。教育不是生产流水线,不可能、也不应该把孩子教成一个样

  拿我邻居的教育方式来举例,孩子活泼调皮精力充沛,父母完全可以充分发挥这一特长,让孩子去做运动去,甚至可以专门给孩子设计一个健身课程。这样既科学发泄掉了孩子多余精力,还锻炼体魄,比压着孩子写大字画画要好多了。

  用孩子喜欢的方式挥霍掉他多余的精力,你再要他专心学习,他自然就能静下心来,而且还会更专心,学习效率也更高。

  03

  教育,也包括尊重

  其实谈起尊重,也不是父母对孩子说:“我是你爸、妈,你得尊重我,应该听我的!”

  尊重也是相互的,要赢得孩子的尊重,首先就得尊重孩子,如果孩子没法对父母表白自己的思想、不能从父母身上体会到尊重,那么,父母对孩子说再多“听话”,也是白搭!

  你都不肯听孩子的话了,凭什么认为孩子愿意听你的话呢?

  孩子或许会有叛逆期,但父母,绝不该助长叛逆!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