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缺位”的人生影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缺位”的人生影响

2018-08-10 07:31:33 作者:罗文娟 阅读:载入中…

“父亲缺位”的人生影响

  · 更多心理学帮助,进入幸福研习社 ·

  这阵天气持续高热,居委会的大妈们弄的周末相亲角也十分的热,据说是如果近期谈了,快的可以国庆结婚。这个理由虽然略微恶搞,但我还是应邀去当红助理。指望我:

  保佑相亲成功婚姻幸福(哈哈哈,这是一老太说的,保佑这个词,感觉神奇)。

   01 

  现在的年轻人

  相亲角凉风习习,但我心里却感到很惊吓

  我看了许多姑娘择偶要求都很相近我要求不高,就希望找到一位可以宠爱我一辈子的男生年纪大10至20岁都可以。

  一起挂择偶牌的大妈和我一起感叹:现在的年轻人啊,当年我那时候,可是革命情感,两个人要互敬互爱,怎么现在都是这样?

  不由得,我就想起最近接的网络咨询的个案小碧来。

  已经第五次分手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呢——总要吵架,总会吵架,总在吵架!

  比如,

  约会迟到,怎么可以呢?

  电话响了三遍都没接,怎么可以呢?

  微信也不秒回了,怎么可以呢?

  关键是,他不像刚恋爱时,什么都让着我,什么都宠着我,怎么可以呢?

  姑娘大学毕业工作三年,同时,还带着明显可爱风,说话声音里带着童音和彷惶,同时,我也很佩服她的自我觉察——老师,这是我第五位男友了,分手的剧情太像,我在寻思,是不是我也有什么问题

  经过被科普,我意识到,这类姑娘都喜欢自己二次元少女,喜欢的对象大叔流!

  名词解释:二次元少女

  二次元的女孩也可以用于形容现实生活中爱好ACG(Animation动画、Comic漫画、Game游戏)的一类女性,亦可以用于形容长相美丽面貌可爱的如同从虚拟世界中走出的女孩。

   02 

  父亲缺位的影响

  我在接许多恋爱与婚姻伴侣关系咨询时,也意识到,许多在恋爱与婚姻中出问题的女生,都相对密集出现在这个位置要求男友(老公)一定要完成一个全能的老爹的功能

  矛盾是这样发生的:

  场景A:

  小碧一边等男友,一边嚼着爆米花。周围都是情侣和朋友,她感觉很孤单,感觉很燥的时候,就丢一个爆米花,想一个心思

  “是不是他在路上有什么意外发生?”

  “是不是他太忙了,可也不能忙成这样啊,已经第三次迟到了!”

  爆米花丢到“是不是他心里不是很在意我!不重视我!”时,小碧突然定格,越来越觉得是这样!

  这时,男友出现在通道的一侧。

  电影已开场15分37秒。小碧看了一眼手机,看着摸进来的男友,毫不犹豫地站起身,从另一侧通道挤了出去!

  “分手吧!反正你都不重视我!为什么还要答应来看电影,为什么要让我像个傻瓜一样!”电影院门口,小碧打上车走了。

  而在咨询室里,小碧反思,为什么最后会停在“他不在意我,不重视我”里面,她发现,每个男友,她都会这样想,然后会做出切断关系的行为通过聚焦,小碧脑海中突然浮现出小时候爸爸总是出差、开会,妈妈在她生病时,会哭着说:“你爸心里只有事业,没有这个家啊!”

  小碧很难过,觉得爸爸其实没那么爱自己。而这个事实对当下的影响是:从理智上来说,小碧明明知道男友确实是忙,事先也打招呼说有可能迟到一会儿,而且连爆米花都是男友买了券,自己领来吃就可以了,算是难得细致的工科男。

  可是,在现场,每次都受不了。好像理智退位了。她回到了那个从小都是等死也不会得到关心小女孩

  于是小碧就变得格外愤怒,愤怒到不顾一切的切断关系。

  场景B:

  李洁算是非能干的“白骨精”。但她和丈夫的关系十分不佳,在婚姻治疗里都看得一清二楚

  丈夫吐槽说:“她的标准太高,我觉得自己在她心里,永远不好!”

  但李洁不觉得自己有问题,她认为:“我只是要求你像个普通男人一样,你都做不到!我做了,你还不感激我,还说我标准高!”

  在谈话里,李洁承认因为爸爸一直身体不好,不能做什么事,她只记得妈妈做事勤快,一天到晚,她也要帮忙妈妈做很多事。妈妈经常说:“如果你爸身体好该多好!”李洁也不敢像别的小姑娘一样,拉着爸爸撒娇。

  这些对李洁的具体影响是:她找了个很健康的丈夫,但她实在不知道怎么样向异性需求,同时,另一面,当李洁情绪不佳时,一碰到问题就会非常暴怒地认为——都是因为他没做,这都是男人应该做的,没做就不对

  现在的情况就变成了李洁自己把事做完,累得半死以后,然后就突然暴怒,数落丈夫。她很少和丈夫核对要做的事,她会自动地认为:“灯坏了,我都看见了,他会没看见?他就是不关心这个家,不关心我”。

  当李洁这样暴怒时,丈夫就会更加退缩,而且,神奇的是:他研究出来,李洁抱怨完以后,还是会自己做。

  只是久了以后,双方都觉得这样的婚姻很不幸福

   03 

  父亲在位代表什么?

  2018年7月20日开始的第四届国际婚姻家庭治疗国际研讨会,薄少华的《“父亲在位”理念及其在留守经历大学生心理咨询中的应用》这场报告,现场挤得满满当当。足见该理论的受欢迎程度

  而《爸爸去哪儿》一季又一季的火爆,里面父亲和孩子的玩耍、奋斗,令许多孩子着迷得不得了,也间接地说明了全国人民是多需要“父亲”在场。

  同时,从父亲在位理论来说,父亲在位的意思是指孩子的心理父亲在位,父亲对孩子的心理亲近和可触及,父亲在位也表示父亲总在人之前,触手可及。(《国外“父亲在位”理论研究新进展启示》薄少华)

  所以,与其在恋爱中,找一位“父亲”,还不如先找到自己心理的父亲再真正的恋爱。在婚姻中不断地用丈夫来填“父亲不在场”导致的坑,还不如穿越过往伤痛,迎接真实的另一半。

  父亲定位系统操作说明

  方法一:

  写父亲回忆录,找到父亲与自己相处点滴,以及父亲的人生是什么样的。

  方法二:

  观察当下的生活里,过去的“父亲不在场”是怎么样影响到我们对男友和丈夫的要求。

  方法三:

  如果以上二个方法特别难,请找专业人士,协助你唤醒并且修复关于父亲的记忆

  作者:罗文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EFT伴侣关系治疗取向咨询师,新人本系统长程受训,为个人成长与婚姻、情绪困境提供深度支持。微信公众号:文娟陪你成长,文中主人公均为化名,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更多往期精彩话题

  人物 | 肯·威尔伯:精神奥德赛

  爱物志 | 那些抚慰灵魂事物

  《邪不压正》| 看不懂?再看一遍

  ● 长按二维码加入幸福研习社

  咨询电话:188-0137-4573 / 138-1124-8084

  回复目录,提取所有往期文章目录,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