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才是领导和下属的最佳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才是领导和下属的最佳关系

2018-08-10 08:34:14 作者:陈向东 来源:Kyle 阅读:载入中…

这才是领导和下属的最佳关系

  你来晚了,戳蓝字一键关注Kyle

  回复晚安”,可以获得一条特别推送

  文:陈向东  图:Olimpia Zagnoli

  首发:陈向东(ID: larry_chen_)

  (点击下方音频可以听主播文章哦)

  大家好,我是Kyle。

  后台常常收到类似读者留言:抱怨领导太抠;觉得公司平台小,没有发展;觉得自己辛苦工资又不高……

  很多人潜意识里都会觉得,领导和下属就是冲突关系老板安排多一些工作,自己就是被占了便宜吃力不讨好

  但是我觉得,机会运气从来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怎样处理好领导和下属的关系,才能助你一臂之力呢?

  领导和下属的关系

  职场核心的关系

  在电影《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中,任我行对令狐冲说过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只要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啊?”

  职场上人山人海,那就更是江宽湖深了。人际关系,一直是职场人士之间的热门话题

  可能个人都问过类似的问题,“作为领导,我要如何处理与下属之间的关系”,或者是“作为下属,我该如何处理与领导之间的关系”。

  我以为,领导与下属之间的关系,就是职场最核心的关系,其他关系都是建立在这个关系的基础之上的。

  对于这层关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强势的领导会认为,这是一种指挥执行的关系,领导指挥,下属执行;

  平和的领导会觉得,这是一种协商和落实的关系,相互协商,一起落实;

  大多数下属会认为,这是一种服从关系,下属要服从领导的安排;

  少数能力拔尖的员工会觉得,这就是一种合作关心,大家一起合作完成工作任务

  说一千道一万,不管大家承认不承认,很多人都认为,领导与下属之间的关系,就是一种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这个结论当然没什么错,而且这就是现在最普遍存在

  但是,我想说的最佳关系,既然带着“最”,很显然会有些不同。

  最佳领导

  必须满足这3条标准 

  要搞清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然要先弄清楚人本身。也就是说,要想知道什么关系才是领导与下属之间的最佳关系,前提就是先弄清楚这两个问题:

  其一,什么样的领导是最佳领导?

   

  其二,什么样的下属是最佳下属?

  当“最佳领导”与“最佳下属”在一起时,他们之间的关系,可不就是“最佳关系”了吗。就像汉字中的“美”,是羊大为美,就像汉字中的“鲜”,是鱼羊为鲜,少了其中任何一样,就不是本意了。

  什么样的领导是“最佳领导”,这个问题其实有很多种说法,这个时候就不要务虚了,什么梦想勇气、担当都不说,专门务实,谈点实在好处

  我认为,“最佳领导”有三条基本标准:

  首先要做到的,是让下属有成长

  对于下属而言,成长是最大的需求,如果一份工作无法让人成长,就很难长期坚持。所以好领导要做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下属在工作的过程中能不断提升,持续成长。

  比如经验积累,比如思维拓展,比如眼界开阔,比如细节的把控等等。

  人员流动最大的岗位,不是最难的岗位,而是无法让人成长的岗位。

  其次要做到的,是让下属有钱赚。

  这个标准相信没有人会质疑,没钱赚,下属拿什么养家,整天打鸡血灌鸡汤是不管饱的,实实在在的大鸡腿才顶事。

  工资,是下属工作的直接动力,也是士气高低终极秘密好领导,懂得用钱来激励下属。

  最后要做到的,是让下属有奔头。

  下属跟着你,有成长,有钱赚,你差不多已经可以算是个好领导了,但称不上最佳。

  最佳领导,除了上述两点外,还能给下属以希望,让他们觉得有奔头。有了奔头,就不会在遇到困难动摇信心团队才会走得更远,取得更大的成就

  一言以蔽之所谓的最佳领导,会让下属越来越好,是能成就下属的领导。

  最佳下属

  必须做到这3点

  那什么又是“最佳下属”呢?跟说明最佳领导一样,同样不整虚,什么尊敬、佩服都不提,还是来干货

  我觉得,“最佳下属”相对应的也有三条基本标准:

  首先,执行力够强,能出色地完成工作。

  这是下属最核心的标准,一个没有执行力的下属,基本工作都搞不定,只能是被淘汰的对象

  领导需要的下属,一定是能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的人,如果能超越期待,就是锦上添花了。

  其次,思想觉悟高,能体谅领导,站在更高的层面看问题。

  工作中遇到问题,太正常了,如果下属一遇到问题就纠结,甚至钻牛角尖,那领导可就有得忙了。站在下属的角度看问题,和站在领导的角度看问题,基本上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普通下属,自然是站在个人立场看,因此才纠结,还需要领导专门来开导。而好下属,得体谅领导的不易,会主动帮领导分担压力这样的下属,领导岂止是喜欢,还会有欣赏

  最后,团队意识好,能坚决维护团队的整体利益

  好下属,深知团队是一个整体,自己的利益与团队整体利益休戚相关,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会维护团队的整体利益。

  很多团队之所以出大问题,就是内部有人损公肥私,甚至出卖团队核心利益。

  看出来没有,其实所谓的最佳下属,做的事情都是对团队有利、对领导有利的事情。无论是工作给力,还是换位思考、维护团队,直白点,就是懂得成就领导的下属。

  当这样的“最佳领导”,遇到那样的“最佳下属”,会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场景呢?不必说,一定是一个令人神往美好场景。领导指挥有方,下属干劲十足,双方都在飞速进步,公司局面一日千里。

  领导,是能成就下属的领导;

  下属,是可成就领导的下属。

   

  所以说,领导与下属之间的“最佳关系”,不是别的,就是成就彼此的关系。

  这,也许是过去最无法想象的关系,也许是现在最难得的关系,也许是未来最能创造奇迹的关系。

  希望大家的职场,也能遇到这样的领导或下属,也能收获到这样的神奇关系。

  -- END --

  ◆文章来源:陈向东,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前新东方执行总裁全国青联委员,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创新创业企业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商学院校友,数所高校的兼职、客座教授畅销书《做最好的创业团队》的作者。 来源:陈向东(ID: larry_chen_)

  ◆商务合作:合作微信:kylehello001

  #Kyle唠叨话#

  001 彼此成就,互相成长,才是最好的职场关系。

  002 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看到的事情会更全面一些。

  003 你遇到这样的好领导了吗?留言告诉我吧。

  ◆ 热门文章:(点击蓝字直接阅读)  

  ☛单身女性调查:80%的不结婚,是因为怕穷

  ☛37岁胃癌男子“遗愿清单”刷爆朋友圈:人这辈子,命最重要

  ☛人生尴尬的事:忙的要死,还穷的要死

  ☛我家阿姨买的房子涨了50万+,她是如何升级自己认知的?

  ☛96年的领导辞退了我:“对不起,公司不要啃老族”

  回 复「 目录 」,查看往期热文!

    想要快速找到我吗?  

  为了不让你错过我的推送

  喜欢Kyle的朋友

  记得将“Kyle”设为星标用户哦,

  每天晚上 22:22 ,我在这里等你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不想结婚了?戳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