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出身名门,却经历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她两次婚姻、5段情史,幼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出身名门,却经历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她两次婚姻、5段情史,幼子

2017-12-01 12:00:15 作者:米哆 来源:知音 阅读:载入中…

出身名门,却经历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她两次婚姻、5段情史,幼子

她是金马影后,也是经典歌星;是金牌编剧、也是著名导演。

“作为歌手,她的《童年》、《爱的代价》唱红了一个时代;作为演员,她19岁正式入行曾主演过近百部电影,拿奖拿到手软;作为编剧、制片、导演,她用爱讲故事,透过独特的女性视角,让不同的观众在电影中看见自己。她是优雅穿梭于台前幕后的全能女艺人,30多岁就有人在欧洲为她办回顾展,还曾被美国《时代》杂志以3页篇幅介绍。

她还是罗大佑心心念念的“小妹”,是李宗盛爱而不得的女人,是刘若英、李心洁的恩师。她曾经历过两次婚姻,5段情史,恋爱的年纪爱到疯狂,成了家就收心安做小妇人。能放能收,是她的爱情状态。她就是才华与美貌并存的女人——张艾嘉

                              

出身名门,却经历凄惨;

她凭什么能红到60岁?

最近,64岁的她以一部小成本的国产电影《相爱相亲》,秒杀一众欧美大片,成为今年电影史上最大的黑马。

张艾嘉,1953年出生于中国台湾。她的父亲是空军军官,母亲是著名的美女。上有哥哥姐姐,她是父母的第三个孩子。然而她一出世,父亲就因为撞机过世了。再后来,母亲改嫁,她跟着祖父母一起生活

她从小就很叛逆、有主见。在她13岁时被母亲送去了美国读书,在那3年多的时间里她边读书边工作。

“帮人照顾小孩,很多人喜欢用我,每周我都赚到很多钱的,二三十美元吧。”守时、负责、独立,她是那个时候养成的习惯。书香世家的熏陶和名媛母亲的耳濡目染,早在她心中播下了艺术的种子。

“我不是读书人,不想花妈妈的钱,她供姐姐念书已经很吃力。我跟妈妈说,让我试试在台湾电视唱歌好吗?”

最先,张艾嘉在广播电台做DJ,慢慢又开始拍电视剧。18岁时,她幸运地得到与邵氏合作的机会,签约嘉禾公司,赴香港拍摄她的首部电影《龙虎金刚》。

张艾嘉凭借电影《碧云天》、《我的爷爷》,先后获得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最佳女主角。

整个70年代,张艾嘉基本是以演员的身份出现。但当时受大环境所限,女性角色大多只是男性角色的陪衬,很难有发挥的空间。

那时,30岁的她还担任香港一家著名影视公司的高管,拥有呼风唤雨的权力。然而,为了心中所爱,她放弃了职位。

因为“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快乐,但是从这么高的位置下来,还是有一点犹豫。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我才想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我要快乐!”

回归演艺生涯,她继续演戏、唱歌、拍戏,还把目光转向创作,自己做编剧、制作人、甚至导演。观众也发现除了美貌与演技,她的才华也不容小觑。

她是优秀的歌手。

张艾嘉演唱的歌《光阴的故事》、《童年》、《爱的代价》等曾红极一时,被无数人奉为经典,至今仍被广为传唱。

她是金牌编剧、导演。

1986年,她自导自演电影《最爱》获得第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第2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英国国家电影院特地举办了“向张艾嘉致敬”的焦点专题。

1995年,她担任编剧及导演的电影《少女小渔》获得第40届亚太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和最佳编剧奖。正是这部电影,使得当时还是新人的刘若英开始在演艺圈大放异彩。刘若英感念她的恩情,尊称她为“师傅”。

1999年,张艾嘉执导的电影《心动》获得金像奖最佳编剧奖。2002年,她主演《地久天长》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以及香港影评人协会、第7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女主角奖。

诸多荣誉加身,2014年张艾嘉顺理成章地担任了台湾电影金马奖的主席,一挑就是四年。

她执导的电影《念念》打磨了十年,于2015年4月30日上映,这部偏文艺范儿的电影票房虽然一般,在观众心目中的口碑却十分火爆。

张艾嘉最近的作品——电影《相爱相亲》,一个简单的故事,她却不惜耗费了4年时光去打磨,不负众望,该影片一经面世,就获得7项金马奖提名。

她的努力与才华,一直呈现高标准“在线”状态。

5段彪悍情史:

那些为爱所付出的代价,永远难忘

如此优秀才华横溢,她的身边当然不乏追求者。她的绯闻男友一个比一个出名:杨德昌、罗大佑、李宗盛。

然而,她最令人佩服的是,恋爱时就轰轰烈烈、爱到疯狂;待到成家,立马收敛心性,化身相夫教子的小妇人。

1979年,25岁的张艾嘉经人介绍与刘幼林相识。刘幼林当时在美联社驻港分社担任社长,但他比张艾嘉大了16岁,又离过婚,因此,张艾嘉的家人朋友都极力反对。叛逆如她,却很快与男友登记结婚

初次走入婚姻的她,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还没认清楚爱情、幸福,却仓促地步入围城。这也为日后两人分道扬镳埋下隐患。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和丈夫分歧渐多,两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张艾嘉身心倍感疲惫、甚至导致失眠而影响了拍戏。

1985年,张艾嘉与刘幼林办理了离婚手续

张艾嘉回顾这段婚姻时曾说,“六年的记忆只剩一片空白”,茫然如此。25岁到31岁的黄金青春期,就这样度过了。

张艾嘉的第二任丈夫是香港商人王靖雄

1990年8月,37岁的张艾嘉未婚产子。一年后,孩子的生父才浮出水面,原来是香港富商王靖雄。他于1991年9月正式迎娶张艾嘉。

两人于1985年经朋友介绍相识,那时的王靖雄是有妇之夫。

然而,爱情来了,她从来都是奋不顾身全力以赴。之后,两人保持了多年的地下恋情

1990年初,张艾嘉怀孕后,王靖雄才和原配太太办理了离婚手续。

这样“名不正言不顺”的爱,总是要付出代价的!

这段“小三”的感情史,令她屡被诟病。

对此,张艾嘉曾毫不在乎说:“你愿意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并且认同自己的选择,就可以了。”但后来,她后悔了。

她坦言做“第三者”的滋味并不好受,“我最不能容忍自己犯的错误就是伤害到他人,这让我一直不安。”她还奉劝年轻女孩,“千万不要学我,我那时其实是任性,太想要孩子了,觉得再不生就生不出来了,不论是否可以结婚,我都要定了那个孩子。”

好在婚后20多年,丈夫对她疼爱有加,对她的事业更是一如既往地支持。她也算求仁得仁。

儿子奥斯卡9岁时遭绑架,是她此生最大的噩梦。这件至今仍令她心悸的事情,“回避并不能遗忘,渐渐接受、放开,也许也是一种治疗。”

经历两段婚姻的她慢慢地明白,婚姻并不存在理所当然地好或者不好,它需要用心去“经营”,不然再好的感情也会“褪色”。

张艾嘉特别喜欢有才华的男人,这点在她的绯闻男友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张艾嘉与杨德昌

在制作电视剧《十一个女人》时,她与导演杨德昌合作“浮萍”单元传出恋情。

杨德昌1981年回到台湾,因为参加张艾嘉制作的台视节目“十一个女人”系列剧集,导演其中“浮萍”上、下集,颇受好评。

杨德昌的才气也因此而逐渐受到外界瞩目,而他跟张艾嘉之间惺惺相惜的情愫也因此被传开。多年后张艾嘉坦言“曾经有机会发展,但停止了”。

张艾嘉与罗大佑

张艾嘉年长罗大佑一岁,是典型的“姐弟恋”。因为音乐,他们在人生最好的年龄相遇,彼此欣赏;

1974年,20岁的罗大佑还是医药学院二年级的学生,张艾嘉已在影视圈崭露头角。两人初识于1977年合作电影《闪亮的日子》,他为她的电影作了一首插曲。

当时张艾嘉已婚,而罗大佑不愿做第三者选择退出。

恨不相逢未嫁时!

因为现实他们的爱情虽没来得及开始,却注定了会在彼此的生命中留下印记。

后来,他依然为张艾嘉写歌,有《小妹》、《是否》、《童年》、《光阴的故事》等。

“秋风已萧瑟地吹过林梢,小妹快披上我身上的外套……”从歌词中,依然可觅得他对张艾嘉的情谊。

几十年之后,张艾嘉谈及罗大佑时仍含糊其辞:“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音乐家……我没嫁过他,他也没有娶过我,就这样。其实我们没有什么故事,就和普通的男女朋友一样,都过去那么久了。”

张艾嘉与李宗盛

张艾嘉曾否认这段情,坦言2人只是姊弟之情。李宗盛认为张艾嘉的声音“虽然不甚专业,但有一种安定的感觉,是一种神经质的温柔情感”。因此,李宗盛为她写了多首歌,如《爱的代价》等。

但2006年李宗盛演唱会请张艾嘉做嘉宾时,张艾嘉却在台上问他,“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

她嬉笑地开着玩笑,“我当然知道他很爱我,他不爱我就不会替我写那么多歌!”

然而人生哪能事事如意,就像歌词中写道:“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当年李宗盛为她写的这首歌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几乎每一句都是一个故事

60岁的时候,她写了自己的第一本书《轻描淡写》。

很难想象,拥有如此浓墨重彩人生的张艾嘉,笔下却如此的云淡风轻。

事业上“挺呼风唤雨”,却冷静自持;爱情上“轰轰烈烈”,还能拿得起放得下;

就连徒弟刘若英都常常念叨:这样的人生“你真的太让人羡慕了。”

她却说,“羡慕我的人,是看我做得轻松,背地里的辛苦,别人通通不知道。”

的确,她走的每一步路,都来得不容易。

谈到幸福,她却说起了痛苦

“幸福无非是每个人走过痛苦的时刻,才发现自己的潜力是不可捉摸的。”

痛苦是带你走上进步的一个路径。没有痛苦,日子就白过了。

走过那么多岁月,她慢慢相信,很多东西都是注定。

她很庆幸“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没有虚度,都和不同领域最优秀的人合作。”

不管再怎么轰轰烈烈的爱情,原来我们也只能相伴走到这么多!

不管前方是阳光鲜花,还是艰难险阻,我们都要继续往前走!

她把日子过成了陈酿,历久而弥香。

综合自百度百科、新浪微博、南方人物周刊

知音(ID:  zhiyinchuanmei)是《知音》杂志倾情打造的情感原创大号。在这里,你可以免费看《知音》杂志的优秀文章,品读最精彩的人生故事,最新鲜的名人明星情感动态,还有婚姻、家庭、婆媳关系情感倾诉及专业指导。喜欢知音的文章,就关注我们吧!

知音

商务合作请联系QQ:2916006726

转载授权请联系QQ:22658248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