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08-10 19:23:51 作者:97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竹

  夜半,浅浅竹语,沁入我整个梦里,淅淅雨声,把竹叶的簌簌声,衬的很悦耳

  一向都喜爱竹,由于在回忆中,当万物凋谢,出现一片苍郁暗黄的时分,它始终是苍翠仍旧,没有跟从这时节变迁随波逐流;当秋风瑟瑟,打落了最终一片落叶的时分,它仍旧不去不饶,展现在着它年青风姿;当白雪皑皑覆盖了整个森林的时分,她仍旧傲立在风雪里,与风雪密切的共舞。

  竹常与梅、兰、菊并排称为四君子,而我却对竹情有独钟。竹者,清雅澹泊,谦谦君子,但事实上,我更敬佩竹的“铮铮铁骨”,没有像树木那样的实心躯干,却能在短短的时刻靠自己的竹节,一节一节的攀上顶端。虽然有时被暴风暴虐,被暴雨腐蚀,被皑皑大雪沉沉的压榨,它的身体可能会日渐曲折,但它的每一节竹节都是那么的垂直,宁可折断,也不曲折!那是他最坚实底线!竹的终身只开一次花,而且开花之后便静静凋谢逝世,但却也要把自己最美一面,弥留在大自然的心中……

  我喜爱竹,也由于,它承载了我与爷爷太多的回忆……

  记住儿时的家园有一片不大的竹林,我却喜爱常常络绎其间。家里爷爷喜爱用竹子织造一些背篓,簸箕之类玩意。爷爷的手工很好,每次织造出来的竹制品犹如一件精巧工艺品一般,常常令咱们爱不释手。每年春夏时节,我常常背个爷爷用竹子织造的小背篓,在竹林间寻找刚冒出来的竹笋,剥开皮,里边的笋肉便会宣布情人心脾的幽香,那时分常常采满满的一箩筐新出的竹笋,兴致勃勃背回家交给爷爷,用它炒几个小菜,或是泡一坛老坛竹笋泡菜,总能让人吃出满满的幸福

  有时爷爷也会用竹叶给我编一顶帽子,用来遮盖焦灼阳光。而冬天咱们便常常用竹竿点一堆大大火苗,几个小伙伴便会围着那一堆大大的火苗,各自嬉戏。或是有的时分会烤几个番薯,或许几根玉米,虽然烤的黑如煤炭,吃的时分也满嘴满脸都是黑的,却仍是无比的开心。每次我吃到满嘴黑黑的回家的时分,爷爷总会笑眯眯的用衣服抹去我嘴角残留,然后慈祥的骂我是个小调京彩。那时分把幼年的许多童真和夸姣的回忆,都留在那一片葱郁的竹林中。

  而现在,爷爷走了,终身如竹。从抗战时期解放战争,再到新我国建立,再到文化大革命,最终到改革开放后新我国一日千里的变迁,他阅历了我国的大半个世纪,遇到了太多的人和事,也阅历了太多的痛苦。半个世纪以来,在全国人民日子困难的时分,他也吃过草根,啃过树皮,甚至在很长的一段时刻里都过着捉襟见肘食不果腹的日子。奶奶逝世的早,爷爷就在在一个既不遮风,又不挡雨的破土墙屋子里,辛辛苦苦的拉扯大他的七个孩子

  即便这样,日子的艰苦年月痛苦都未曾压倒过他。爷爷一向以浅笑面对着日子,他就像竹相同,年月和环境都曾压弯了他的身体,却压不跨他对日子的决心!压不跨他那七尺男儿的铮铮铁骨!即便现在,他的七个孩子都现已步入中年,有些现已小有所成,全国人们都在构筑着自己的“我国梦”的时分,那种困难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爷爷现已垂暮体衰,但却也未曾让他的儿女们多操一点心安详的走完了生命的最终一程。直至离去,他也像竹相同,弥留之际,也要把最美的一面留在了咱们心中。

  而现在,家里的竹林在村路改造的时分被移平了,偶然会有几颗竹笋在路旁边冒头,但却再也回不去当年的葱郁旺盛姿态了。许多东西,一旦逝去了,如流沙般的年月相同,从指尖稍稍划过,就再难以寻找了。

  而现在,我时常会想起爷爷,想起那一片竹林,想起我与爷爷共同日子那一段高兴的日子。即便,现已,它已随着时刻,浅浅散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