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晴雯:美丽有才华却结局惨淡,她给所有女孩的启示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晴雯:美丽有才华却结局惨淡,她给所有女孩的启示是什么?

2018-08-11 12:30:14 作者:李娜yuer 阅读:载入中…

晴雯:美丽有才华却结局惨淡,她给所有女孩的启示是什么?

  点击上方蓝字「与尔同消万古愁」订阅我们

  文/李娜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

  格非先生谈《金瓶梅》里潘金莲这个人物的时候,提出一个观点塑造人物的两个维度

   

  一个是基于传统道德的“善与恶”的维度;一个是受佛教影响的“真与妄”的维度。

  从“真妄”观来看,潘金莲可谓是“真”。她的天真烂漫活泼机趣,爽利刻薄,令人读来觉得趣味盎然,文章摇曳生姿,满纸烟华。

  曹雪芹写《红楼梦》,从《金瓶梅》里得到过很多灵感启发

  比如当今红学研究公认的“晴为黛影,袭为钗影”,这两个阵营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是“有无真气”,也就是“真与妄”这个维度的差别

  这也是晴雯被很多人喜欢的最重要原因性情

  这一点我也是同意的。

  但是从个人喜好角度读书或者写评论,都没有太大的意义。今天这篇文章想要探讨的是:

  为什么美丽才华,又真性情的晴雯,却结局惨淡?晴雯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女孩?她的故事,给当今职场女性启示是什么?

  01 

  只有懂得入世的规则

  才能保护自己的真性情

  “真性情”是可贵的,它意味着一个人有自己独立的喜好和价值观,并且贯彻自己内心价值判断,不随波逐流,不唯权威是从。

  在大观园众多丫鬟里,晴雯确实有着真性情的一面

  她喜欢宝玉,但不会像袭人碧痕那样,半推半就地被“潜规则”,以此当做自己将来上位的手段。她的喜欢是清清白白的,对自己的人格要求很高,所以也看不上脏人脏事。

  一般人看不上谁放在心里就行了,尤其在职场这种险恶地方。可晴雯偏不,她一定要指出来。她会直接讽刺碧痕打发宝玉洗澡,洗了两三个时辰,也不知道做什么呢,洗完了之后地下的水淹着床腿,连席子上都汪着水。

  这种行为,和在办公室直接嚷嚷谁谁和领导有一腿有什么区别

  小丫鬟坠儿偷了虾须镯,平儿告诉了麝月,麝月告诉了宝玉,宝玉又告诉了晴雯。本来袭人是宝玉丫鬟里的一把手大家都在等着她回来发话,晴雯等不及,捉住坠儿的手:

  “向枕边取了一丈青,在她手上乱戳”,并且开口大骂,“要这爪子做什么?拈不得针,拿不动线,只会偷嘴吃。眼皮子又浅,爪子又轻,打嘴现世的,不如戳烂了!”最后把坠儿赶了出去。

  晴雯这么做是越界的。可能她也不是故意,只是“看不惯”因为她有一套价值标准,别人冒犯了这套标准,她内心是愤怒的。

   

  晴雯还看不惯其他丫鬟处心积虑往上爬。

  宝玉房里有个叫小红的丫鬟,因为被凤姐使唤了一次,发现了她的才华,想要提拔她,小红很高兴

  晴雯冷嘲热讽,“怪道呢!原来爬上高枝去了,把我们不放在眼里。不知说了一句话半句话,名儿姓儿知道了不曾呢,就把她兴得这样!这一遭半遭儿的算不得什么,有本事从今儿出了这园子,长长远远的在高枝上才算得。”

  晴雯为什么这么讽刺小红?本质上源于,她对于大观园这套等级森严权力机制认同

  很多人盛赞晴雯“有反抗精神,没有奴性”,这一点我是不同意的。

  第一,必须要承认,任何时代任何社会,都不可能绝对平等阶级永远存在的。晴雯在宝玉的小公司里拿钱做事,并没有人压迫她,也没有拖欠她工资。丫鬟想往上爬,也并不是奴性。如果不服你的领导,那你就努力成为领导。

  第二,社会的运行必然要遵循一套规则,懂得入世的规则,才能保护好自己的真性情。用自己的价值观评判所有人,到处树敌,是一种无知和娇纵,最后只会害了自己。

  晴雯病重之时遭到王夫人的驱逐,大观园里很多丫鬟婆子都拍手称快,宝玉也并没有能力保护她。

  在宝玉心里,大概她和那个跳井死了的金钏儿并没有什么不同,危险来临时自己逃跑最要紧女孩子死了就死了,写首诗祭奠一下就完了。悲哀的是,晴雯觉得自己的爱情与众不同

  02 

  美貌是一把双刃剑

  聪明人才能善用它

  晴雯是大观园里的人尖子,长得尤其美。

  美貌是一种特权漂亮的女孩总是会天然地得到更多关注,更多资源。就连职场,都是长得好看女人能拿更高的收入

  晴雯本来是贾母的丫鬟,因为“标致爽利,会一手好针线”,所以贾母把她调去给最疼爱孙子宝玉使用

  王熙凤也说,别的丫鬟都不如她长得好。

  可美貌也是一把双刃剑。到了王夫人这里,“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像林妹妹”就是一种危险因素,是对“红颜祸水”天然的戒备和酸溜溜

  晴雯被撵,冤不冤?

  冤。

  因为美是一种原罪。王夫人看到她“钗嶞鬓松,衫垂带褪,有春睡捧心之遗风”,不由得大怒:“好个美人,真像个病西施了,你天天作这轻狂样子给谁看?”“打扮得花红柳绿,一股浪儿样”。

  可是,晴雯美是真美,但是也真没有勾搭宝玉。所以冤。

  但其实,也不冤。

  因为归根结底,性格还是致命弱点

  得罪了人,被人告了黑状,有一部分原因还是自己太张扬和娇纵。职场上,如果不是靠脸吃饭,那么越漂亮就越要低调

  因为漂亮女孩子事业做得出色总会让人往不堪的境地去想,你要怎么自证清白?没法证,不用证。但你可以离权色远一点,用实力业绩说话。

  晴雯最著名桥段就是撕扇子

  有天早上她把扇子跌折了,宝玉说了两句,“蠢材蠢材!明日你自己当家立事,难道也这么顾前不顾后的?”

  没想到晴雯怒了,冷笑着怼宝玉,气得宝玉“浑身乱战”,袭人来劝,所有丫鬟跪在地上劝。

  晚上宝玉心情好了,又来哄晴雯。说这扇子原来是扇的,你要是撕着玩也使得。

  晴雯听了,就说那你把扇子拿来我撕,我最喜欢撕的。

  “宝玉听了,便笑着递与他。晴雯果然接过来,呲的一声,撕了两半,接着呲呲又听几声。宝玉在旁笑着说,‘撕得好,再撕响些!’”

  晴雯太不聪明。她以为这是宠爱,便恃宠而骄,却将自己推向了危险境地。

  美貌若没有智慧打底,是格外凶险的,倒还不如生得普通一点。

  其实我对晴雯也不忍苛责。

  她不像袭人那样,有父母哥哥,常常回家探望,一家人在一起场面也是温馨的。可能当初穷得连饭也吃不上,就这个女儿还值点钱,忍痛卖了去。也没有随便卖,给她找了贾府这样的人家,没有打骂,吃穿都像副小姐一样。家里境况好转了之后,就想着把她赎回来。

  袭人虽然也可怜,但她身后的那个原生家庭,还是给了她一点温暖的。

  晴雯不一样,她没有家,是个孤儿,从小被卖来卖去,内心太冷清太没安全感,所以满身是刺。也没有人规训过她,要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

  长得美的女孩,一定要让自己变得更聪明一点。

   

  会面对更多的诱惑,更多的深渊。看似有很多的选择,有着娇纵的资本实际上一路走来险象环生,那么窄的路,一个不小心就会人仰马翻

  03  

  恃才傲物最不可取

  要对这世界保留一份敬畏

  晴雯那么娇纵,我私心觉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真的有才华。

  有才的人更加傲慢,这不难理解

  晴雯做过一件轰动事情,病补孔雀裘。

  贾母欢欢喜喜地给了宝玉一件褂子,很名贵, 是孔雀的金线织的,不小心被烧了个窟窿。城里的能工巧匠裁缝绣匠都补不好,宝玉很着急,因为第二天老太太太太让穿。

  这个时候晴雯正发烧,却不顾自己生病难受,连夜补好了这件衣服——

  “这是孔雀金线织的,如今咱们也拿孔雀金线就像界线似的界密了,恐怕还混得过去。”

  连麝月都佩服,“孔雀线现成的,但这里除了你,还有谁会界线?”

  看,晴雯其实是有着骄傲理由的,因为她确实有自己的核心能力啊,能完成别人做不到的工作啊。

  如果放在当下,晴雯可以自主创业,开个工作室了。

  哪怕在体制内,真正有才华的人也是有立足之地的,说不定还能拿科技进步奖,申请专利什么的。

  但是有一点:恃才傲物的人,是活不久的。

   

  晴雯可能不懂,有时候人保持沉默,选择宽容他人的不同,不是因为苟且,而是因为敬畏。

  有才华的人容易小觑了这世界,以为自己能上天,其实并没有任何一样东西,可以保你永世安稳

  晴雯其实致死都不愿意离开贾府,我心疼的是,既然这个结局是你不想要的,为什么自己不做一点点改变呢?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晴雯是比较钝感的。她真的把贾府当成了自己家,以为自己是娇纵任性为所欲为公主?没有恐惧感,没有危机感,最大的悲哀是当你站在深渊旁边的时候,都浑然不觉

  晴雯的悲剧有时代的原因,也有性格的原因。

  又美又有才华,还真性情的女孩,在任何时代都难能可贵,也充满魅力。可这一切若没有真正的智慧打底,没有对自身客观准确的认知,没有对这个世界的深刻理解,就难免走上一条危险而不自知的路。

  我想为晴雯一哭。

  喜欢晴雯,是一种审美意义上的喜欢。悲剧好看,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努力让自己活得好。

  全文完,感谢阅读

  这里是与尔同消万古愁

  END  

  本期作者李娜,一个疯狂理性水瓶座少女爱美文艺,也非常独特非常清醒。已出版《你走的弯路,每一步都算数》,公众号:与尔同消万古愁(shovidnana)

  商务合作微信shovidnana001

  往期推荐  点击题目即可跳转

  情感

  金燕西那么爱冷清秋,为什么结婚后却辜负了她?

  被原生家庭伤害过的人,只有一条路可走

  见过世面姑娘厉害,一定要和她们做朋友

  影视:

  《小偷家族》:谁不是贪钱又贪爱,偷来这荒凉世间一点点暖

  《我不是药神》:每个普通家庭头上,都悬着一把刀

  《蜗居》里的郭海藻,到底是个怎样的姑娘?

  读书:

  红楼梦||聪明有野心的姑娘,需要承受多少悲凉寂寞

  金瓶梅 || 她没钱,没姿色,却是最大赢家

  金瓶梅 || 拎不清的女人,永远过不好这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