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重男轻女”毁掉的中国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重男轻女”毁掉的中国女人

2018-08-12 21:15:56 作者:凯紫 来源:凯紫 阅读:载入中…

被“重男轻女”毁掉的中国女人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凯哥私人微信号:kaizi546

  图片 | 网络    作者 | 凯紫

01

  前两天,我在网上看到一条报道

  扬州女子小林被丈夫婆婆天天逼着生儿子,已经育有两女的她,为了不想再生三胎,偷偷去医院上了节育环。结果老公发现对她动了手,强行带着她和两个女儿到医院要求取环。由于老公的这个带有威胁性质举动让她觉得自己不被尊重,于是选择了报警。

  很多人都说为小林点赞,但我却觉得这赞点的未免有些过于悲哀

  女人要不要生孩子原本就可以自己决定,可是,如今决定反而变成了众人眼中勇敢反抗

  要说小林的做法,之所以会被歌颂,是因为多数的女人都选择了顺从。

  我记得几年前就有过类似新闻

  31岁的陈女士已经是3个女孩母亲,可婆婆一直逼着她生孙子,前后怀孕8次,都因为检查出来是女儿被迫要求打掉,她尽管各种不满,可还是乖乖听了婆婆的话。就在怀第九次的时候,检查出来还是女孩,婆婆又要求打掉,结果这次不幸降临,由于多次刮宫导致子宫壁太薄大出血,她再也没有醒来。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一句话:“你嫁的是人是狗,生个孩子就知道了。”

  其实这句话并不完全对,应该这么说:“你一开始就知道他是人是狗,可是你还要嫁。”

  一个男人不好,一相处便能识别端倪,只是到生孩子之后,才发现忍无可忍罢了。

  尤其是嫁入重男轻女这样婆家的女人,在第一胎孩子出生的时候婆家人和老公的态度气氛是好是坏便可一目了然

  如果非要说一开始不知道,是太天真,带着幻想。那还继续选择生二胎的时候,就已经被婆家人默认了女人可以接受这种不公平,不合理的态度。

  要知道,这世界上所有的妥协,只要一次,就有可能酿成覆水难收。

  在《你为什么非要毁掉自己》这本书里有句话:

  “把怀孕或引产说成是无法避免的事,无疑是在暗示女人缺乏自由意志,没有比这更贬低自己的了。”

  我非常赞同这一点。

  做为女人,不仅仅是要求获得什么权利,更重要的是自己也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02

  这种例子其实我们很多人身边都有。

  我一个大学同学,大学期学习一直都很优秀,可毕业之后不到一年,就嫁入一个家境殷实人家

  这么多年来,她生了4个女儿,一直都未曾工作过,但这家人重男轻女的观念很深,她现在还备孕要生第五个,一副不生儿子不罢休的姿态

  同学们私底下都为她感到惋惜,受过这么多年的教育,这一生最好的年华居然就在怀孕——生子——带娃中周而复始

  但她还算是幸运的,她的家庭能力抚养这些孩子,即便她再生,至少经济上依然可以得到保障

  之前公司有个同事,因为家里重男轻女严重,她高中毕业就早早出来工作,每个月的收入固定要上缴。

  好几次她以加班的名义在公司通宵,我劝她工作不要那么拼,她才道出缘由

  回家爸爸就会向她要钱,给得不够就会被骂,无论她做什么爸爸都看不顺眼,她想搬出去住,又害怕妈妈被打,而弟弟才上小学,也还需要照顾

  她说,之所以弟弟比自己年纪小近20岁,是因为她妈妈之前生过3个妹妹,可当时家中贫困养不起,就全部被她爸爸送人了。

  虽然在网上也看过类似把亲生孩子送人的新闻,可当这一切由身边熟悉的人说出来时,我的心里还是为之一震。

  我知道,没有女人甘心只是在一段婚姻里充当繁衍角色,谁不希望被疼、被宠、被爱呢。

  可是,如果一个男人只会让女人在并非本意情况下不断生孩子,这还会是爱吗?

  至少我觉得不是,别说男人不爱,女人也没有爱自己

03

  我最近看到一篇关于詹妮弗.安妮斯顿的报道。

  98年她凭借《老友记》成名,被称为“美国甜心”,到现在她经历了两段没有结局婚姻,前任分别是皮特和贾斯汀这样的男神,只是快50岁的她依然没有成为妈妈。

  有很多粉丝为她失败的婚姻感到惋惜,同时也有很多声音一直在逼问和质疑她:

  " 你为什么不生孩子?"

  " 你都快 50 岁了为什么还不当妈妈?"

  " 这么老了还没有孩子,难道不觉得自己很可悲自私吗?"

  " 安妮斯顿为什么总是留不住男人?"     

  而她却在接受《In Style》采访时回击了那些指责

  “社会一直在给女性施加一种压力,女人必须要成为母亲,如果她们没有生孩子,她们就会被视为没用的残次品

  但或许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并不只是为了生育和繁衍,我还有其他的使命,还有其他我应该去做的事情。”

  她说得很对,我们一直生活在这样的声音之下,悲哀的是有一些女人却不得不为此屈服。

  那些说什么剩女要赶紧嫁人的,说要结婚就要为老公传宗接代的,说女人离婚就不值钱的,似乎女人的价值都依附在男人之上,而忽略了女人的独立性创造性

  而女人自己怎么想呢?

  生育和繁衍对于女人而言,是责任、使命还是选择?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问题,只是有太多的女人想都不敢想。

04

  很多人以为,能不能幸福命运安排

  其实不然,这完全是一种逃避、妥协的想法,真正决定一个人幸福的应该是选择。

  结婚、生子对女人来说确实是一生最重要的事之一,但却并不是唯一重要的事。

  女人首先是作为人,其次才是女人、妻子、母亲。

  母性是让人更完整的一个环节,并不是主导一个人的一生。

  无论是嫁人还是生子,都出于自己对未来渴望憧憬,没有什么社会赋予的应该,更没有什么三姑六婆的强求,只有自己想要不想要。

  只有自己认真清楚了,才能做出不会后悔的决定,才能主宰自己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