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忘初心,继续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忘初心,继续走

2018-08-14 06:53:2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949年,南京解放毛泽东带着革命胜利喜悦,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七言律诗,热情歌颂了人民解放军飞渡长江天堑的光辉史实。其中这"钟山风雨"、"虎踞龙盘"、"天翻地覆"、"人间正道",不仅仅是对这十余年艰苦抗争总结,也是对这座六朝古都走过数千年历史岁月见证。从秣陵到帝王都城,再到现在的南京,它顽强地保存着华夏文明正朔,见证了这个民族的兴衰荣辱。《江南通志》里载钟山"钟山在江宁府东北,一曰金陵山,一曰蒋山,一名北山,一名元武山,俗名紫金山。周围六十里,高一百五十丈。诸葛亮对吴大帝云:'钟山龙蟠,指此。'彼时还是春秋战国,没有这个惊才绝艳的诸葛先生,南京叫做金陵,《金陵图经》上解释说,"昔楚威王见此有王气,埋金以镇,故曰金陵。"后秦始皇东游至此,他也望到了金陵的天子气,但王都已定,故开挖了秦淮河,以泄散王气,又将金陵改为"秣陵","秣"是草料,从金到草,秦始皇自觉可以高枕无忧了。中国古代信风水,讲气运,许是这千古一帝真的泄散了王气,直至东吴,孙权的到来,才让这座"金陵城"名副其实。但好景并不长,吴并没有绵延多久,就被葬送,这时的南京是建业。历史的车轮滚呀滚,又来到了魏晋南北朝,南京又成了建康。在这几百年的时光里,南京遇到了雄才大略君主金戈铁马将军,肆意潇洒世家公子,最终也都随着江南的细细烟雨,融进了岁月的长河里。

  作为四大古都之一,南京处处都遗留着时代侵蚀痕迹有关六朝的全部记忆,都印刻在了南京。现今留下的陵墓前站立的神兽,世家与王室虽然不同,但整体造型趋于一致,皆是昂首挺胸,目露威仪,长尾拽地,有一股不可一世气概。这是当时王族的气概,亦是整个华夏民族雄伟坚韧意志

不忘初心,继续走

  "虎踞龙盘"是说钟山龙蟠是帝王之宅,但作为人中龙凤的自强不息的中华儿女又何尝不是这"虎""龙"呢?家国天下儿女情长从来就不是两个相互割裂的关系,身披铠甲的将军,身坐高堂,心怀天下都是君主肯定也有着诉不尽的相思断肠,那金粉胭脂里的歌妓怎么就不是个铮铮铁骨的中华好儿郎呢?明末秦淮名李香君不从奸佞,甘愿自尽以明志,留下佳话世人记住了这个有着民族气节女子民国时期有《桃花扇题辞》道:"千古勾栏仅见之,楼头慷慨却夯时,中原万里无生气侠骨刚肠剩女儿。"颂的即是李香君一样的坚韧的女儿家。所以我说,"虎踞龙盘"上不仅仅是帝王,也有数不尽的如李香君这般长于烟雨江南里的柔弱姑娘

  "千古兴亡多少事",转眼,已经过去千年,除了留下来的,大多是文字图画建筑描摹不了的。但总归有着永远看不腻的亭台楼阁石碑篆刻,忘不了的城市记忆,文化。这一切,都差点在八十年前的浩劫中被尽数损毁。1937年12月13日,中华民国在南京保卫战失利、南京沦陷,日军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了长达四十多天的大屠杀。其中日军战争罪行包括抢掠、强奸、对大量平民及战俘进行屠杀。罪行罄竹难书! 这场惨绝人寰的惨案远不是文字,影像可以概括的,屠杀已经过去,但屠杀带给南京城人民的伤害是永远不会过去的。遗忘意味背叛。说到这里,就要感激一位勇敢善良学者——张纯如。

  事实上,在她的书问世之前,关于大屠杀大家世人知道得太少了,人们大多只知道西方有奥斯维辛,却少有了解古老的东方国家也曾遭到过比之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屠杀。张纯如作为中国人后裔父母亲人甚至都是这场屠杀的"边缘性"的亲历者,但她关于这段历史的了解都少之又少。更遑论其他外国人事情契机她在一次展览上看到关于这场屠杀的少量资料,她有了兴趣,此后数年,尽心于此,遭遇心理身体上的双重困难,但从未放弃。她想到出版的事情可能会不容易,就决定自费出这本书,她说这是她作为中华民族后人责任。且当时她是个职业作家,但她决定做这件事情之后,她停了所有其他的写作。这样的一个人结局却让人不胜唏嘘。张纯如是自杀而亡,除去日本政府对她的种种威胁,我相信,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她作为一个善良的研究者,也接受不了过于残忍的这段历史。

  李白有诗《金陵歌送别范宣》云"金陵昔者何壮哉!席卷天下英豪来。"这座古都历经千年,不是"昔日壮哉!"而是永远壮阔,永远屹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忘初心,继续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