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惠的烦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惠的烦恼

2018-08-16 19:20:00 作者:李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惠是我的好朋友,她性格开朗,和她有来往的人,都很喜欢热情善良的她。小惠总是一副乐呵呵的表情,让人觉得她好像什么烦恼都没有似的。可是,只有我知道,尽管小惠很乐观,可是她也有她的烦恼。这不,这几天,小惠就特别心烦。

  小惠的婆婆要回来了,一想到这些,小惠就头皮发麻,浑身难受儿子小学那年,公公意外去世,小惠就和老公把婆婆接来,和他们一起住。到今年,儿子高考,这一晃就是12年。最初的几年,小惠对婆婆关怀备至,从内衣外衣,从头上戴的帽子到脚上穿的鞋,小惠都没少给买。婆婆抽烟、捡破烂、贪小便宜……对于婆婆的“恶习”,小惠最初很有信心用情用物改变她。怕她抽烟,给她买来糖果点心;怕她不舍得花钱,除了每月给生活费外,还故意把钢镚零钱都给婆婆;怕她捡破烂,非常细心的告诉她自己和老公的收入……

小惠的烦恼

  人最怕付出后要回报,小惠也是如此。她希望她的良苦用心,能够换来婆婆的改变。可是,婆婆依旧是我行我素,让小惠也慢慢失去了耐心。加之婆婆不太讲卫生、乱动小惠东西、吃饭在菜盘子里扒拉来巴拉去、思想消极就爱谈论社会阴暗面,有些习惯已经严重影响孩子,小惠对婆婆慢慢变得反感起来。小惠不善表达,看不惯什么事情也不愿意和婆婆说,只是自己心里生闷气

  特别是近几年,儿子青春期特别叛逆,小惠心情不顺,再看到让她不顺的婆婆,更加反感婆婆了。老公也看不惯婆婆的一些行为,经常和婆婆因为一些小事争吵。因为有婆婆在她家,整个家庭氛围都非常不愉快。小惠和婆婆的关系从最初的相敬如宾,到相敬如“冰”,到最后彼此视如空气。期间也爆发过几次争吵。婆婆的一句“做表面文章,谁不会呀?”把小惠之前的一切付出全盘否定了,小惠为此伤心。买东西,不仅仅是花钱,而且需要时间花心思的。

  去年,为了让孩子能够安心学习准备高考,她婆婆到外地她大儿子家住了一年。几年前,在儿子非常叛逆的时候,小惠也提出过,让婆婆去她大儿子家住一阵子。可是,因为她大儿子家房子小,而且他们家的孩子也还没有上大学,所以就一直没去。

  这不,小惠的儿子也考完大学了,小惠的老公一直张罗着要把婆婆接回来,说就怕到时候有遗憾。小惠一直找理由拖着这件事。

  小惠一想到又要和婆婆一起住,就浑身难受。为此,她甚至产生了和老公离婚想法。如果她老公一定要认为和老人一起住,才是赡养老人。人生苦短,小惠不想再憋憋屈屈的度过下半生。小惠的老公总是说她修养不够,才造成婆媳关系不和,小惠也因此自责。有时候小惠也想让老公把婆婆接回来,好好和她一起住。

  小惠说,她也不是不赡养老人,她心里实在是不想再和婆婆一起住了。婆婆大儿子家房子小,小惠愿意买一套大些的房子给他们住。愿意每月给婆婆生活费,包括婆婆的一切花销,她都愿意承担。婆婆两个儿子,应该两家共同赡养老人,一家出钱,一家出力。小惠觉得她这样想也没什么不对

  听了小惠的烦恼,我一方面心疼小惠这些年的不容易,一方面也想好好帮帮小惠。特别是最近参加了公司的EAP阳光关爱大使培训学习后,更想用所学帮助小惠。

  小惠自己也的确存在许多问题

  她认为她对婆婆好,婆婆就应该改变,这是典型的“反黄金法则案例。反黄金法则就是我投桃,你就要报李。

  小惠试图改变婆婆“恶习”,出发点是好的,可是“禀性难移”,特别是她婆婆以前在自己家一直处于强势地位

  小惠现在的情绪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心情。她婆婆已经七十多岁,习惯已经很难改变。小惠只能靠改变对婆婆的看法评价态度才能改变她自己的情绪。

  婆婆既然已经那样,就让她那样吧,不去评判,才能相安无事,各自安好。

  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自己多看看书,多参加一些活动,自己生活丰富了,关注点也就不在婆婆身上了。

  所谓“站着说话不腰疼”,说是好说,可是真要去做呢?只能靠小惠真如她的名字一样增加自己的智慧,能够好好爱自己妥善处理好婆媳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惠的烦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