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赶集(小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赶集(小说)

2018-08-18 19:20:41 作者:徐国忠 来源:原创 阅读:载入中…

  赶集(小说

  吃罢早饭,帅叔的嘴角上还挂着一粒大米,他溜下炕,撕下日历牌的一页,"开启新的一天",便马上去摘挂在墙上的称杆子和称盘子

赶集(小说)

  老伴问,又去赶集呀?

  帅叔沒言语,摸摸索索的,又去摘称砣。卖东西,这度量衡可少不的一样东西。电子好用,可帅叔不会用,那玩艺太先进,公斤和市斤需一二的换算不说,单就那小红数字的显示,就足以叫帅叔费大了眼神

  老伴凑上来,贴近他的耳朵,大声说,又去赶集卖菜呀!?

  帅叔伸开攥在手芯刚撕下的那七月五日农历五月廿二日历牌,说,昨二今三,今是集,没错吧?

  老伴说,没错,你是越老越明白,别看又聋又瞎。今上集想卖嘛呀?

  帅叔答,卖嘛?有嘛?还不是大葱土豆西红柿

  老伴不无奉迎地大声说,这好! 咱家地里夏天就有这三样!到秋天卖的就多了。

  帅叔甩过头,反问,怎么?忒少啊!少是少,但也沒别的了。

  老伴小声嘟唸道,我说好,你听成少,就这耳朵,还去赶集。我嫌少,再多你也卖不了啊,还不全白送了人家

  帅叔出门,老伴跟紧出来做帮手,她拿来一个篮子,放进去大葱、土豆、西红柿。三样各二三斤。多了,老头弄不动。

  末了,老伴似乎很认真地大声嘱咐道,见老太太别搭勾(咕)太长了,卖完早回。

  帅叔嘿嘿算是做答。

  集就在本村街头,逢三逢八就赶。帅叔有一固定摊位。说是去赶集卖菜,其实,帅叔是向所有认识自己人们标示一下:看,我活得很滋润,我还能卖东西。

  帅叔携着蓝子,提着称和小马扎,以一步四指的速度,也就是相当蜗牛搬家一样的速度来到集上,此时,集也接近尾声了。

  熟悉帅叔的人们礼貌地同帅叔打招乎,帅叔很是高兴,有种检阅和被检阅的感觉

  可是,坐下来,铺开摊,不等有几个人问货讨价,再加上烈日当头,不一会,帅叔就困了,冲来往的人直打磕睡。

  帅叔打磕睡的套路动作是这样的 :笔挺的坐在马扎上,上眼皮向下慢慢合,静止,头先小幅度向下振一下,后,突然来一个前扎,如瘫倒的泥墙。换物理语言描述,是: 下肢不动,完全臀部为轴,以腰颈头为力臂,向前直角拍去。如此循环多次。

  帅叔自已发觉了,醒了,就用称杆子拄着下巴接着佯睡真鼾,以减少前扎的次数

  邻摊看了,也不叫醒他,正好,少了一个竞卖者。

  等人家都快卖完了,帅叔缓过劲来。他正为自己还未开张犯难着急,这时,正巧来了一位中年妇女把土豆全买走了。隔一会又来两个中年男人,一人要西红柿,一人要大葱,可好,货全售完。三个人拿东西走,付钱时,都问帅叔同样的问题 :认识我吗?帅叔都嘿嘿笑着说,面熟的。

  帅叔收摊,快乐地慢悠悠地回家,笑呵呵地把销售款递到老伴手里,就象士兵首长上缴战利品,又象小学生家长满分考卷

  老伴则高兴地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并大声说,你出门我看了黄历,月工牌写着呢,宜出行,宜集市买卖。她兴奋地掂着老伴给的钱,笑着说,当然,也宜赌,宜押宝; 你歇着,我去东厢房麻将去了,我给你赢钱去。饭在锅里呢。

  帅叔自己去揭锅吃饭,然后去午睡

  老伴去了东厢房,那里三缺一,已经快等急了。

  局散时,帅叔的鼾声还在屋里袅袅飘出来,老伴笑嘻嘻地送牌友出门,走出东厢房的三个牌友,一个是中年妇女,另两个是中年男子,他们在经过门洞时,分别拿走了大葱、土豆和西红柿。

  老伴悦耳声音在他们身后响着 : 下集还来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赶集(小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