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秒回微信就被夺命连环call,没安全感的对象要分吗? | 熊太行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秒回微信就被夺命连环call,没安全感的对象要分吗? | 熊太行义

2018-08-18 22:15:16 作者:虞国钰 阅读:载入中…

不秒回微信就被夺命连环call,没安全感的对象要分吗? | 熊太行义

  人际关系疑难杂症诊治及研究中心

  心理咨询师公开坐诊

  节假日出诊

  欢迎来询

Q   读 者 主 诉

  女朋友和我吵架了。起因是我最近一直在加班,没有陪她。她说我不会拒绝别人,老是揽活,才会又累又不赚钱

  她一说我才想到,好像其他同事很少像我这样加班,平时同事喜欢把他们的工作交给我,我觉得这是一种信任,给同事帮忙是友善

  我这样的算不懂拒绝吗?真的是我的问题吗?

A  有 问 必 答

  的确是不懂拒绝。

  领导要求你加班,就算没有加班费,至少还有领导的一份另眼相待

  替平级的同事干活,毫无意义

  自己是不是“不懂拒绝”实际上很难分辨。在心理咨询当中,大部分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是一个“不懂拒绝”的人。

  憋屈,是普通人判断自己是否“不懂拒绝”的一个参考。如果你做了一件事之后觉得憋屈,那就是你的内心在说,不乐意做这件事,你应该拒绝。

  我们先回到问题的根:为什么不懂拒绝?

  不懂拒绝的原因

  1. 社会文化

  别人拜托办事,拒绝了就有“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的声誉风险

  这是一个特有的文化背景,但并不是不懂拒绝最主要的原因。

  2. 童年经历

  中国人在小时候,还是挺会拒绝人的。两岁是儿童最早的一个叛逆期,孩子在2岁左右,无论爸妈说什么,都乐意拒绝爸妈的要求。

  这是孩子作为一个独立个体开始学习父母分离、探索外在世界重要阶段

  孩子迈出了学习独立的第一步,开始清晰地意识到自己与他人的界线,说“不”就是他学习界限感的过程

  这个时候,父母要允许孩子说“不”,鼓励他探索世界,包容他的好奇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当孩子能够恰当地说“不”,他就学会划清自己与他人的界线、表达自己的意见了。

  但如果一个孩子说“不”被父母老师拾掇得特别惨,那长大可能就是畏惧拒绝人的。

  这个孩子长大成年后,会对权威过于顺从,但内心又厌恶愤怒虽然他可能意识不到这些负面情绪,但会觉得,如果对别人说不,别人会像当年的自己一样受伤。因此,他会不忍心去伤害别人,变得难以拒绝别人。

  其实这是他一厢情愿想法,别人被拒绝了不一定会受伤。他的这种把自己受伤想象成他人受伤的思考方式,在心理学上,叫做投射

  3. 界限感有问题

  缺乏界限感是不懂拒绝的一个原因,不愿意说出“这是你的活,你自己做”,就会一直被对方吃定。

  4. 想用吃亏认同

  渴望获得认同的人,在童年得到的肯定认可不够简单来说就是父母夸得不够多。

  容易把自我价值建筑在“有用”上:

  “我只有对别人有用,才有价值,拒绝他人意味着我对他人没有用。”

  如果拒绝了别人,他就会觉得自己没价值。

  你看这句话是不是有点耳熟?

  “你不让我带孩子,不就是嫌弃我没用吗?”

  5. 不懂拒绝的人,不是好人

  我们有时候会遇到这样的人,跟伴侣相处的时候,一味满足对方的要求,自己一点意见也不敢提。表面上看,两个人相处融洽,但这人的内心很可能累积了大量的愤怒和不满

  当心中的不满积压到一定程度,这个人会突然火山爆发大发脾气。在伴侣眼里,你简直不可理喻,“因为一点小事就发这么大脾气”。

  这对亲密关系造成的破坏,可比平时的拒绝严重得多。

  学会说“不”

  解决问题先要发现问题,先确定一下自己是不是不懂拒绝。

  当别人对你提出要求的时候,你是同意多,还是拒绝多呢?拒绝的时候,你的心情怎么样?

  如果你拒绝别人,心里会感到难过,那么你的确有难以拒绝的问题。

  别慌,我们来做一些小尝试

  你要调整心态,一样米养百样人,其他人被拒绝了不一定会感到伤害和痛苦。这些痛苦是源于童年的你,实质是自己内心受不了别人拒绝。

  你也不用过份在意其他人的评价人际冲突正常的,有时无可避免,该拒绝时就应该拒绝。

  在拒绝别人的时候,把语气放缓,平和地告诉对方被拒绝的原因,清晰地说出你的难处

  比如,谢谢你这么信任我,但是我最近手头紧,帮不了你。

  拒绝的话要干脆态度坚定,别模棱两可,避免误解

  比如,实在周转不开,非常抱歉

  △ 面对无理的要求,硬气一点也没问题

  在这里我说得比较简单,实际上,无论是发现问题还是改进自己,都相当不容易。

  如果发现自己很难做到,你又特别困惑,最好还是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Q   读 者 主 诉

  女朋友特别看重微信回复速度,只要不秒回微信,她就夺命连环call,还大发脾气。我觉得微信不秒回也不要紧,但是她很在乎这点,我该怎么办?

A  有 问 必 答

  你深夜出门,这个时候的夺命连环call是出于安全考虑,可以理解

  但如果时时刻需要微信秒回,那你要明白,她不是简单地耍小脾气,而可能是有较深层次的心理问题。

  需要得到立即反馈的人,承受不了等待时的焦虑情绪。

  用孩子的一些行为来举例,就比较好理解了。

  我们都见过小孩商场里非要妈妈玩具或者零食,妈妈说明天再来买,小孩立刻大哭大闹起来,怎么哄都没用。这种行为换为成人,就是在收不到秒回微信后的大吵大闹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他没有发展出延迟满足的能力,自我功能并不完善

  这个延迟满足能力,就是可以忍耐晚一点再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的能力。有的人从小就有,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

  如果你的伴侣有这个问题,你又想跟她走下去,可以尝试帮助她成长。

  你要包容和理解她,给她成长的机会

  要帮助她看到自己的问题根源在哪里。当她焦虑到一刻都不能等的时候,她心里有什么猜忌?耐心听她说的话,告诉她这些猜忌不是真的,是来源于她的不安全感

  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对安全感的需求是无底洞。一味满足她的胃口,亲密关系很难持久

  两个人在一起,共同成长,路能走得更远。她承受不了焦虑,可能是因为从来没有人教过她如何面对自己的情绪。

  你可以成为第一个教她的人。

  告诉她,要努力学习去忍受关系中的不确定性,忍受因此而来的焦虑。

  循序渐进地尝试,刚开始的时候,你等一分钟再回复微信,她可以承受这份焦虑之后,五分钟回复,以此类推

  这个学习的过程可能很漫长,但不是无法实现

  当你用最大程度的包容、支持、耐心,以行动的方式示范给她怎样面对自己的情绪,你们的关系会更融洽,双方也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然了,对所有亲密关系,我们都会强调一句:

  随时保留离开对方的可能。

  策划编辑 | 熊太行编辑部

    今  日  出  诊  

  虞国钰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美精神分析联盟(CAPA)高级组在读, 主要咨询亲密关系、职场心理、青少年心理等领域

    推 荐 阅 读  

  经常误以为别人喜欢你?可能病得不轻

  男朋友总把他的想法强加给我,怎么办?

   | 欢迎加入关系学院 | 

  熊太行【关系学院】正式开学啦!

  在【关系学院】,你可以:

  1. 对你的四大人际关系——职场、家庭、亲密、社交关系进行专业测评。

  2. 向熊师傅提问,你将会在48小时内得到针对性的分析和建议

  3. 在【圈子】里和广大关系户同学交流讨论

  更多服务今后会逐步推出

  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

  加入【关系学院】

  现在提问可享受问答体验价9.9元

  8月20日(周一)上午8点整之后恢复为29.9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