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洱海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洱海行

2018-08-19 17:39:30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洱海行

  在做好去旅游的准备后,我很早就进入了梦乡,我梦到我在洱海遇到了不一样事物,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感触,我感觉我的思想境界好像得到了提升

  去洱海的金陵岛的那天,我换上了一件白色T桖和黑色休闲裤,不忘围上围巾和戴上帽子,再背上我的双肩包,我喜爱个人行走,在陌生城市里,让不羁的心去飞扬。

  游船在洱海上行进,洱海两头的群山岛屿若隐若现远远望去青山怀有中的岛屿越发清丽,站在游船前端,整个人更像置身于一副美丽画卷中。船在海上飘摇一个多小时后,渐渐接近金陵岛,岛 上有一个陈旧白族区,代代日子着白族居民,他们的衣食住行不受外界搅扰,仍旧保持着本民族特征。 金陵岛上,房屋建筑也以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封闭式院子格式尽显白族特征,美丽的白族少女头戴配饰,身着节日盛装,在岛内行走,引得游人一再回首。跟着涌入小岛的游人拾阶而上,白族 人的热情好客更叫人心暖意。 在一间白族民居门口,有位穿戴民族服饰阿婆拦住我,问我是否要尝尝本地的三道茶。却不想婆拉着我的手不由分说地带进院子中让我坐下,并顺次摆上三个杯子。 “不要钱的,算是婆婆送你三道茶。”阿婆指了指我身上那只卡通挂笔,我哑然一笑,摘下来递给她,婆婆高兴地转身叫道:纳纳?一个小女孩跑过来,欢欣鼓舞拿走笔。 当我双手接过茶杯时,阿婆开始解说这三道茶。 “第一道茶代表了人的前半生,充溢磨难弯曲。”我接过饮下,滋味如她所说充溢了苦涩。 “第二道茶代表了人的后半生,伴着甜美温馨。”我再接过,持续再饮,口感极好。 “第三道茶代表了人的晚年,回忆往事感慨万千。”我仍是接过,饮了一口,耐人寻味。 “一苦二甜三回味”?我放下茶杯昂首去看阿婆。 阿婆笑着说,孩子,你不觉得人生道理就像这三杯茶相同,又苦又甜又值得回味吗? “我喜爱第三道茶!”被阿婆一语道破禅机,我心想创造这三道茶的人一定是个智者。 “你是个怀旧的人。”阿婆慈祥地拍拍我的手。 交游的游人川流不息,唯我对三道茶情有独钟。 见我捧着茶杯爱好不减,阿婆干脆坐到我身边给我讲三道茶的做法,苦茶是以云南当地的沱茶高温加热并晾干而成;甜茶是以蜂蜜白糖再加少量花生磨成的粒沫滋味愈加甘旨;最终一道回味茶是以 云南的茶叶冲泡的第二道的茶水再参加熬好的姜汤内,便使这杯中耐人寻味。 我问阿婆可不可以让我将这三道茶的质料带回去些,渐渐细品。阿婆笑了,她说这些茶叶不是不可以给我,而是在云南喝的三道茶才更异乎寻常。一苦,二甜,三回味,是茶的称号,也是做人的道 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懂得日子的人,在哪里都能冲得出好茶。 我没想到三道茶居然能映射出人生的道理,心中对阿婆的敬仰更深一层。 辞别阿婆时,她意外塞给我一个纸包,翻开来看时,是一小包刚刚晾干的沱茶。我要付钱给她,阿婆却拒绝了。她说每天来金陵岛的游客万千,却很罕见人在喝完第一口时,就能有一苦二甜三回味的 感悟。孩子,你这个年岁应该喜爱甜茶,她对我说。 回程的游船上,身边的游客们还在评论金陵岛上的三道茶,一些女孩子喜爱甜茶,有些男孩子喜爱苦茶,唯我不语。 “你喜爱哪道茶?”身边的一个女孩过头问我。

  “我喜爱第三道。”那个老人说的没错,大部分女孩都喜爱喝甜茶,我,是个怀旧的人。

  此次洱海行,我好像更加了解自己,也感觉自己对人生的思想觉悟提高了不少,我觉得只有更了解自己,才能更好得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洱海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