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榜单 | 文学好书榜7月榜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榜单 | 文学好书榜7月榜单

2018-08-20 23:01:59 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 阅读:载入中…

榜单 | 文学好书榜7月榜单

  文学好书榜是由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下属40余家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联合推荐,经各社社长、总编辑投票,精选出本月最新的文学好书20本,每月定期权威推荐。这里是2018年7月文学好书榜榜单。本月因为几本图书的得票数相同,所以上榜图书为21本。

  一、“古事记”三部曲

  作者:朱大可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定价:101.00

  推荐理由

  朱大可神话小说,仓颉造字、李阿护镜、郑和送麟,三段无人知晓的历史传奇,三部全新演绎奇幻故事历史学家激情探险、考古学家严谨勘查、文学家的瑰丽想象,带给你汉语阅读极限快感。朱大可一只魔幻的笔,给仓颉造字、李阿护镜、郑和下西洋的经典故事披覆上了一层神幻异丽的色彩,汉字的发明中深藏着人心秘密,李阿的神镜拥有盗梦空间效力,郑和下西洋带回来的麒麟见证了大明王朝深宫中的恩怨。这是三部考古和历史共同浇灌出来的文学之花。

  二、独抒己见

  作者:【美】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定价:58.00

  推荐理由:

  《独抒己见》是二十世纪公认的杰出小说家文体家纳博科夫的自编文集,以《巴黎评论》《时代》《纽约时报》《花花公子》、BBC电台知名媒体采访主体。22则访谈,11封致编辑的信,14篇文论,勾勒出鲜明坚定的自我肖像。它是一份真正意义上的自述;江湖上流传的独具纳式风格的“毒舌”经典语录,大多出自此书。纳博科夫面对着媒体提出的种种刁钻问题,如书名“strong opinions”所体现的,提出一系列坚定见解,谈及生活、文学、教育电影以及其他种种主题:“洛丽塔”如何险些付之一炬;对蝴蝶怎样迷恋一生;什么是心目中最理想的旅行方式翻译创作艺术的终极标准是什么……读者可以藉由这些火花四溅的文字,读懂纳博科夫,踏上他脑海中那座迷人险峻而富于挑战精神岛屿

  三、九个人

  作者:张新颖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39.00

  推荐理由:

  继《沈从文的后半生》《沈从文的前半生》之后,《九个人》是复旦大学教授张新颖又一部人物传记力作。这本小书讲述了沈从文、黄永玉、贾植芳、路翎、穆旦、萧珊、巫宁坤、李霖灿、熊秉明这九个人相异而相通的命运

  除了沈从文,其他几位大致可以看作一代人——出生在一九一〇年代至二〇年代前几年之间,到三〇、四〇年代已经成长甚或成熟起来。他们不同于开创新文化一代,也不同于之后的一代或几代。他们区别性的深刻特征,是新文化晨曦时刻儿女,带着这样的精神血脉人格底色,去经历时代的动荡变化,去经历各自曲折跌宕人生

  四、这些年,我

  作者:徐则臣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49.80

  推荐理由:

  徐则臣长篇中篇小说代表作。人生无本质,它是由一件件事情塑造的,所谓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生,乃是他们各自经历的种种不一样的事情。其所遭遇世事变迁,都将使读者在徐则臣“讲故事”的过程中,获得自己的感思。

  五、我只知道人是什么

  作者:余华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定价:48.00

  推荐理由:

  “文学包罗万象,但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人。”作为当代中国文学走出去的代表人物,作家余华长年受邀世界各国的演讲活动,《我只知道人是什么》正是他近年来所发表杂文结集。书中余华充满睿智真诚分享了他的观察思考,既漫谈生活体验,也谈及创作心得。他生动回忆了他和福贵、许三观笔下人物的相遇,也讲述了走访世界时和勇敢的波兰农民、和意大利精神病病友的相遇……这些对人性宽广丰富的探究,展现出一位优秀作家对生活的深刻洞察,而一个个故事也最终指向了所有文学和艺术创作中最根本力量来源

  六、觅文记

  作者:韦力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298.00

  推荐理由:

  韦力传统文化寻踪系列,以历史上为中华文明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为线索,寻觅探访他们留存于今的遗迹,希求保存中华文明留在当代的样貌传播中华文明,尤其是重新发掘那些为人所忽视部分。《觅文记》是系列中第五部,以时间为序,从春秋到晚清,提炼四十六位文章大家为纲目,考据与引证并举,梳理其生平以展现历史语境,注解诗文原作以剖析思想主张。作者历时数年,实地寻访他们的每一处遗迹,以文字与照片记录探访所见风土景物人情轶事,行文论述平易,尤其是实地寻访游记部分,文字活泼风趣,令人读来有亲切之感。

  七、明星咖啡馆

  作者:简锦锥口述、谢祝芬撰写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定价:49.80

  推荐理由:

  白先勇写《台北人》时,常在“明星咖啡馆”赶稿;黄春明带着奶粉、尿片在“明星咖啡馆”写《儿子的大玩偶》《看海的日子》;蒋经国和白俄罗斯血统妻子蒋方良是明星咖啡馆的常客;三毛在这里爱上了一位画家;蒋介石的生日蛋糕年年都由明星咖啡馆制作。《明星咖啡馆》讲述了中国台北文化地标之一的“明星咖啡馆”的风雨历程创始人简锦锥先生本人的人生经历。如果说明星咖啡馆是台北文化人集体记忆创作者酝酿创意温床,那么《明星咖啡馆》一书就是中国台湾文学史的浓缩与索引。

  八、海百合

  作者:徐小斌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59.80

  推荐理由:

  《海百合》是作家徐小斌创作的首部绘本作品,讲述了一段幻美的海底传奇。主人公海百合美丽纯真、勇敢忠诚,在海王的命令之下,来到人类世界寻找戒指主人,欲以“和亲”的方式,阻止人类对海底世界日益疯狂的掳掠。机缘巧合,她与邪媚孤傲、暗藏心机的曼陀罗相识结盟,前往摩里岛寻求答案,在过程中卷入了人类世界一系列正义邪恶真实虚伪美好丑陋较量。历经重重磨难,她仍保留纯洁善良天性。最终纯爱战胜堕落,海百合获得了戒指主人的真爱,与之携手再建美好生活。

  九、密码破译师

  作者:余之言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密码破译师》是一部长篇小说战争即秘密,谋成在破解。谁技高一筹先人一步,尽其多地侦获战争秘密,打开战场天眼,看破诡道形迹,谁就先机在手,胜算在握,即使为一时之弱军,也可把有限战力,运乎于妙处,聚势于命门,挽澜于极危,摧锋于正锐,雄霸于一方。最终,完胜于天下。破译密码最根本上是破解战争。作者以宏大的笔法,精巧的艺术描写讲述密码破译师破解战争、寻觅不战之路的故事。《密码破译师》同名电视剧正在筹拍。

  十、念楼随笔

  作者:钟叔河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定价:49.00

  推荐理由:

  《念楼随笔》是钟叔河亲自编选的散文集,收录《书前书后》《念楼集》《偶然集》等十三部个人文集中的一百多篇精华之作,是其创作精髓的全景展现。钟叔河先生是著名散文家、编辑家,其散文随笔涉及历史、文化等诸多方面博学、严谨、深刻、幽默,展现出学者胸襟眼界。正如钟叔河自己所说,“必须深刻地认识昨天,清醒地面对今天”。

  十一、上海•恋

  作者:叶辛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定价:45.00(平);55.00(精)

  推荐理由:

  《上海恋》是作家叶辛最新创作的都市情感题材长篇小说。一段改革开放时期海滩往事,一个女知青母子两代人情感纠结的悲喜命运,透视着大时代沧桑巨变同时细腻刻画出人性与情感的真实性复杂性。社会变革世态、情态、心态也随之大变。作家敏锐笔触细腻探及的,正是这一被人忽视的领域。小说直击人类情感的隐秘角落大胆探索了置身大变革时代,普通人所经历的情感跌宕、人际关系、人性美丑、爱的无奈,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十二、灯把黑夜  烫了一个洞

  作者:姜馨贺、姜二嫚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定价:36.00

  推荐理由:

  因“孩子的诗”热点话题而备受关注的00后诗人姜馨贺、姜二嫚,正在重新定义他们这一代人年轻独特诗歌表达。她们在新媒体文化土壤中展现出了诗坛新生力量别样成长轨迹,更很好地继承了历来诗歌代系接续中的变革底蕴。她们的作品既能获得主流诗歌载体肯定,也具备引发社会群体心灵呼应质感张力直白灵动,与充满活力生命合二为一,照见出一个富饶奇妙内心角落。这些出自本真的诗句,以“对于成人诗歌经验冒犯”的触角管窥世界,给予我们认知时代的一种补位和警策。

  十三、欢喜地:上海青工在禁欲时代的传奇

  作者:王承志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欢喜地》聚焦钢铁厂的青工岁月,用充满民间趣味工人师傅幽默感、真诚泼辣的文字描摹出活生生的世相和未经矫饰的人心。“我”和伯富、子良、小辫子同为四个上海小青工,在板桥这块靠近金陵的“飞地”钢铁厂里,蠢蠢欲动……这部作品凸显上海爷叔王承志调笑怒骂的文章特色,将时光印记、深挚的情感和岁月的感悟融合在如水般流淌、笑中有泪、泪中带笑的故事中。

  十四、我寂寞时候,别人不知道:金子美铃诗歌精选集

  作者:【日】金子美铃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定价:48.00

  推荐理由:

  日本天才诗人金子美铃的经典选集,由100首主题各异的诗组成,并配有多幅与诗意相合的精美插图,活泼灵动,趣味盎然。诗歌的内容或涉及日本的童话民谣戏剧宗教节日等传统文化,或涉及电影、魔术、西洋镜等舶来文化,是彰显20世纪20年代日本文化的万花筒。最好的诗歌,是适合孩子也适合大人的,因为干净的心本来就属于你我。

  十五、重读一封前世的信

  作者:张晓风

  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定价:35.00

  推荐理由:

  张晓风的新书《重读一封前世的信》收录了作者关于历史哲思、生活小品、风物人情等多个方面的散文。此书分为四辑,分别都跟“时间”有关。第一辑是“替古人担忧”收录了有古意的文章,展现历史风貌诗情画意。第二辑是“有个叫‘时间’的家伙走过”收录了种种风物,体现了时间变化中风物的多情以及哲思。第三辑是“会过日子女人”收录了各种各样关于女子日子的文章。第四辑是“不知道他回去了没有”收录了种种关于“回去”的文章,包括老兵、逝去的人等等。每个小辑里的作品都是张晓风执笔五十年来的作品精选,并且从“时间”的视角展现张晓风作品中关于读书关于情感关于生活全新的感动

  十六、北行记(精装)

  作者:阿德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定价:35.00

  推荐理由:

  《北行记》是“旅伴文库·散文精品城际阅读”丛书中的一种。作者阿德作为香港青年,漂内地十年,只为寻找家国认同感,这样的散文注定会让内地读者既觉得亲切又需要仔细咀嚼,颇有趣味。2018年是香港回归21周年,以香港人的视角去讲述内地的生活经历,没有华丽炫技的文字,没有跌宕起伏情节,一切回归最直接、最真实的表达,可谓是不费劲的阅读,带你走到感同身受之中。

  十七、放牧人生:湖区故事

  作者:【英】 詹姆斯•里班克斯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定价:59.00

  推荐理由:

  《纽约时报》《卫报》2015年度最佳图书,一部21世纪的牧歌宣言。詹姆斯•里班克斯以隽永清新文笔带领读者体会牧羊人的一年,提供了一种独特的田园生活记录,这种生活深深扎根于我们大多数人已失去土地。这是一个关于谋生的故事,关于他周围的人,他的童年,他的父辈祖辈,在身边的世界快速变化的时候,他们仍然这样生活和经历着一切。许多故事都在讲述一个人如何为了离开努力工作,而这个故事则是讲述了一些人,他们努力工作,是为了留下来。

  十八、国家坐骑

  作者:李学辉

  出版社:敦煌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4月

  定价:38.00

  推荐理由:

  《国家坐骑》一书讲述了清末年间,地处西北一隅的凉州马户们,在马政司官员的督导下,为培养“龙驹”即国家之马而忠实地履行着职责。“半人半马、似人类马”的“义马”人物形象,在众多的文学人物形象中独异而奇特。而相马师、圉人等人物,亦有其独特的意义。独异的题材,发人深省的象征意义,以及对人物的深情打量和人在时间深处的境遇都做了细致生动的呈现,绘制出了大历史中小人物的声音和心灵的肖像。

  十九、那不勒斯的萤火

  作者:【意大利】马西米利亚诺·威尔吉利奥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深沉而厚重的男性史诗作品,讲述两个背景迥然不同的男人之间跨越三十年的友谊和蜕变,并通过他们的生存故事编织起那不勒斯乃至整个意大利的历史变迁。作者马西米利亚诺·威尔吉利奥虽然年轻,却用深情而复杂的笔调书写了蔓延在这片土地上的爱恨情仇,传递出西西里岛的激情与克制。透过这部内容丰富的作品,广大读者可以体会到命运的悲凉和沧桑、众生的孤独和执着、人性的迷失和变轨,它是意大利版的《美国往事》,也是青春版的《教父》,曾被意大利《共和报》《晚邮报》《午时邮报》郑重推荐。

  二十、娘

  作者:彭学明

  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定价:48.00

  推荐理由:

  长篇纪实散文。该书作者以儿子的视角,用充满深情的笔触,真切细腻地描述了“娘”所经历的磨难,剖析了自己日常生活中误解母亲、忽视母亲、伤害母亲的心路历程,折射出一位平凡又伟大的中国母亲隐忍、深沉、博大的爱。母亲历经重重磨难,熬尽血泪,以中国妇女特有的吃苦耐劳和牺牲精神支持儿子一路走出湘西大山……《娘》呈现出了一个中国母亲的倾情大爱成为世界母亲的崇高化身,一个湘西儿子的追悔长歌唤醒了天下儿女沉睡的灵魂,读后让人肃然动容、悲怆难忘。这是一部当代《孝经》、亲情《忏悔录》,更是中国大陆走向世界、影响亿万人心的亲情巅峰之作。

  二十一、枉然的柔情(精装)

  作者:【法】苏利·普吕多姆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定价:50.00

  推荐理由:

  本书属于“诺贝尔文学奖作家文集•普吕多姆卷”之一种。苏利•普吕多姆是第一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兰西学术院院士,以诗歌著称的天才作家。早期诗歌以抒情为主,后成为提倡“客观”“冷静”“无我”的巴那斯派的重要人物。本书收入苏利•普吕多姆不同时期的代表作近200首,涉及宗教与科学,艺术和爱情等诸方面。

  长按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