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念佛,要心怀惭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念佛,要心怀惭愧

2018-08-21 01:00:42 作者:传喜法师 阅读:载入中…

念佛,要心怀惭愧

  佛 教

  慧 日

  每一篇都是滋养心灵甘露

  每天阅读 如饮甘露

  我们学佛,要懂得忏悔,懂得自我反省。我们罪业凡夫念佛,重在有一个忏悔之心。

  印光大师自己为“常惭愧僧”,他是大势菩萨化现,专门来娑婆世界接念佛人往生净土,为我们示范,念佛求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人要心怀惭愧。

  :

  有了惭愧心,我们才会进一步忏悔,惭愧心是最底线。忏悔,业就会清净;如果不忏悔,业不清净,我们就叫业障凡夫。障是障什么?障道,障极乐世界。“能敌须弥,能深巨海,能障圣道”,这是《地藏经》里地藏菩萨亲自对我们说的。

  地藏菩萨跟阿弥陀佛是一还是二?念地藏菩萨能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念《地藏经》能不能往生极乐世界?“千经万论,处处指归”,所有佛经典都是指归净土,都是要我们了生脱死的;所有佛菩萨都是阿弥陀佛,都是来救苦救难的;佛法八万四千法门都是净土法门。

  佛法是不二法门,不要于中起分别,这叫清净心,这才是真正的净土。

  佛说八万四千法门,都是为度一切苦难众生的,我们于佛法能不能嫌弃?能不能遮障?不能。法法是相通的,佛佛是圆融的。

  我们作为三宝弟子,不要违背自己的三皈体,修行净土不要染污自己的心,这个特别重要

  除了自己要惭愧、要忏悔,最主要的是什么?

  在所有的不善业里面,切切不要诽谤诸佛菩萨、诽谤佛法,不能犯这种连忏悔都忏悔不干净的恶业。

  佛说,哪怕你五逆十恶我也有办法救你,但是如果你谤佛谤法,我救不了你。

  会念佛的人,一句阿弥陀佛消八十亿劫生死重罪,佛力不可思议法力不可思议。我们要对佛法生起信心,然后检点自己的缺点,忏悔罪业,让心越来越清净,复本清源。我们因地的心与佛果地的心,因果相应,这样因入果海,诸佛菩萨的果可以彻我们众生的因,“因赅果海,果彻因源”。

  佛法是讲因果的,生灭的因就会有生灭的果;不生灭的因才会得不生灭的果,我们不能错了因果。除了要坚定不移地念好佛,我们还要去了知阿弥陀佛的真实义,阿弥陀佛无量光无量寿,我们念佛名也要与这个内涵意义相应。

  念一句阿弥陀佛是非常不容易的,阿弥陀佛说,一念乃至十念,都能往生到极乐世界。

  不会念佛的人天天在念,却没有一念念到无量光无量寿。你真正会念到那一句了,就可以了生脱死了。

  你念不到那个点上,喊破喉咙也枉然,所以我们要常生惭愧心。

  摘自传法师开示

  回向

  

  文殊师利勇猛智 普贤慧行亦复然 我今回向诸善根 随彼一切常修学 

  往期精彩回顾:

  “你过得好不好”,这是他最想对你说的话

  你是否明白,这是一条大爱之道……

  当悲心超越恐惧奇迹发生了!

  一起听故事——“千部论主”世亲菩萨

  这一句话概括了八万四千法门

  当我们说“五蕴”,我们在说什么?

  这一个月,这些圣者为我们一再示现的,只有一件事

  无明是什么?

  佛弟子必知!普贤菩萨的十大愿!

  这部动画片,连大人都不一定能看懂

  我们和观音菩萨之间,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一百年的功德,我们一天就可以得到

  不学佛的人,佛就不救了吗?

  观音菩萨,是男生还是女生

  跟着菩萨,走进这扇解脱之门

  声 明 

  本文由「佛教慧日」微信平台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众号:fojiaohuiri608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 关注佛教慧日

  点赞是随喜,评论思考,转发是分享

  请将这份爱传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念佛,要心怀惭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