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老实念佛,先求一心不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老实念佛,先求一心不乱

2019-08-06 08:41:1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仁德歌集 阅读:载入中…

  佛为我们这些得了生死轮回病的众生,因机缘方便假设了无量法门。法门之间在修法上确实有所不同,但在理性上没有什么差别。所以我们要明白,一切法即是一法,一法可变现一切法。在教理上要圆信诸门,在事相实修上要一门深入。虽然入手处有所不同,但到最后都要归到自性本体上去,离开自性,无理可讲,也无法可修。自性虽人人具备,不缺不少,只是我们着相而不认识。我们有时看一点经论、听一点开示,自己总认为好像是明白了道理,其实我们自己根本不是真明白。是明白别人明白以后,假借文字语言说出来的方便语,人家说也明白,不说心里也是明白。我们明白人家所明白的,不是明白后自性流出来的。说不明白是不明白,说明白是更加不明白。真正明白人,如人吃饭,自吃自饱自知道,哪有什么明白不明白的妄想呢?真明白的人,依教持戒修行,随缘消旧业,除净自己的习气毛病决定不再造轮回生死业。所以禅宗祖师说,有禅有净土,犹如带角虎。有禅无净土,十修九差路。无禅无净土,地狱去受苦。佛在《大宝积经》明确告诉我们现在的行人,末法时期,亿亿万人修行,罕一人得道,唯以念佛得度生死。古大德也常说,世尊所以出兴世,唯说弥陀本愿海。华严会上,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大行菩贤菩萨,带领五十二个阶级法身大士,都念佛求生西方净土。我们现在学佛的行人,要认真分析对照一下,自己的智慧德行、愿力,能超过二位等觉大菩萨吗?所以现在真正觉悟的人,没有一个不念佛求生净土的。有人一生求开悟,而不知如能真心求生西方,万缘放下,都摄六根,净念相继,早把去西方极乐世界生成佛的通行证保证书拿到手了,有了往生把握了。这是最大的觉悟,更是最大的智慧福德。若能自己往生,并帮助身边有缘人同生西方,这是真正上求佛道,下利众生的菩提大道。现在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放下万缘,自修自利,目的就是为了将来有了能力,再把放下的心提起来,为一切众生往生成佛而拼命去做。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抓住时机练放下,放下后再练提起来,提起来,放下去,全是为了众生。

  现在学佛人都知道,现在是末法时期,众生根器陋劣,业障深重。在正法时期是戒律成就,像法时期是禅定成就,末法时期是念佛成就。但念佛法门也要以戒律,发菩提心为基本纲领,如不持戒念佛,这一生往生的把握也不大。在六般罗蜜中,第二条就是持戒,有了戒才会生定,有了定才能开慧,这是万古不变的定律。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持戒不能圆满呢?主要因素是放不下身心世界、五欲六尘、三毒烦恼,对治这些障碍我们清净心的烦恼,最好的一个办法就是舍。我们注意分析,菩萨道的第一条是布施。布施钱财虽不太容易,但人人都会,布施身体也能做到,把自己妄想分别的烦恼布施出来,一般人就很难做到了,若再把我执、法执全舍掉,这就更是难上加难。若能做到“外不着相,内不动心。”真正达到金刚经说的“无住生心”,对世出世间一切皆不执着,就连成佛度众生都不执着,这实在是万万人中难有一个。所以世尊他老人家,知道我们现在人的毛病习气,才无问自说了念佛往生后再成佛的稳当可靠、快速、容易、省事、好修、决定成就的无上第一、不思议之妙法。所以,印光大师才说出 “舍此念佛法门,上不能成就佛道,下不能广度众生”这至高无上登峰造极的无上法门。此生遇到若再放过不修,这个亏、这个冤,用整个宇宙言语说不清楚

仁德上人 老实念佛,先求一心不乱

  我们认真去思考,为什么七佛之师的大智文殊师利菩萨,成佛的大愿王普贤菩萨,倒驾慈航的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大雄大力大威德的大势至菩萨,这些大菩萨都成为阿弥陀佛弟子,专门弘扬净土呢?

  现在我们都已经明白这一个千真万确事实真相,已经发起了坚定信心,决定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现在最重要问题是如何念法,才能决定这一生往生成佛。而现在弘扬净土的有好多种说法,各说各的道理,使我们的许多同修茫然不知如何是好,分不清楚到底谁说的正确,到底怎么个修法才能往生有把握。切记要以佛经说的为准:都摄六根,净念相继,达一心不乱,这是决定往生的最正确之路。希望同修们不能在方便中再求方便了。不拼不干,不吃一点苦,不勇猛精进,靠理解言语妄想,不能往生。

  一般人都喜欢心念佛,身心有一点苦、有一点难受,就停下来歇一下、放松放松,好像是功夫得力。为什么佛告诉我们要“都摄六根,净念相继”。诸位都明白念佛是破无明烦恼,如不专念精进用功,八识田里的种子翻不出来,业障重重,什么时候才能达到一心不乱呢?虽有带业往生一说,是带宿世业障,如有现业放不下,三毒烦恼现前,就是佛来接自己也不想去呀!

  有人想试一下念佛求生西方的心是真是假,告诉一个最发心、最肯念的人,说今天是你寿命终时,赶快准备一下,等佛来接,我们给你助念。这个人吓得的浑身打颤,忙说:“我现在还不想去,再等几年再说。”这说明往生还是要先放下,往生必须要万缘放下。往生并非死了以后才往生,是在活着的时候,万缘放下,念到一心不乱,亲见自性弥陀来接,当下的我死去。还是这个身,还是这个人,当下即是乘愿再来的发心菩萨。然后精进念佛,上求佛道,下利众生。借这个有相之业报身,做一切利益众生的工作等,这个工具坏时,当下回家,亲见慈父阿弥陀佛。已经往生过的人,再回家,这不是顺理成章的事吗?

  也就是说,我们现在不能再用小聪明,说什么等一等、了了尘缘再说。若尘缘还未了完,命该终时怎么办呢?所以要赶快抓紧看破放下、专诚念佛,尽快达到一心不乱。等到一心不乱时,再说等等,也不会担心不能往生了。

  理通歌

  道理是为明心性明了心性为透事。

  透事是为不执着。只有无着能成佛。

  道理是为空无我,心空无我事无着。

  无住无着心清净。清净心中出真佛。

  真佛无相常灵知,灵知是佛佛无我。

  理通事透空无我,心空无我不执着。

  无量法门为见性,见性认知空无我。

  道理无我我不生。事事无我真解脱

  众生与佛性无二,众生着相多个我。

  多个自我有爱憎。爱憎取舍烦恼多。

  众生若能去掉我,众生无我即真佛。

  诸佛若是执着我。虽名诸佛也是魔。

  佛魔皆是自己心,着我是魔无我佛。

  明白菩萨细思维,成佛怎敢再着我。

  有我必然私心,私心情执烦恼多。

  明白菩萨想清楚,只有决心去除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