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的南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乡的南山

2018-08-21 18:58:53 作者:嘻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家乡座落在小兴安岭,素有"红松故乡”的美誉

  它是妩媚的:山清水秀,翠柏蓝天,虽没有城市繁华喧嚣,却也丰饶、秀丽。有时,看悠悠白云飘过,袅袅的犹如梦中仙子婀娜,那一刻的心也似白云般柔软舒展妖娆

故乡的南山

  它又是豪情的:林海莽莽,浩瀚无边,山风吹过,松涛阵阵,真有古战场号角吹起,千军万马横扫铁戈的气势。那一刻,你就是戴甲披盔,豪情万丈的英雄,俯瞰云起云涌,傲视天下群雄

  但最令我梦萦魂牵的却是故乡那悠远的南山,那个充满着诗情画意,充满着灵秀雅韵的南山。

  多少次、我梦回故乡,与翩翩的蝴蝶为伴,纵情嬉戏野花摇曳清香飘飞的南山,那一刻,我似山中的精灵,雀跃于静谧山野香林间,穿梭在热闹绿树花海中。醒来,却惆怅无限。

  哦!我梦中的南山。

  在众多的名山大川中,家乡的南山渺小的犹如沧海一粟,甚至,连一个象样的名字都没有,但我却独独钟爱她。

  我爱南山的淡雅韵致。

  春天,我时常漫步在曲经通幽的林间小路享受着阳光湿漉漉的味道,偶尔会有几枝不知名的野花拦住你的去路,在微风中向你颔首、摇曳,惹人怜爱。

  要说最美的,当属早春的迎红杜鹃,又名"映山红”。在别的鲜花还畏惧于料峭春风时候,杜鹃已傲然盛开在山林间。远看,漫山怒放的杜鹃好似天边粉色云霞,在天际云卷云舒。近看,这一簇,那一丛,淡紫色脸庞树丛的掩映下无限娇羞,在微风的吹拂下更显俏丽。我爱杜鹃,我爱盛开在春季的杜鹃,爱她的淡雅,更爱她不畏料峭春风的执着。光秃秃的枝桠,没有色彩山峦,不但没让她的美丽失色,而且更显她的优雅。我徘徊、流连于花丛间,想带走她一身的美丽,却只能一次又一次驻足痴痴凝望。

  我爱南山的烂漫情怀

  夏天的南山是莺歌燕舞,苍翠欲滴的。各种不知名的鲜花开得芬芳,开得绚烂高大树木遮天蔽日树影班驳,阳光从树叶间透过来,斜射在躺在绿树花丛中的我,享受和煦阳光的沐浴,闻着清爽又夹杂着一丝淡淡馨香的味道,思绪早已飘飞、飘远。啾啾的鸟鸣让人心旷神怡清新新鲜空气沁人心脾。偶尔,有一只顽皮的小虫爬上你的胳膊,痒痒的,拿一根细 细的树枝,轻轻地把它挑起,放在地上,看它匆匆爬走,心中有说不出的惬意,此时,我们都是人间生灵,都在享受大自然慈样的赋予。看夕阳下的南山,更是别有一番景致

  夕阳西下,倦鸟归巢,看山下已是炊烟袅袅,隐约间传来几声犬吠,使山林更显静寂,好一幅田园山水画啊!这不正是陶渊明笔下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吗?都说大自然人类亲密伙伴,这话不假,置身其中,所有的不快烦恼都会烟消云散,而此时的南山就是贴心贴己却从不惊扰我的的朋友,它含蓄,它宽厚,它静默,它伴随我走过了人生一段又一段的路程

  我爱南山的高洁静美

  秋天到了,天空变得辽远,蓝的透明,犹如一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纯净的想让人变成一-缕风,与白云共舞,与蓝天相映成辉。这时的南山是五彩斑斓世界,我们叫它“五花山”。站在高山上,满山的色彩尽收眼底,它们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相互映衬,真是美不胜收

  你看,那浅黄色秋叶有的还高挂在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迷人的光韵似少女在秋日下浅浅思索,又似风韵少妇在咀嚼秋日的味道。那深黄色的秋叶在秋风的吹拂下,打着旋儿,飞舞着,盘旋着,似乎在低唱着一首流淌着淡淡忧伤的歌,又似乎浅吟着曾经的丰美,殷实。那满山深深浅浅的绿色似乎还在延续着一个夏天的梦。 整个山林 是静谧的,这漫山遍野的瑰丽,似新娘服饰华美神秘喜气中还带着一丝淡淡的感伤

  这时,如果下起了蒙蒙细雨,整个山间会笼罩在一层薄纱之中,细如牛毛的雨丝似烟像雾,密密斜斜地织在天地之间。

  我爱南山的玉洁冰清

  冬天,是北方最具特色的一个季节,我独爱漫天飞雪的南山。当雪花漫天飞舞于天地间,似鹅毛,似柳絮,似翩然飘飞的白蝴蝶,在空中翻飞、起舞,热情地扑向你,扑向大地怀抱。只一会儿的工夫,南山就已经穿上了一件白色外衣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美的像一幅画,一首诗,让人陶醉其间,不胜流连。

  此时的我,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总喜欢跑到山上奔向那银色的世界,奔向那个属于我的银色世界。让雪花轻吻我的脸颊,和雪花一起缠绵起舞,尽情享受雪花带给我的无限欢乐,有时兴起,还会在地上打几个滚儿,或者躺在皑皑的天地间,任凭雪花落满全身感受轻柔的抚摸与拥抱

  有时,会登上山顶,任呼啸的北风头顶刮过,任肆虐的雪花撕扯着我的脸感受着温柔雪花狂悍的一面。放眼望去,莽莽林海早已被白雪覆盖于天地之间,白的眩目,白的壮观

  静默于皑皑天地间,听满山的风,看满眼的雪,满身壮志,就在那一瞬间在心底奔涌。心中忽然升腾起陈子昂的悲壮与豪情- --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哦!我梦中的南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的南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