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探春

2016-09-2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探春

  探春

  驱车南行,探访春天。按去年的雨水情况,知道为时尚早,然决心已下,仍执意前往。沿途是一溜溜的行道树,落光或未全光的枝干。有的光秃秃,有的高高的枝端还挑着几片似坠未坠的叶子,在风中颤栗。那褐黄的颜色,在这初春时节,给人一种难以表述的说不清的怪怪的感觉。远处灰蒙蒙的天空,谁家的一只黑蜈蚣在风中无趣地飞。道旁是排排冬青,虽是四季常青植物,此时却灰头土脸,被黄尘妆扮成了灰姑娘。我不想说人类恣肆破坏大自然,更不论是谁乱了巫山云和雨,改变了气候微循环。只怪天空极其不负责任,雨水逃得无影无踪。往年此时那“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欣喜今日此时却成了奢想。没什么可看的,只好看路上拥拥挤挤的车辆。突然,一辆拖着黑色尾巴的小三轮突突了过来,连忙摇上车窗。意趣全无、昏昏欲睡……

  车子上了子午大道,车少路阔,眼前豁然开朗。天公也放松了脸色,一缕阳光从云罅中透了出来。路两旁有大片的麦田,显然还未及返青,远瞧虽满眼青绿,也是沉沉的带着土色,了无生气。春天在哪里呢?

  车子拐上沣峪口外的公路,眼前赫然出现了一排整齐的小二楼,灰瓦白墙,竹丛芭坛,明明是终南山脚,却误以为踏进了江南吴越。顺着山根老路缓缓西行,景色渐渐起了变化:一片苍褐中,点点新绿脱颖而出,那是一些阔叶野菜也是野草,俗名“猪耳朵”或又叫“牛舌头”。一簇簇,一围围,不需太多的水分,只要些许阳光。在荒野,在田畔,在路边,甚而在石缝里,只要有空气,有点点土的地方,就能勃勃生长。宽大厚实的叶子片片向上,直直地挺立着。在这大多植物怕旱怕冷畏缩在土层里的早春时节,它们却为苍凉的原野奉出一片一片的生机。荒草丛中,它们是那样的醒目那样的无私那样的勇敢,那样大胆的绿直白的绿且绿得那麽别致那么可爱。我知道,它们的根深深地向下延伸,所以才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 Www.wenzhangba.coM

  车速慢了下来,我忘情地读着这些大地上不为人们注意的生命……云层从头顶散去,蓝天展了开来,四周渐渐地有了暖意。我用期盼的目光继续搜寻着春天的信息:左首那一株斜倚崖畔的老桃树,黝黑而粗糙的虬枝上,新蕾正在悄悄悄悄地萌动着点点殷红。奇怪,这是一颗甚么桃树?别的种类还只有泛青了。枝丫上嵌着小小的毛绒绒的时候,它的花蕾已经在枝头跃跃欲试了。

  由山脚到山腰,由山腰到山顶,春色虽未蔚然,可那消瘦了一冬的苍苍大山分明显得略略丰腴起来。尽管春讯不尽如人意,我还是喜爱这地方,舍不得离去。车子已顺着这条老路遛了两遭,不觉间已是午后时分。阴霾散尽,太阳露出笑脸,暖暖地照着万物。山根特有的温的空气里弥漫着春的气息。路边不时地飞起一群鸟雀,欢快地叫上枝头。偶尔一两只温驯的土狗在路边懒懒地溜达,虽显无聊却也闲适。顺路基斜坡看去,谁家菜园里的小葱已开始褪去丑丑的外衣,嫩绿的叶芯儿在努力的向上生长……

  驱车离了山脚公路,驶上宽阔平坦的新环山大道。两旁不是修剪整齐的葡萄园,就是修缮一新的茅棚、竹篱和清水鱼塘。全然不见了冬日的萧瑟,展现的是农家那无限活力的新风采。车子在欢快地奔驰,阳光下,微风里,柳蒙胧,山岚岚。意融融,味绵绵。一派农村旅游经济的新景观。陶公渊明如再世,他一定会将“悠然见南山”改成“乐哉爱南山”。告辞了,我钟爱的南山。待到春花烂漫时,我们再相约,重相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探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