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责任与担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责任与担当

2018-08-21 18:42:12 作者:厌喧先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责任与担当

  责任与担当

  我们常说,我们要做个有责任心的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负责。但真正实现,实实在在地去做真的很难。在生活中或多或少会因为其他的一些事影响着我们的判断,会放弃,会犹豫,会不知所措。这时责任也就不知所踪,我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就这样慢慢地变得松散,变得不自信,常常怀疑自己,自卑。的确,我们应该有一份责任与担当,这样心中就不会感到空虚,不会感到迷茫。责任是一种使命,是一种品质,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守信。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或者一个不负责任的人,不仅会失去社会的基本认可,失去别人的信任尊重,而且在工作中往往一事无成

  人可以不伟大,可以不富有,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坚守一份责任,就是坚守着生命追求信念,就是享受着工作的乐趣生活幸福。责任产生使命,责任创造卓越。当负责成为一种自然而然习惯时,它将成为你人生的一笔意想不到财富。敢于承担责任的人将被赋予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真正值得信任,才能真正担当起时代发展赋予他的责任。在当今社会中,每个人一生可以碰到很多种承担责任的机会,如果你是一个有良好的担当态度、敢于担当的信心勇气、具有出色担当能力的人,那么就不会错失良机,使自己不断得以进步,得以提高,从而更好地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做人重要的是责任和担当。在这个世界上,因为活着的追求和意义不同,所以,每一个人所面对的境遇,所要做的事情都不一样。做官,就要造福一方百姓把手权力用来给老百姓做一些实事,做一个好官,清官。不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肩负的使命,这就是做人需要的责任和担当。对于那些背弃自己的信念,失去责任和担当意识的人,最终的结局就是被历史所遗弃,被人民所唾弃。自己的一生,只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谈资,在历史的舞台遗臭万年

  华盛顿小时候曾把父亲心爱的一棵樱桃树砍倒了。父亲回来发现后,质问家人:“这是谁干的好事 ?”华盛顿心里有点紧张,但想了之后,还是勇敢地走到父亲面前,带着羞惭的神色说:“爸爸,是我干的!”父亲反问道:“把我心爱的樱桃树砍倒了,你不知道我要揍你吗?”华盛顿见父亲怒气未消,便回答说:“可我告诉你的是一个事实呀!”父亲听后,不但没有惩罚华盛顿,反而赞扬说:“承认错误英雄行为,要比一千棵樱桃树还有价值。”

  客死南荒的文豪柳宗元没有受被贬的影响而一蹶不振。虽然活了不到50岁,但柳宗元却在文学上创造了光辉业绩,在诗歌、辞赋、散文游记寓言小说杂文以及文学理论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曾参加王叔文领导政治革新运动,革新失败后,王叔文被杀,柳宗元也从中央贬到了地方先是贬为绍州刺史,未及任又被贬为永州司马。这里是远未开化的南荒之地,日子过得的孤寂荒凉亲朋好友不来理睬,地方官员实时监视。但是灾难也给了他一份宁静,使他有足够时间自然相晤,与自我对话。其永州八记为华夏高峰性的构建。后又被贬柳州,柳州距京城长安,比永州距京城更远,更为落后荒凉,居民多为少数民族,生活极端贫困风俗习惯更与中原大不相同。柳宗元初来这里,语言不通,一切都不适,但他还是决心利用刺史的有限权力,在这个局部地区继续实行改革,为当地民众做些好事。柳宗元在柳州,决心废除“以男女质钱,约不时赎,子本相侔,则没为奴婢”的残酷风习,制订了一套释放奴婢的办法规定那些已经沦为效婢的人,都可以按时间算工钱,抵完债即恢复人身自由,回家和亲人团聚。此举受到广大贫苦人民的欢迎,后来被推行到柳州以外的州县。针对当地百姓迷信落后习俗,柳宗元严令禁止江湖巫医骗钱害人;举办和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兴办学堂推广医学,并使从不敢动土打井的柳州,接连打了好几眼井,解决饮水问题。柳州荒地很多,柳宗元组织闲散劳力去开垦,仅大云寺一处开垦的荒地、就种竹三万竿,种菜百畦。柳州四年,柳宗元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进行了一番兴利除弊的改革,遗惠一方,实际是王叔文改革在局部地区的施行。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他都尽力去做,无愧于心,无愧于民。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小到家庭,大到整个社会,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担当,担当责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责任与担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