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创】守住本分的女人,永不褪色的珍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守住本分的女人,永不褪色的珍珠

2018-08-24 07:31:34 作者:Lily 阅读:载入中…

【原创】守住本分的女人,永不褪色的珍珠

  文 | Lily

  发7岁女儿家务朋友圈亲戚逗我说我用童工,还说怀疑我是不是亲妈。我知道这是玩笑话不过如此玩笑也多多少少说明一些社会问题。所以,我特别想把自己为什么要训练孩子做家务分享一下。

  好指教少年妇人,爱丈夫,爱儿女,谨守,贞洁,料理家务,待人有恩,顺服自己的丈夫,免得 神的道理被毁谤。 (提多书 2:4-5 和合本)

  1

  小姐绝望

  先说说我自己的切身体会。因着父母特别爱我,从小不让我做任何家务,只要学习好就可以了,我的生活能力极其低下,家里脏乱差,但是自己却看不到,工作结婚以后都是在心血来潮时候学习一下做饭。

  等到43岁有了孩子,每天增加了很多的家务,并且因着要给孩子喂奶的缘故需要吃一些更加健康食物的时候,发现自己完全陷入绝望,因为不擅长也不情愿做这些家务。即便是后来有一个特别好的姐姐帮我做饭打扫卫生,但是因为自己的心根本不能安静下来,在家里照顾孩子并不甘心乐意,所以带来了很大的挣扎和与家人矛盾,甚至自己一度抑郁到想死。(详见文末链接生命的重整——走出产后抑郁)

  2

  不做家务是罪,做家务是本分

   

  后来在教会听神的道,并在弟兄姊妹们的帮助下,我真正认识到自己的罪:以自我为中心习惯了被人服侍,却从来没想着服侍别人。我查考圣经,看到自己就是在家里站不住脚的女人感谢神,靠着神的恩典,我开始离弃罪,逐渐成长起来。我深深体会到,如果一个女人不能明白自己的本分,将给家庭和孩子带来极大的亏损。所以我要训练自己的女儿从小就成为一个能够料理家务的人,预备她以后可以尽到一个妻子母亲责任重点不只是学会,而是让孩子不断地参与到服侍当中,让服侍成为一种习惯,并引导孩子不能将这些家务的技能用以炫耀自己的与众不同

  在回归家庭之前,我和丈夫经营一家公司。我常常想,公司的老总不会雇佣一个兼职的人员担任自己单位重要部门主管,而一个家庭中最主要的职位——妻子和母亲却常常成了兼职。现在很多家庭的情况是这个部门主管(妻子和母亲)说自己不擅长做这个(家务),所以撂挑子,而去做其他部门的事情,这个部门的事情全部转交给别人去做(长辈保姆),长此以往,这个职分(妻子和母亲)在这个人身上存在意义是什么呢?这种长期的严重的脱岗会给这个家庭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小时候老家,常常听到老人们评价一个女人的时候所用的一个词是“本分”,一个女人是不是本分,也是大家判断她是否能成为一个好妻子的标准。而在城市里这么多年,渐渐的,忘记了这个词。

  3

  女性价值观的重整

  我的价值到底怎么衡量呢?人为什么要结婚和生孩子呢?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多年,后来因为信主了,逐渐明白了如果没有独身恩赐,女人的本分就是成为一个妻子和母亲。作为一个妻子和母亲,首先要保证一个家庭能够正常运转,而要保证家庭运转的主要职责养育儿女和料理家务。

  看看现在社会的价值观在养育儿女和料理家务方面有对女人的认可或引导吗?可以说几乎没有!

  现在被人们推崇和认可的,都是那些在职场成功的女人,而在家里料理家务、养育孩子的全职妈妈,往往被人认为是没有本事懒惰的人。

  身为家庭主妇,每天所做的都是那些不断重复小事,面对的是幼小孩子吃喝拉撒以及伴随的各种突发状况,还往往在孩子磕碰或者自己特别疲乏向家人倾诉的时候被家人“你不就是看个孩子吗?”的质疑和不屑所击垮。所以很多的女性不得不撇下幼小的孩子交给别人照顾,自己重新回到职场,因为这是社会的主流

  而在这种价值观的驱使下,为了满足年轻的女性到社会上打拼无暇顾及孩子的需要,留守儿童、寄宿学校成了一种被推崇的模式,现在留守儿童带来的严重社会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可是大家认为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把他们送到寄宿学校,是一种非常好的教育模式,甚至一些有时间照顾孩子的全职妈妈也纷纷效法,将孩子送到寄宿学校,认为这样的教育模式更加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关于寄宿学校的害处,请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

  很多年轻的妈妈为了能够与社会接轨、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即使家庭根本不需要自己挣钱来贴补家用,依然放弃对幼小孩子的养育和教导的责任。还有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而要出去工作的,而生活质量要达到怎样的高度才是让人满足的呢?

  4

  误区

  箴言31:23   她丈夫在城门口与本地的长老同坐,为众人所认识。

  

  以弗所书5:33   然而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

  即使信主之前,我也不得不承认,男人应该比女人承担更多在社会上的责任,女人的天赋也使她比男人更擅长带孩子和做家务。

  身边也有一些家庭,因为妻子的工作好,工资高,所以一些尽责的丈夫不得不承担起了更多家料理家务、照顾孩子的责任,人的精力有限,这势必会导致对工作的影响。试想丈夫如果在城门口与别人议事,心里还想着孩子会不会醒了从床上掉下来,或者拖着孩子,炸着头发,咋决断大事啊!我自己体会,即使我不工作整日照顾家,还常常对丈夫的工作有各种的不认可;更不要说,如果我在外面打拼,回到家看到窝在家里的丈夫,觉得是我在养这个家,势必会从心底生出委屈和藐视,这会对夫妻关系带来严重的破坏

  把老人接到家里帮忙带孩子也已经成了一个主流,根据我对这种模式的观察发现这样所带来的问题有很多。

  家庭正常的秩序被打乱了,家里出现了好几个领导对待孩子教育的意见一致,带来孩子在价值观上的混乱,不知道自己到底怎样做是对的,所以孩子常常表现焦虑烦躁隔代亲的爱让孩子不断地被娇惯;而家庭中需要承担的责任都纷纷被来到家里的老人承担了,丈夫成了长不大的男孩,妻子成为了长不大的公主,孩子成了家里的皇帝

  等到孩子长大,与父母没有亲密的关系,叛逆无法管教;而孩子长大离开家,这时候孩子的父母也到中年了,妻子埋怨丈夫没有责任心,没能力没担当,丈夫埋怨家里混乱不堪,连顿可口饭菜都吃不上。这是夫妻关系很大的破口。

  还有一些姊妹持不同意见,觉得我们是为了主而活,所以为了传福音的大使命放下年幼的孩子,让孩子奶奶或者姥姥带,自己在上班的时候传福音,好好工作荣耀神。顺着这个思路仔细分析一下,言下之意是我们在家带孩子不荣耀神,也不能传福音。

  如果想传福音,我们难道不能在带孩子的时候传福音吗?而把自己的孩子养育好不是荣耀神吗?如果连自己的孩子都不爱(为孩子舍己),何谈爱神呢?连自己的本分都没有做到,又怎能为主做美好见证呢?神看重的我们作为母亲的职责到底是什么?

  记得一师母说过:如果一只狼来要把我们的孩子拖走,我们会扑过去跟狼拼命,而现在我们常常因为要去做那些我们认为好的工作而无暇顾及我们的孩子,让孩子被这世界的恶者拖走我们却认为这顺理成章

  孩子在幼年时期的很多事情都需要父母亲的教育和引导,亲密感使得孩子能够敞开自己的心扉,向爸爸妈妈寻求各种问题的答案。如果小时候没有给孩子很多的教导,长大了更加不能影响到孩子,我们如何把神的话语传递给孩子呢?而且因着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孩子幼小的时候没有被自己带大,我们也会很难全然接纳这个孩子

  5

  贤德妇人的样式

  箴言31:12  她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

  箴言31:28  她的儿女起来称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称赞她,

  这个世界让我们要实现自我价值,彰显自我,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圣经教导我们,效法基督,将自己的生命完全摆上,去服侍丈夫和孩子,为了丈夫和孩子的益处去活着。

  我现在常常劝年轻姊妹们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家务的服侍中,在家里或者在集体宿舍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做饭和打扫卫生的事务当中,操练自己,预备自己成为一个贤德的妻子,这样步入婚姻后能够成为丈夫的好帮手

  这并不是说每个姊妹在每个方面都成为高手才能操持一个家,绝不能请人帮忙;而是说就像公司提拔干部,女人也得从基层做起,才能成为一个很好的管理者。所以一个家庭主妇,需要熟悉业务”并参与其中,像箴言书里所说:未到黎明她就起来,把食物分给家中的人,将当做的工分派婢女……她观察家务,并不吃闲饭。(箴言31:15,27)

  当我认识到料理家务的重要,并想当一个家庭主妇时,内心却是没有力量的。我在家务的琐事中不断崩溃,这让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心里没有爱。回归家庭后,我觉得自己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即使能够为孩子和丈夫付出,所做的一切却成了要求对方回报砝码,如果对方没有回报,就会心生苦毒,导致家庭关系的冲突和矛盾。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真实经历让人充满盼望的是主耶稣,我是如此的败坏和自私,每当被自己的罪捆绑,不能甘心乐意服侍家人的时候,来到主的面前,生命被主更新从而使我能够充满喜乐完成每天的服侍,而且力上加力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在服侍当中虽然因自己的罪带来了破坏,但是神的恩典在托着,因而在失败中我也常常仰望神。

  因为人的罪性,我常常将神的恩典当成是自己努力得来的,是自己的能力和付出配得丈夫和孩子的爱,并将一切荣耀归给自己……孰知自己的罪在服侍中带给家人的伤害有多大,若不是神的恩典托着,早就彼此仇恨各奔东西了……

  感谢神让我有一个家,感谢神让我成为一个家庭主妇。感谢神保守我的家庭没有因为我们的罪而分崩离析。我也坚信神会使我越来越贤德,我的心里充满盼望。

   -- THE END --

  欢迎大家使用右下角的“写评论功能

  与更多的人分享你的感受……

  相关阅读

  原创】生命的重整--走出产前产后抑郁(上)

  【原创】生命的重整 ——走出产前产后抑郁(下)

作者简介

  Lily,女,60后,曾经的愤青、悖逆,寻找不到人生的意义,不愿意结婚,结婚后不愿意生孩子,想要成为寻找到一条全新人道路的成功女人。2001年来到北京寻梦,2002年读EMBA,2005年创业,同年被姊妹带到教会,信主。信主后一直过着不冷不热的教会生活。2011年40多岁生下女儿后,产后抑郁,孩子一岁半时来到HS教会,参加妻子团契,生命得以更新改变

  箴言 31:30  

  艳丽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

  唯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

分享朋友圈,让恩典传播。你的分享是一株蒲公英上帝将它吹到渴望爱与盼望的人心中……

  写恩典历程∣作祂的见证

  几个基督徒女性开设的公众号坚持用原创文字记录分享自己真实的信仰历程和点滴感悟。她们中有家庭主妇,有单身女性,也有单亲妈妈,她们都是经历了上帝恩典,并且愿意将恩典传递出去的女人,也欢迎你加入到她们当中来。

  长按二维码识别加关注

  yuxiyuxi2014@163.com ; angel.meng@139.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