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领导面前总会感到害怕,是怎么回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领导面前总会感到害怕,是怎么回事?

2018-08-26 22:30:54 作者: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在领导面前总会感到害怕,是怎么回事?

  有人问我,为什么见了领导之后心里感到害怕呢?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相信看过几部中西方影视剧人们,一定会注意东西方领导文化差异

  在西片中,个人与他的领导之间一般都直呼其名,虽然会有紧张或畏惧,但大都处于平等关系之中。

  但反观我国的领导文化,我们能清晰地看到森严等级制度明显的尊卑之分。我想,这与我们千百年来在政治上崇奉君权、在家庭中强调父权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这样的“三纲”曾长时间作为中国人的行为铁律,而“孝顺孝顺,要孝就得顺”的说法一直到现在都还被很多父母津津乐道,父母对孩子进行强力控制教育方式在相当长时间里占据主流

  那么,父子关系与领导-下属关系之间,有什么联系呢?

  在心理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移情,意思是当我们置身于类似情境或关系中时,会唤起从前在相似情境中的情绪感受。这种移情反应本能产生的,理性无法控制,所谓的“触景生情”便是这个意思。

  一个孩子从小在父母亲的严格管束下成长,由父母主控一切,那么他在面对父母的管教时,可能经常是一种混合恐惧担忧的情绪。

  当他长大后面对领导时,潜意识发现,领导的人设与父母惊人地相似:都身处比自己高且具有掌控权的地位,都对自己的言行有着要求评判权利。这时,我们就自然而然地“触景生情”,产生了同样的恐惧与担忧混合的情绪。

  在亲子关系中越受控、越弱势未来职场中就可能越容易被控制,受摆布。

  “如何与权威人士相处”的这门功课,其实是我们从小就开始练习的。

  所以,不要一味地怪自己胆子小、没能力,我们是怎么变成这个样子的?这是我们首先要去追溯的。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