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见博客,再见青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再见博客,再见青春

2018-08-27 08:03:48 作者:闺友浅草 阅读:载入中…

再见博客,再见青春

  想在自己的网易博客上查一篇从前写过的文字,登陆的刹那,跳出来一个提示框:陪伴大家12年,是时候说再见了。

  冷不丁地被惊了一下。定睛再看,是的,没看错,到11月30日,网易博客将彻底关闭,原有的数据,将迁到Lofter。

  博客关张似乎也不算新闻了。这几年来,博客时代日渐衰微,一个个从前热热闹闹的博客平台陆续关闭。中国博客、博客大巴、腾讯博客……

  想来也是种必然趋势。自从微信公众号开启,从前写博客的那帮人,就纷纷转战新地儿,抛弃了博客。

  理由也很简单

  一是精力难以为继

  二来,博客的打开率越来越低。

  第三个原因重要公众号启用了赞赏广告点击、小程序接入等功能,已然可以当成一门赚钱营生。而博客的功能,侧重点依然在文字交流,而非经济收益

  在消费层层升级,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人心也已经跟着浮躁,再无“盘坐竹床榻,把酒话桑麻”的闲情作为走得不够快的同路人,被这个高速的时代抛下,也是种必然,只是想来有点感慨

  回忆起来,我的码字生涯,就是从博客时代开始的。

  虽然小时候作文经常被当成范文朗读,但自从离开学校,就再也没有写过一篇文章。在2000年购置平生第一台电脑之前,甚至不知道自己还有写作能力

  会上网之后,才知道茫茫网海有一个叫博客的平台。你可以任意注册一个ID,然后藏起真实身份,在上面尽情做你自己,你可以书写矫情梦呓,编织灰色故事倾诉难言的心事,吐槽、骂街都没人管你。

  我那时候还是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小年轻,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哪来那么多飞絮飘篷般的心事。在当时我生活小镇,没有一个人可以言及。

  而博客背后的幽深世界,藏匿着无数颗这样的灵魂。当你发出专属摩斯密码,被有着同等频率的ID接收到,并回以相应的共振时,那份新奇满足难以言喻。

  以前很希望看我博客的都是陌生人居住不同城市,过着同样简单的生活,一点孤单,一点寥落,享受独处,却有着丰沛的心意。彼此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交集和打扰,只是听任精神共鸣。那样的交流最是自在

  就为这个,我写了很多年的博客。从最早的追梦人日志到后来的搜狐、天涯、博客大巴、中国博客、网易……

  人说狡兔有三窟,我十个窟都不止。每个博客的存活期视心情而定,长则三四年,短则三四个月,有时甚至同期开写两个博客。

  如此不专情,还是因为性格拧巴。

  因为当年写文字非常随性嬉笑怒骂,全无章法。现宝也好,现丑也罢,百无禁忌

  写这样的文字,无异于精神裸奔。陌生看看无妨,身边人看到,只怕要当我异类侧目。

  所以那个时候,基本上不让熟悉朋友链我的博客,无意中看到那算有缘吧。为此事,至今仍在被死党诟病,说我当年矫情病犯得没法治

  害怕人前活得太透明,又害怕人后活得太孤清。所以虽总有倾诉欲望,却不希望被亲戚同学同事看到。一旦得着风声,就会第一时间毁尸灭迹,然后再找个新地儿重新挖坑。

  印象中最惊悚的一次博客曝光事件发生在我前BOSS的办公室

  那天我因为有急事直接推门就进去了,结果赫然发现BOSS开着的电脑页面居然是我的博客界面。我一下子懵了,BOSS倒是一脸镇定迅速关闭了页面,然后装着无事人一般听我汇报事情

  当晚BOSS俩夫妻特意招呼我搭他们的车回家,半路女BOSS期期艾艾地告诉我:不好意思,我们偷偷看你博客已经很久了,是从别人的博客链接里一路点下来无意中看到的,一直没有告诉你是因为怕你有想法……

  我一边尴尬地笑着,一边脑中拼命回想我有无在博客里骂过他们……

  当夜我便停写了那个博客。隔了几天后,又一篇篇删光了早先写的那些日志。

  现在想想,唉,还真是蛮可惜的。当年那些至情至性的文字啊,搁现在已经写不出来了。

  刘瑜在《送你一颗子弹》里自曝曾同时开写过四个博客。三个开放大众,放一些无关痛痒的文章。但有一个博客不为人知,博客的内容,必然也是极私人的。那是留给自己的情绪出口,就像虾背上的那条肠线。

  谁能安然无恙坐拥一具净无瑕秽的肉身,说到底总留有一个黑暗的出口。

  因为写博客一旦开始介意别人眼光,必然会约束言辞,写下的文字不再随心随性,自然也就趣味尽失(现在的微信朋友圈一样)。久而久之,不再付诸真心,博客沦为牌坊

  不过现在的我,已经没那么拧巴了。年岁渐长,脸皮也渐厚。我写我的,你看你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反正那些我不在乎的人怎么看我我也不会在乎了。

  博客时代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找同类

  或有人与你一样钟爱某本书或某部电影,或与你一样倾心江湖夜雨

  现实生活中,有好几个死党,当年都是通过博客空间相知相许”的。

  我的收藏夹里至今收着好几个从前当成精神食粮般的博客地址,只是如今,已经没有一个在更新

  有人像我一样转战公众号,有人在柴米油盐的生活里失去了倾诉的欲望。也有人,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比如一个叫浮玉的女子

  她的博客叫《天子呼来不上床》,更新终止在2004年12月31日。最末一篇文章叫《下个世纪嬉戏》。一语成谶,她生命的钟摆就永远地停在了那里。新年来临的时候,她因为煤气中毒而离开了人世

  她跟我一样热爱妖魅的黄耀明,欣赏黄碧云、李碧华。爱电影、爱旅行,爱唤浮华的城市为妖兽之都……

  是名才华横溢的女子,却英年早逝

  可能永远都不知道,这世上还有我这么个长情的读者,到现在仍然惦记着她。

  就像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网易博客依然还有点击率在更新。真是好奇,明明已经停更许久,也不知道是什么人,一直没有彻底放弃,还在一次次刷新。

  写到这里,忽然有点伤感

  去年有一句流行语:时代抛弃你的时候,不会跟你说一声再见。

  或许,我应该跟那些素昧平生的读者们去道一声“再见”,好好告个别

  博客时代的终结,就像宣告着青春彻底终结。

  那些恣肆飞扬的文字,那些不可及的梦,那些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心事,那些说不出口的爱与哀愁,都已经凝在时间琥珀里,成为一帧时代的纪念品

  再见博客,再见青春。

  话说当年

  你有没有写过博客

  在哪里写的博客

  又追看过谁的博客

  留言聊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