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拉萨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拉萨记忆

2018-08-27 14:45:41 作者:4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拉萨记忆

  刚到拉萨,一切都是别致的。

  蓝天白云,紫外线还有一片片的高原红。

  我住在拉萨下面的堆龙德庆县,间隔拉萨火车站不到一个小时。我同学老乡在这里开了一家手机店,一楼经营,二楼是住的当地,上面有两个房间,一个月才几百,比较内地的确很廉价

  藏民们时而来店里修手机,脸上晒得乌黑中发红,就是咱们说的高原红,说着略带僵硬普通话或者当地话,店主在这里几年,生意不错

  我的一个闺蜜知道我要来,开玩笑让我从内地担点物资进行物物交流说不定能够换点牦牛和金银首饰,等到了拉萨我发现物资与内地不同不大。

  每天,我喜爱坐在店门口,看天空云卷云舒;看门前,人来人往,看门口的红旗,飘来飘去,很是惬意

  -02-

  大昭寺,藏语为“觉康”,是藏传佛教信徒朝圣的结尾。当年松赞干布为留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

  我的同学俊哥也会带我出来逛逛。他说,来拉萨,必定要去大昭寺看看

  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再有拉萨城。”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大街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含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有“内、中、外”三条转经道,都是围绕着大昭寺为中心而进行。每天都有圣徒来这里转经。(引自百度百科

  大昭寺有20多个殿堂。主殿高4层,整个修建金顶、斗拱为典型的汉族风格。碉楼、雕梁则是 西藏 样式,主殿二、三层檐下排列成行的103个木雕伏兽和人面狮身,又出现尼泊尔和印度的风格特色

  大昭寺门前永远是一片信徒们顶礼膜拜的海洋, 他们忠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

  -03-

  那天去纳木措,我只穿了一件薄毛衣,车在公路上回旋扭转,我的毅力也是模含糊糊。跟着海拔越来越高,没有缺氧,仅仅感觉越来越冷,恰巧那天生理期,整个人坐在车里都是萎靡的。

  远处的雪山以及星星点点的牦牛都让一切看起来很梦幻,牦牛长的有些粗短,长长的毛快要拖到地上,看起来像是电视里的牛魔王,佩服它们持久日子而且守护着这片奇特的高原上,渐渐心境也昂扬起来。

  车停了,我以为我就在纳木措湖边,湖面一片安静,像是一块巨大的蓝绿色宝石镶嵌在天地间,真是“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无言的来自大自然的震慑让人不想说话,静静地感受万物生长灵性

  下车,披着在拉萨买的丝巾开始雀跃,看着纳木错,觉得它近在咫尺,靠近的时候却一直走不到岸边,像是会移动相同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纳木错就是我的伊人,这首诗很好的诠释了我当时的追逐它的感受。

  面朝着这片天湖,我觉得我是天地间最美的情郎。

  浪漫纯洁敬畏不断闪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拉萨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