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一天要讨好多少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一天要讨好多少人?

2018-08-27 22:15:56 作者:林小贰 阅读:载入中…

你一天要讨好多少人?

  “

  你多久没做自己了?

  ”

  坐在对面的朋友郑重其辞地给我抛来了这个问题,让我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一是我不知道他说的自己是指什么,二是无论他指了什么,我都不知道答案是什么。

  朋友看出了我的疑惑,于是补充道:

  “昨晚躺在床上,突然发现自己好久没吵过架了,不敢表达自己的情绪,即便是面对爱人,也因为怕对方高兴,所以一味忍让。”

  “我觉得自己就是个‘讨好者’,这让我觉得不真实,靠着忍让得来的友情也不真实。”

  朋友说的“讨好者”已经是个挺老的词了,它还有个词叫“讨好型人格”。

  第一次听到这个词,还是在奇葩大会上,蒋方舟在谈到自己的过往时,说自己曾是个“讨好者”。

  “在两个人相处中,我好像都不会表达自己真实的情绪,不会去跟对方争吵,非常地害怕冲突,非常害怕让别人不高兴。”

  她希望能被所有人喜欢,即便那个人自己并不喜欢,但还是会希望能被他所喜欢着。

  我家里有两个哥哥小时候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原因老妈总会把我们寄养在亲戚家里。

  有时候一个礼拜,有时候是一个月。

  也因为这样,我从小就很懂事,会帮着干家务,摘菜花,有时候还会跟着一起下田去抓“水鸡”。

  慢慢地,也懂得察言观色,也学会耍嘴皮子,讨人喜欢。

  婶婶买了新发夹,会夸她戴着好看

  表哥作业,会夸他写的字好看;

  会当着大家伙的面,夸饭菜好吃

  得益于此,我成了三兄弟里最讨喜的,也成了爸妈眼里最省心的。虽然现在想来,那时的我确实有些“绿茶婊”。

  其实我也不想这样,但我更不想被亲戚讨厌,不想给父母添乱,所以只能假装懂事,强迫自己乖巧

  后来人长高了,家里经济也回暖一些,于是上了学校,成了学生,交了朋友。

  可那种希望能被人喜欢的感觉,却再也摆脱不了了,做什么事都会在意别人的看法,说什么都顺着别人的意。

  别人不想扫的地,我一个人扫了;

  别人不想摆的桌椅,我一个人摆了;

  别人不想做的作业,我写完借给他们抄了。

  我的字典里好像就没有不字,所有事都是“可以”,“好的”,“没问题”。即便很多时候心里想的都是:“你们自己做吧,我不想帮你们。”

  可到说出口的时候就变成:“好的,没事,交给我吧!”

  一味的讨好,一味的迎合,确实让我交到了很多朋友,但也让我变得矛盾,受了委屈只敢关在房间朝自己撒,觉得难过了也不敢说,需要帮忙也不敢提。

  我成了一个积极乐观、待人友善的人,成了一间行走的万事屋,成了一个精神上的cosplayer。

  扮演着别人喜欢的一切角色,唯独做不回自己。

  所以,我特别羡慕那些敢把情绪都挂在脸上的人,所有的情绪都能表达,所有的情感都能抒发。

  这让我觉得很真实,他们就像是王小波笔下那只特立独行的猪,而那个时候的我,不过是一只只会摇着尾巴乞求喂食的猪。

  不过好在,现在的我已经逃出了猪圈,没有成为案板上待宰的肥猪。

  我们都不愿意做一个事事听从别人决定的人,因为我们是会思考的,会有意见,也会有不同的看法。

  但因为没有自信我们放弃了,因为害怕对方离开,希望得到对方认可,我们放弃了。

  选择拼尽全力,千方百计地去讨好,就算牺牲自己的时间或是感到很疲惫,也要去照顾帮助别人。

  去迁就和退让,去成为一个讨好型人格,选择随波逐流

  但其实,没有谁离开了谁就活不了,除了婴儿,谁都不用说一定得靠着谁活着。

  我们都有自己的特点,尽管这些特点可能不够完美,可能略有瑕疵,或没有太多的价值,但它依旧属于我们,每个人独有。

  我们总说要乐于助人,要友善相处,可是我们也要保留有自己的底线

  拒绝是每个人的权利,你自己的感受比别人的需求和感受更重要,这并不是自私

  讨好别人而放弃自己的边界,别人也不会因此而喜欢和尊重你,所以用不着为了别人的喜欢放弃你全部的骄傲

  正如蒋方舟在《奇葩大会》上说的:

  “真正欣赏你的人,永远欣赏的是你骄傲的样子。”

  所以,不要在意太多,为自己而活。

  毕竟光是做好自己,就够我们花上一辈子的心思

  图片《非自然死亡》☰

  音乐 《荒岛》谢春花

  长按*认识有趣的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