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花的种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开花的种子

2018-08-28 12:26:12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开花的种子

  我喜爱栽培,各式各样植物

  而我发挥拳脚地方,就是我家后院

  后院是一片自留地,本来计划自家种点葱葱蒜苗的,但毕竟是放置了,也忘了是什么原因

  自此,后院成为了我的天堂

  我最先栽培的,就是几窝斑竹,我自以为颇具古风,有几分怡然自乐滋味

  苏轼在《于潜僧绿筠轩》曾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就是这个道理

  竹,以神恣仙态,洒脱天然,素雅安静之美,令人心驰神往;以虚而有节疏疏淡淡,不慕荣华、不争美丽、不媚不谄的品格,与古代贤哲“非恬淡无以明志,非安静无以志远”的情趣相符合。

  爱竹,无非是这些理由

  后来我又断断续续移植了许多花。

  而花种……

  咱们村里有一个老人,九十多了,还精力矍铄,花种、花苗,就是向他讨的。

  ——他在咱们背靠的这座山的山腰上,开垦出一片空位,然后,真正意义上的,成为了一片“花园”&"果园"。

  有许多花,牡丹月季百合……不计其数

  有许多果树,油桃、柿子李子……同样数不胜数

  他终年住在他花园周围自己搭的窝棚里,咱们村里的孩子亲热称号他为“山爷”。他爱这片山,这片地,这片花园,一辈子与这儿相伴,“山爷”这个称号,也算恰如其分吧。

  提到与“山爷”的第一次相遇,现在想起来,都还啼笑皆非

  那时我才七八岁吧,记住不是很清楚了。

  那天是我第一次上山,随母亲上山栽培什么东西,像是大豆

  当然是母亲栽培,我玩啦。

  我东窜西跳,像个泥山公相同,我属猴,六月生人。母亲常说六月出生的小孩最皮,或许吧。

  我如同闻到了一股香味,就开端在山梁上处处望。

  然后,在树林映衬中,在青山遮挡下,我仍是看见了那片花园。

  我立马撒欢儿似的向那儿跑去。

  然后我惊呆了:

  放眼望去,整片土地上都开满了鲜花.这一朵挨着那一朵,那一朵挤着这一朵,争奇斗艳.有湛蓝的,有殷红的,有金黄的,有浅粉的,有嫩绿的,有洁白的……有的如一只昂首阔步的大公鸡,有的如一个羞答答的小姑娘,有的像一对情人交头接耳……花朵都朝天怒放,朝气蓬勃,魅力四射,不时随风飘来一阵阵浓郁芳香,沁入心脾,令人沉醉其间。

  花园里,菊花仙子绽开了笑脸,有紫红的、淡黄的、洁白的……美丽的菊花在秋风中频频点头,招引了许多蝴蝶蜜蜂花丛中翩然起舞,给花园增添了不少气愤

  花园里真的是百花怒放。

  紫红紫红的杜鹃花上了一块紫红的花帘子!月季等花儿都开了,它们争芳斗艳,芳香吐香,亭亭玉立,亭亭玉立,使花园花香袭人,十里飘香,让人恋恋不舍,感到心旷神怡

  ……

  那是我第一次一次性的看见这么多花,难怪山顶都能闻见。

  从那时起,我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种子

  “哇——”

  我不由惊呼出声。

  之前一向在一旁如同除草的“山爷”向我走来。

  他的须发现已全白,脸上皱纹也已横生,穿着旧式布衫,上面沾了许多泥土,手里拿了一个除草用的小锄头

  “你……你是谁……你在这儿干嘛?”俄然冒出来个人,我颤抖着问道,虽然很皮,但得看目标,对生人仍是很怕的。

  我立马想跑。

  “呵呵,别跑啊,小娃娃,这儿是我的花园啊!”他骄傲地呵呵笑道,“来来来,进来吃个苹果吧!”

  他翻开花园的小篱笆门,邀我进去看看,我晕乎乎地,就跟他进去了。

  花园大概有个半亩,周围用果树圈了起来,就像老母鸡小鸡相同忠实可靠,树上挂着各种果子

  正是花季,园里大部分话都开了,迎面就是一股混合了许多香味的浓香扑来,闻得我直打喷嚏

  “哈哈,香吧?”

  “嗯嗯,爷爷,这儿都是你种的吗?”我看着他的背影问道。

  “哈哈,对啊,爷爷厉害吧?”

  “嗯嗯,超级厉害哦!”

  他拿出一个好大的苹果,在周围流过的小溪里洗洗,递给我。我咬一口,“真甜!爷爷”咱们坐在他窝棚前的两个板凳上,“谢谢爷爷。”

  “谦让啥,我刚敲下来的,我这儿平时都没人来,今日倒是迎来你这么个小客人,呵呵!”“山爷”总是一副慈祥的笑脸。

  之后咱们聊了许多,当时不是很懂,现在才知道个轮回

  本来“山爷”算是个孤寡老人老伴儿逝世多年,儿女也终年在外打拼,一般都是逢年过节才回来,平时,“山爷”都在这儿待着,与他的花果为伴

  他的生果也不是拿去卖,都是给上山做活的人吃的。口渴了,向他讨几个果子吃,他也不小气来者不拒村里人都知道。

  实在吃不完,他会叫村里有需求人家,自己来摘,否则烂掉就惋惜了。

  “爷爷,我也想莳花,”我咬着苹果说,“给我点种子吧!”

  “好啊,爷爷就给你一点。”他动身从屋里拿出来一个洁净玻璃瓶,从中倒出一粒种子,递给我。

  “只要一颗吗?”我嫌少。

  “等你这一颗种出来,开花了,你想要爷爷这儿哪莳花的种子,爷爷都给你!”他笑脸更灿烂了,如同找到了我这么个小知音

  “那……拉钩……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

  我回到家,找了一个没了底的铁盆,装了些土,将那一颗种子,满怀希望地,种了下去。

  那今后,我经常找“山爷”玩,听他讲他们那个年代故事,吃树上的各种生果,闻各种扑鼻香的花。

  我的那粒种子按期发芽,结苞,花开。

  花色淡黄,我叫不出姓名

  我快乐坏了。

  那一天,我抱着那一盆花,一口气跑上了山腰,给他看我的效果

  自此,我从“山爷”那里要来了许多花种,种在了我家后院。

  到现在,花开时节,也能算个微小型“花团簇拥”了吧?

  也从那时起,上了初中高中,也有了我的国际,“山爷”那里很少去了。

  ……

  在我高三暑假补课期间,“山爷”逝世了。

  我回来的时分,一切都完毕了,就只见他心爱的花园周围,立了个碑,一个小坟包。

  我这个小知音,忘年交,毕竟没赶上。

  我哭了……外公逝世时我都没哭……

  不是花季,没有花香。

  我在那里坐了一个下午,陪着他说了好些话——这几年未曾说的,现已错过了的。

  就我一人!

  山仍是那座山,花园也依旧在,但现已物是人非

  “山爷”种了一辈子的花,身后葬在花园周围,也是他的遗愿吧!

  只惋惜他走后,这个花园没了人打理,不久就会破落了吧?

  ……

  我思念“山爷”,思念他的那个苹果,他的故事,他的那粒种子。

  那颗种子,翻开了我人生路欣赏夸姣进程大门指引我活得更好,更开心

  那颗种子,会一向在我心中怒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开花的种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