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榆次古村落相立扫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榆次古村落相立扫描

2018-08-31 19:42:07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榆次古村落相立扫描

  相立村在榆次正东十多公里的地方,榆次到和顺县的省道旁边。从太原出发两脚油门事儿,还不须走高速,穿越太榆路,横过龙湖快速道,榆次东环,呵,沿路领略太原榆次的同城化,高架,立交枢纽,快速,基本没灯控路口,40分种可到目的地相立。

  胡说本就是榆次家,以前也没听说也没去过这个小村。老榆次人的概念,城东的猫儿岭翻过去,什么沅锅,长凝,石疙瘩,都是地面不长毛的穷地方。近一两年还连续去了这些村社,大开眼界。过去的秃岭都被绿色覆盖道路如网,四通八达。立体的山岭,加上沟壑溪流,比一马平川更有看头。

  过了长凝镇东向几里就是相立村。

  领路的武总是我们山西德商汇的核心人物,相立村,耳根子边老念。因为武总和村上订过契约的,要投资开发相立古村落,让其成为旅游度假的一颗星。

  相立山村倚山势而建,从省道北望,阳坡上星星点点爬满了老房子,大都年久失修,有的院墙倒塌。村上的住户基本在山脚下的平地建起新院落,老村落自然放弃了。如今山村家户都有的机动车驾,灰毛驴儿上灰毛驴儿下的老村道窄小,坡陡崎岖不平城里人爬几下就哈气。

  古村落有了名,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的保护名录,是因为有条龙曾在这里舞动过。这个重要历史人物叫蔺相如。怎么叫相立村的,原由如此。大概相如先生曾在这个村子的哪块石头站过的,或者在哪个门里住过的。相立村的人抬扛,硬说蔺相如是这村出生和长大的。胡说百度过了,蔺相如先生的出生地是河北曲阳县。百度就一定对的,也不一定。两千多年前的户口问题官司没法打,证据都是传说聪明法官也难断。不过,相立村还不是一木独支,附近紧挨着几个自然村,叫南蔺郊,北蔺郊,还有叫如村的,到处沾有蔺相如的仙气。历史久远了,有些东西真扯不清。反正有一条没错,身无菩提树,明镜亦无台,相如先生的娘生在他那里无所谓,相如村那是一定有过他的魂魄驻留的。

  蔺相如先生厉害了,因为他是战国时代名人春秋后霸秦国强大了,想吞并了赵国。赵国有个人精,一是武将廉颇,一是智者蔺相如。相如“和氏璧完璧归赵故事,先生智斗霸主秦王,为赵国争了气,挽回尊严面子,受到举国敬仰。“负荆请罪”故事,相如先生大节为重,为了团结御敌,甘受屈辱,让狂傲的廉将军低下高贵头颅。蔺相如由此名传千古

  山不在高,有龙则名。相立村有相如先生的信息数据在,应该有灵性。这村的风水布局也好,村势倚北山靠,脚下百十米就是清水波澜的涂河。涂河自东而来,都是太行山深处的泉流汇集。更有内涵文化,涂河真正是喂养榆次父老的母亲河。现在的榆次,两千多年前叫魏榆,魏榆以前叫涂水。大晋阳湖从霍山口流走后,涂水才陆地出现。涂河,涂水,亲亲的,榆次的奶娘。

  一进相立村口的爬坡小道,就是一棵千年奇树。测过树令的,说是隋唐年间栽种。

  我说武总是有命的,他在交城县磁窑古村开发,有棵奇树加持,叫“槐抱椿”,寓意怀抱春”,给它磕头就可生娃。呵,相立树又有灵性,是“儿孙满堂”。

  一棵1500年的老树,根围有十几米。龙麟突起的老树根上,齐刷刷长起了5棵百年树令的子槐,旁边又支出几支嫩槐,葱葱笼笼,聚在一起兴旺。犹如一家多口,多世同堂,和谐和美。我说多好啊,儿孙满堂的老槐一家人大家都啧啧称羡了。

  相立村上端,还有红色的文化遗存。左绕右弯,爬到上面后,一排石头沏成的窑洞,走进去后,套进三孔门,倒是象坚不可摧堡垒。里面墙上石露,地面秸草满铺,是养牲口的好圈。武总说,这可是有说道的地方。解放战争期间,人民解放军打太原阎锡山的时,徐向前元帅指挥的华北第十八兵团,曾在这里驻扎。这几间底层的窑洞,是前沿指挥部核心机关

  绕行到窑洞上,是一片两三亩的小广场,西南角即是窑洞头顶上的小院子。一块石碑,写着“十八兵团前沿指挥部旧址字样。门口杂草丛生,一条锈毛斑驳的家狗链拴旁边守护狗狗温柔小院的门锁着,我过去门缝里瞧,很小的精致四合小院,两厢房还在,堂屋已垮塌。徐元帅当年曾在这里指挥千军万马的,也是圣人遗迹了。人非物也非,但还有故事支撑,文化呀。

  相立村近几百年看来是有人才的,崎岖的村路,迷宫一般的蛇绕诡行,比八卦路还复杂。如果没有人引导,走出去很费劲。道在房顶,房在树上。老房子多数有象样的门楼,就小门楼也歇山兰瓦精致,木构细巧。有的院落门楼不大,幽深曲道,上下几进,依势布局,很有韵味

  旧房苍凉人烟不在,高长的茅草,野花,处处透着一种时过境迁的历史沧桑感。相立村的房子开间都不大,层高也低,依势开街门过道,时而可见拴马石条。有的青砖高墙若城头垒成垛口,有小城堡意思。村内4、5百年的老槐有好几棵,屹立在坡上默默地守护着荒凉老村。一颗老枯的树躯横倒在地面,竟然在上边暴出一簇绿色的树枝新奇。看到后我赶紧的告诉同行者枯木逢春,好兆头了。大家开心的拍了下来。

  站在古村落制高点,相立村老旧村及四周风景尽收眼底。近处一片绿野中,呈现出一片火红的颜色,那是武总从南方移植回来的绿化红叶杨树,紧挨着有玫瑰花园。

  相立村不大,村西却有一所规模宏大养老院环境优雅。村东还有度假山庄,小村子现代化味道挺浓。当地还有句顺口溜,东长凝的茄子,西长疑的蒜,相立村的妮子很好看。呵,娶婆姨还是找相立的姑娘呢。有风有水的地方,吉祥气浓。

  由此想到武总要开发的这个古村落,眼光还挺独到的。

  相立村的由来永远是个玄机了。其实蔺相如先生出生在河北的曲阳,死后埋在那里呢,一说是咱山西古县蔺子坪,一说是在河北邯郸,相立两头没沾上。

  但既然赋予了古村落这个神秘符号说明蔺相如先生一定在这里有过缘分的。

  正好最近我们举办“2018相立古村落·德商户外徒步挑战赛”,榆次家,太原家都能来,那自个走走看最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