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懿传》周迅演少女被群嘲:那些“被老去”的中年女人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懿传》周迅演少女被群嘲:那些“被老去”的中年女人们。

2018-08-31 21:30:10 作者:李小木 阅读:载入中…

《如懿传》周迅演少女被群嘲:那些“被老去”的中年女人们。

  01

  1974年出生的周迅,已经44岁了。

  在新近开播的宫斗古装剧《如懿传》中,44岁的她饰演女主角如懿。在前两集中,她以“少女”的形象演绎皇上青梅竹马。可是,她才一出镜,就立即遭到了群嘲:

  “脸都崩成这样了,还敢演少女?”

  “周迅怎么这么老啊?脸都肿了?”

  无论周迅如何炉火纯青演技,都无法挽救网友们对她“少女感不复存在”的讥讽。而同样年近4旬的霍建华出演少年弘历,观众对他却是宽容的。

  女人到了中年,就是一场灾难

  因为,哪怕她们保养得宜,也依旧难逃“被老去”的命运

  周迅曾被人称作“长着一张未婚妻的脸,一双满是星辰眼睛”,她是演艺圈精灵天赋极高,灵气逼人,是许多导演最想合作的女演员冯小刚曾经赞她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而陈可辛则说与她合作,是“所有导演的梦想”。

  1999年,25岁的周迅在高晓松的《那时花开》里扮演一位清纯美丽的少女,高晓松告诉她说:“你觉得能看镜头时,你就看一眼。”

  她问高晓松,镜头代表了什么。高晓松回答说:镜头代表了岁月,是你正在度过的一生

  周迅想了想,说:“我懂了”。

  剧中,夏雨让她帮自己女朋友写信,在信的最后,一语双关地对她说:“我爱你。”

  周迅猛地抬头,看着镜头,眼睛一眨不眨。

  镜头后的高晓松直接就迷失在她的眼神里,醉了:“不骗你,那一刻我都爱上她了。”

  一个女演员的天赋与灵气,可见一斑

  她26岁时,出演《大明宫词》里14岁的太平公主,上元佳节初遇薛绍一见钟情,昆仑奴面具被拿下的那一瞬间,眼神清澈,娇憨美丽,我见犹怜。

  她40岁时,出演20岁的少女九儿,一袭红棉袄,眼神大胆执拗娇艳灵动

  在她演完《李米的猜想》之后,郝蕾曾给她发短信激动地称她是:“一个天生的女演员,一个伟大的女演员。”

  可即便是她,也难逃人到中年“被老去”的尴尬

  尴尬的不是年龄,而是这个世界对于女性苛刻。女人过了30岁,就面临着被淘汰被嘲讽局面

  哪怕她看上去依旧年轻美貌

  02

  七月底,在“星空演讲”这档节目中,曾经的一线流量明星姚晨作了一篇题为《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的演讲。

  十几年前,她因饰演《武林外传》里的郭芙蓉大红大紫,后来又曾出演了《潜伏》中的翠屏事业如日中天,成了炙手可热的一线女星

  可是,从2014年《离婚律师》之后,荧屏上就鲜见她的身影,而她的作品,也没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了。

  那一年,她也不过只有35岁而已。

  如今的姚晨,是两个孩子妈妈身材已不复当年的玲珑曼妙脸部皮肤也有些松弛,就像她说的:“从脸部肌肉开始,身上该下垂不该下垂的地方都下垂了。”

  可是这并不是最残酷的,最残酷的是当她磨拳擦掌,准备重返观众视线时候发现自己没什么好戏可以接了。

  《琅琊榜》里饰演莅阳长公主的张棪琰比饰演萧景睿的程皓枫还要年轻几岁,可是在剧集里,却只能扮演他的母亲

  不是她真的老了,而是观众觉得“她老了”。

  姚晨也好,张棪琰也好,都还不到四十岁。男人到了四十还可以用“风华正茂”来形容,可是女人到了四十,就已经被自动过滤掉了性别、美貌、能力才华,变成了“被衰老被抛弃被嫌恶”的可悲物种

  男演员赵立新曾经在微博为中年女演员发声:“于佩尔、梅姨、比诺什到了我国都会没戏拍,今年奥斯卡影后弗兰西斯更没戏,混好了在电视剧中串串恶婆婆什么的,也就这样了。”

  03

  外表永远光鲜永远犀利的小S,曾经因深夜痛哭上过热搜。

  在别人的印象里,她是台湾的综艺一姐,又嫁入豪门,与姐姐大S是一对人人羡慕姊妹花。

  她曾经在《康熙来了》中牙尖嘴利,张牙舞爪无所畏惧。她鲜活地就像一株带刺的玫瑰,可以任性地开黄腔,撂狠话,叫板林志玲坚称“老娘最美”。

  可是,人近四十,哪怕依旧活泼,依然伶牙俐齿,她也抵不过“被老去”的命运。

  《康熙来了》停播之后,小S的事业似乎就停滞不前了,她也对外调侃说自己是待业女主妇

  多年的好搭档蔡康永一转身,就在内地的多档综艺节目里凭着毒舌风生水起,可是她呢?虽然也拍广告,也去参加时装周,可是却被吐槽“土出新高度”,她主持的新节目《姐姐饿了》也被吐槽,嘲笑吃老本玩老梗,毫无新意;就连蔡康永专门为她量身打造的电影《吃吃的爱》也遭遇扑街……

  她很努力,但是结果都不尽如人意

  属于她的那个综艺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一档综艺节目里,宋丹丹曾感慨地说,她从35岁到48见识——女演员最好的时间段里,却只拍了一部《家有儿女》,她11年拒绝春晚,只一门心思地想演戏,却无人问津

  在《美好生活》里,与张嘉译年龄只差九岁的宋丹丹,却不得不出演了他的妈。

  优秀再美丽的女人,到了中年,也是一地鸡毛,一场悲剧

  04

  《如懿传》中,百花奖、金马奖影后陈冲饰演了先帝的废后,她的眼神、动作无不向观众展示了她深厚表演功底和才华,可即便如此,她也不过只有两集的戏份

  美艳大气的邬君梅,很久以来只能在一些偶像戏中担任配角

  就连曾经获得奥斯卡金像奖、金球奖的美国著名女演员安妮·海瑟薇也说:我想演的角色被那些二十几岁的女演员拿走了……

  而她,也不过只有36岁。

  女人过了三十,就已经被嫌弃地认为“已经老了”。

  虽然很多优秀的女人,并不介意自己的老去。

  比如舒淇,会在微博里晒自己长斑的素颜照,会晒自己的白发

  比如周迅,也会很坦然地说:“有一天,我在镜头里仔细看我自己的脸。皮肤不像十七八岁的时候了,眼睛也不像了。但是又怎么样呢?我的眼睛里多了很多东西。我老了,那又怎么样?好高兴我开始变老了,我希望能得到相应的智慧。我的心一刻也没有停止感受,我像一枚果子一样慢慢熟透。”

  可也许就是因为她们过于优秀,所以很多人无法面对她们的老去。

  没有谁能接受女神突然苍老,那种失望,会让很多人当初有多少赞美,如今就会有多少抨击。

  毕竟,爱皮囊的在多数,爱灵魂的在少数。

  岁月面前,所有人都一视同仁

  所有的少女都会老去,但愿我们,能够给予她们一些宽容。

  静下心,抛开那些外在的皮囊,去欣赏一颗有趣沉静的灵魂吧。

  女人到了中年,也许,好戏才刚刚开始。

   END /

      ---往期热文推荐---    

  1、四川德阳女医生自杀:我没有工作,怕你个公务员哦?!

  2、花精灵之花好月圆(大结局)。

  3、“我最好的兄弟,喝酒喝死了。”

  4、女孩乘滴滴频频遇害,滴滴打车真的要变成滴滴杀人了吗?!

  您的转发,就是对小木莫大的支持

  商务合作请

  投稿请发

  每晚九点四十五,小木跟你说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