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这一代人最不缺的就是网络暴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这一代人最不缺的就是网络暴力。

2018-09-01 16:34:19 作者:你喵姐 阅读:载入中…

我们这一代人最不缺的就是网络暴力。

  先看一段2分钟的视频

  如果视频无法播放,文字版?

  8.20日四川德阳某游泳馆内,安女士被一个13岁的男孩摸了屁股,随即要求道歉,男孩吐口水,扮鬼脸男友看不过去上前教训小孩,把他的头按到了水里。

  事后,男孩父母理论,并在更衣室打伤安女士,警察来录口供,父母默默记下女士的医院,第二天,闹到医院,扬言要让女士丢了工作,还把剪辑过的视频、负面消息全发到网上。

  就这样,“男子游泳池按着孩子”的言辞网络走红,媒体纷纷转发,地方营销号不分青红皂白添油加醋,歪曲事实,由此网友愤怒转发,强烈谴责、声讨安女士和男友。

  最先在网上爆料的微博营销号

  之后,是我们看到视频开头女士服药自杀,抢救无效死亡的一幕。

  短短5天,网络暴力活活逼死安女士。

  事发后两三天内,德阳本地的微信群中,流传着他们夫妻详细姓名电话、工作单位照片个人基本信息,伴随着夫妻俩“公务员”、“医生”的身份标签结合孩子家长一方关于泳池里冲突描述,吸引了大量的关注。(上游新闻

  

  8月25日,安医生借口外出散心,在自家车内服用500片扑尔敏自杀,不幸身亡。

  你以为事情结束了吗?

  没有。

  此时网友把事件矛头转向熊孩子的家长,张口就是“畜生”,“无良家长”,“背着一条人命”,和之前怒骂安女士及男友的一样

  随后,网友人肉出男孩父母职业家人电话,户口本,结婚证房产证,车牌号,身份证,甚至连男孩表情包都做好了。

  网友疯狂人肉,对这一家开始新一轮的网络暴力。

  时至今日,微博依然有人曝光信息,跟风转发,打骚扰电话,发侮辱言论

  男孩一家终于体会到安女士的痛苦,可纵然如此,他们就该承受网络暴力,在隐私暴露的恐惧里活一辈子吗?就该被全国网友唾骂,寄刀片寄炸弹发骚扰信息吗!

  谁也没有这个权利

  1

  全世界存在网络暴力

  网络暴力把人害死不是第一次了。

  不久前,22岁慈溪女生被割喉,女生无辜被杀,不坏好意的网友就脑补女方出轨、攀附权贵剧情

  网友说:因为女的太过狠心,一行人为了满足女主播各种要求,可以说是有求必应几乎为了她到倾家荡产地步。甚至连信用卡都欠了好几万,到最后,女主播想要傍大款,把男朋友甩了,所以才出现今天的局面完全是女主活该。

  结果舆论开始骂死去的女生,逼得家人一遍遍为其讨回公道

  而在国外,网络暴力更猖狂

  2018年1月初,澳大利亚的“多莉娃娃”就被网络暴力逼到自杀,年仅14岁,她每天面对无数陌生人对她说这样的话:

  只有你滚蛋,这样所有人才开心

  希望她可以自杀吧,讲真,还真的没有人在意她是死还是活。

  你可以快点去死,割腕失血过多就可以死,这是你应该要做的事情。

  ......

  整整八年,她被这些毫无理由怨恨折磨

  为什么?女孩到底做错了什么?

  艾米也曾这样哭着问她的家人。但是,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也没有人知道那些躲在键盘背后的人是谁。

  在如此荒谬骂声中,有些人只是为了宣泄自己一天不顺的情绪,有些人单纯为了好玩,有些人嫉妒女孩年少成名,有的就是无聊打发时间

  可笑吗?这些消极负面的情绪凭什么要向一个无辜的女孩全部宣泄!

  而最终女孩对这个世界失望选择了死亡。

  每一个参与施暴的人,都是凶手

  2

  网络暴力在生活中,也在电视电影

  说起影视作品的网络暴力,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李启明老师的容嬷嬷。因为演了容嬷嬷,平日里热心善良的她遭遇无数白眼,就连出门搭车都被司机拒载。司机说:早知道是容嬷嬷,就不载你了

  是有多是非不分才能说出这样的话?我也讨嬷嬷,可演员角色就是一个人吗?

  可笑又可怒。

  几日前,《香蜜沉沉烬如霜》里饰演天后的周海媚因不忍网络暴力宣布退出微博。

  网友骂其“越老越丑”,“演技就是瞪眼睛,呲牙咧嘴”,“别演了,看着恶心”,“太恶毒了,怎么不去死!”因为观众对角色厌恶,她发微博被骂,关评论又在转发里骂。

  而同样,选择关闭微博评论的还有近日因《延禧攻略》被骂得出不了门的王茂蕾(饰袁春望)

  键盘侠直接在其微博发“太监,还不去死”,在弹幕里说“演技真恶心,生活里就是个太监吧哈哈

  更有甚者堵到他家门口骂。

  何等可笑。明星因接演了反派角色就被骂到狗血淋头,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张杰因被骂开小号疏导心情六年,乔任梁去世井柏然没有第一时间发微博追悼被网友骂得退出微博,吴京被逼捐一个亿。这样的暴力数不胜数

  而这群制造暴力的键盘侠躲在网络背后,随意宣泄生活中的不满意,把负能量全部抛给无辜的人。

  他们才是生活里真正的Loser。

  3

  所有网络暴力都在宣泄,不关心真相

  网络暴力的可怕之处,在于没有人关心真相。

  人们只是逮着自己顺心顺意能发泄的情绪大肆宣扬,企图让更多人卷入这场口水战中。

  “生活多无聊,多失败啊,那就去网上朝着那些高高在上名利双收却不慎出丑的人开枪吧,没有人知道我是谁。

  凭什么他们被人喜欢有钱好看,我要让他们死无葬身之地。我要*,我要惩恶扬善

  我就是键盘侠。”

  你看到警察在街头打狗,就说警察是人渣却看不到那只狗在市区咬死多少人。你看到医生拒绝为艾滋病人手术,就说医生是败类,却看不到病人故意隐瞒病史。

  你看到菜场里叉腰赶小贩的人就认定他凶神恶煞,无良商贩却不知道小贩违约在先,不交租金,菜场只是维护应有的权利。

  《乌合之众》里有一段话:群众从未渴求真理,他们对不合口味证据视而不见。假如谬误对他们能有吸引力,他么更愿意崇拜谬误。谁向他们提供幻觉,谁就可以轻易成为他们的主人。谁摧毁他们的幻觉,谁就会成为他们的牺牲品

  盲目无知自以为是的人最可怕。

  4

  真相从来不是眼见为实

  德阳女医生事件里,人们最开始网络暴力就是相信着自己眼睛看到的一切,相信着男士泳池打小孩,而所有人极易被煽动情绪,进而引发负面舆论,暴力接踵而至,最终摧毁了一个无辜的生命

  在这场集体参与的施暴中,越发展越没人在乎真正的真相是什么。

  直到女医生死亡,真相浮出水面。人们反戈,人肉搜索男孩一家。咒骂他们无知残忍人心叵测,背负一条人命。

  网络暴力何时休?

  2012年陈凯歌导演了电影《搜索》,片中的主角叶蓝秋就是间接被网络暴力害死的人。

  因为情绪不好不给老人让座,所有人在网上骂她,在电视里说她,一场无休止的道德讨伐让她日夜难眠。

  可谁知道,她不让座的那天正好查出淋巴癌晚期,她不想住院,只想完成遗愿。

  如果当时在座的人知道她是一位病人还会义正言辞说她不给老人让座吗?而且让不让是个人的权利,跟别人没有任何关系!凭什么就一定要给老人让座?

  后来经过记者和键盘侠的暴力围剿,火上添油,进而传出“叶蓝秋是小三”,“道德沦丧”,“长的漂亮心眼这么毒辣”,“去死吧”

  所有人化身上帝视角,是审判者,是一切的主宰,所有人都觉得自己看到的就是真相。

  先入为主以讹传讹,乌合之众由此诞生

  我们的世界因为网络暴力倒退,因为无止境的宣泄失去文明

  5

  生而为人,我劝你善良

  网络暴力最根本原因是从众心理

  人们总是会被群体言论、群体动作行为深切影响。一个人那么做还能分辨,可一群人都相信,就没有理反驳

  因为一群人的证词而把事件定性,一群人的态度而忽略真相。

  “一群人相信她杀人了,那她就是杀了人。”

  多么可怕又愚昧思想

  面对从众心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独立思考能力,在事情没有得出结论前,不妄加揣测,发泄毫无意义的情绪。

  我知道,这很难。

  因为人们极易被情绪触发,被键盘侠煽动。

  可我还是要劝你冷静,劝你善良,带点脑子

  言多必失言语是最伤人的武器

  我们生而为人,努力学习认真生活,就是为了让自己拥有独立思考、分辨是非的能力,就是为了能在虚伪丑陋面前,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因为有了智慧,是一个智人,才摆脱了鹦鹉学舌,人云亦云的愚昧。

  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儿子毕业典礼语重心长提醒众人:“我希望你们在未来岁月里,时不时遭受点不公平的对待,只有这样,你才能体会到公平的价值所在。”

  所以,人的正义感,不应该成为那些心怀不轨的人利用工具,更不该成为杀人的凶器。

  再次面对网络暴力,不要求所有人不参与,但我希望至少从今往后,你能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做一个有脑子,敢于追求真相的人。

  抵制网络暴力,从我做起。

  我是喵姐

  写世间真相 说动听情话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微博 @河边的少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