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问慢答:弄脏你的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快问慢答:弄脏你的手

2018-09-03 19:24:22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快问慢答:弄脏你的手

  叔 ,我20大三,在南京一所二本师范学校贸易经济思考考研的事情很久,但该不该考始终一头雾水,想要不就直接步入社会看了您的文章又有些不甘心,该怎么办啊!

  我的回答如下

  每年都会有大学生跑到我这里留言,问我应该直接工作还是应该继续考研。这是一类人共有的问题,以前在网上也回答过很多次。当我还在玩快问快答,热衷于提供人生砒霜时候,关于这个问题我有个经典答案

  同学,你想太多了。说得好像你手里真有那么多选择一样,想要考研就能考研,想要工作就能找份工作,你当真需要在两个选项里做出艰难的选择。不会这样的,你更可能的是哪一样都做不到。

  在写出这种答案的时节,一切都还欣欣向荣,一切都还皆有可能。所以,即便是这样无礼而又直率的答案,也不会真正伤害到谁。因为人人都有选择,无非是有些选择看起来可能比另外一些选择要更好。人们之所以担心,不是担心没有,而是担心错过更好。

  现在可能有点不一样了。这时节做不了快问快答,只能做快问慢答。我得花很长时间思考问题,才能慢慢写出我的答案。

  Mayyi同学,我很欣赏你的第一句话:“我20大三,在南京一所二本师范类学校读贸易经济”,很少有人能用那么清晰简洁文字介绍自己,哪怕是在我这里留言的许多大学生甚至研究生。在微信允许的500个字留言额度以内,我想要看到所有这些信息,可能要不得不读到200字开外。

  我猜想你是那种非常在意秩序规则的人,内心随时都在判断每一样东西是否处在它应有的位置。你之所以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因为按照你内心的序列,读完大学然后去工作是一个理所应当的人生顺序同时,你也认定读完本科再去读研究生是一个更高级别的人生顺序。你现在并不确定,你能否考上研究生,更不确定考上之后人生会有什么不同。这是因为你内心隐隐觉得,研究生这个位置可能并不适合你。

  你内心有这样高下区别,那是因为你身在校园。校园里有一整套自己的价值体系,本科比专科值得称许,研究生比本科值得赞美博士生比研究生值得仰慕,这是个依据学术水平定价值的体系。但是校园的围墙并没有那么大,大到可以和国境线重合,这套体系在社会生活尤其是职场中并没有那么重要手下有一个研究生,最多能让你的直属上级满足一下自己在同级之间的虚荣心:瞧,我有个属下是研究生呢。除此之外的大部分时间,他更关心的是哪些属下能帮他干活,帮他完成业绩,帮他拿到年底的奖金和晋升机会。那样的人,哪怕只有小学学位,也丝毫不会影响他的判断。社会有另外一套价值体系,这套价值体系简直现实极了。

  所以,如果你并不真喜欢你专业,而且也不打算成为一名专业人士,或者学术研究者,打算在大学校园或者研究机构里呆一辈子,那么,你迟早是要出来就业的。考研究生对于你唯一的价值,就是增加就业可能,或者说,增加你的就业选择。如果你觉得你的学校排名对于你的就业有影响,或者觉得你的专业对于你的就业有影响,因此,希望用研究生学位以及新学校的名头来帮助你。这是可行的,一个名校好专业的研究生在就业上,肯定要比一个二本院校普通专业的本科生要占优。最起码,你的简历会被放在必看的那一摞里,而不是随机抽选的那一摞里。

  唯一的问题是:你能不能考得上?

  Mayyi同学,从你的提问来看,我对此持怀疑态度此时此刻,你像个哈姆雷特一样,反复纠结该不该考。我倒宁愿你是个纯功利主义者,他们起码能对自己所处的位置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对于自己想要的东西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然后他们会尽全力找到中间的方法。他们去考研究生,并非是因为喜欢读书,也不是因为喜欢学术,只是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花三年时间拿到一块更好的就业敲门砖。在这个意义上,研究生与否并不重要,如果目标用人方需要一个游泳好手,他们现在也会带上救生圈去游泳池开始练习。而你呢,还在校园林小路上慢慢踱步,在思考,在权衡,你的时间之砂正在一颗颗落下。如果你在一开始就不曾下定决心全力以赴,那么考研对于你而言其实就是在浪费时间。你的人生里似乎有件叫做“考研”的大事在占据你的心神,但实际上这件事情和你没有任何关系,你只不过是在空耗时间,让大脑保持空转罢了。

  所以,今天的题图是一只弄脏了的手掌,上面全是灰黑。这张图是专门送给你的,它的意思是说:我们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全知的,是先知的,是单凭思维就可以做出判断的。我们无法决断,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世界是怎样的。想要知道这个世界是怎样的,最简单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是上手去摸一下。摸完之后,这个世界会给出反馈。哪怕你脑子里有一千种想法,一万种方案,摸那一下子会迅速消灭到其中的大部分,你会很清楚地知道哪些想法并不会奏效,哪些想法根本上就不算是个想法,仅只是个单纯错误

  太多人在思考自己是否应该考研的时候,连一套研究生考试模拟题都没有认真做过,甚至都没有一个自我摸底的分数。太多人在思考自己是否应该就业的时候,连一份标准的简历模板都没有动手制作过,更不用说穿上正装对坐在镜子前练习一下60秒的自我介绍。我不希望你是其中任何一种,我希望你能够尽早找到自己的答案。在这一切发生之前,我想你不应该只带着满脑子的想法和一双摊开来白白净净的手掌,先去弄脏你的手。因为在未来的职场,连弄脏自己的手,都必须是别人肯给你这样的机会。

  回答完毕,祝你好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