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后妈给我姐配了一桩冥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后妈给我姐配了一桩冥婚

2018-09-06 08:15:13 作者:静心写人生 阅读:载入中…

后妈给我姐配了一桩冥婚

  文/冬妮娜

  1.

  大春给姐姐配了一门冥婚,亲家来的时候,带了很多‘聘礼’有点心布料手机……亲家走的时候,还偷偷塞给大春用报纸包着的一叠钱,千叮咛万嘱咐,说以后这亲就算做下了。

  大春看着那叠钱开心的笑了起来,院子里的人散尽了,她警觉地朝外面打探了一下,才将大门锁好,走进屋子来。

  自从一年前我和姐姐出了车祸之后,我在心里一直记恨她。觉得她只认钱,藏匿了爸爸的钱,现在又想着给落颜配冥婚换钱。我恨她,她心中自然明白,对我的态度也是不温不热。

  她每天都要去村里的砖厂里做工,一个女人要像个男人一样站在拖拉机上,一次次接住地面上的人往上丢的五六块砖。每天下班回家之后,她都跟躺在床上的我唠叨她的不易,说不单要管着我这个拖油瓶,还要去做这个辛苦活儿帮我看病,丢下我嫁人不合适,她总不能看着我这个瘫子死在床上……

  每当她这么说,我就顶撞她:“我爸给我留下钱了,你要是不愿意伺候我,就把那些钱交出来,我雇人来伺候我!”每次我这么说,她就老实很多,不吱声了。

  大春是我爸的第二个媳妇儿,我亲妈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因为嫌弃我爸穷、没本事,榜上一个县城里的大款跑了。大春是因为不会生养,才嫁给带着两个女娃的爸爸。

  说实话,大春很能干,在我印象里,从她进门的那一刻,她就在不停地干活,收拾庄家、放牛、给我们洗衣、做饭……但是大春嘴巴很痨,虽然把我们两个女孩儿照顾的很好,可却从来没对我们有一句温暖的话。她总说我们是家里的拖油瓶,她从嫁给我爸那一天起,就没得什么好。

  老人都说,一句话说得多了,就会变成现实。就在我和姐姐考上高中的那一年,我爸因为一次矿难去世了。爸爸被几个矿工从井下抬上来的时候,还剩下一口气,我和姐姐趴在爸爸的身上嚎啕大哭,爸爸用尽力气,摸了一下我的头。大春明白他的意思,抓着他的手说:“你放心吧,我会让落枝和落颜继续上学的,我只要有一口气,就要管她们!”爸爸听了这话,欣慰地笑了一下,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后来矿上补偿给我们三个一笔钱,至于那些钱,我和姐姐始终都没看到,一直被大春保管着。可以确定,那是一笔不菲数目

  爸爸出殡的那天,大春不让我和姐姐哭,她用力地拧我和姐姐的胳膊,站在门口上破口大骂:“没出息丫头片子,爹死了就是死了,哭有什么用!别让那些走过路过的*子觉得咱家没了男人就好欺负了,我还告诉你们这俩丫头片子,老娘就不怕那些有歪心眼儿的,见一个拿砖头开一个!”

  我和姐姐强忍着自己泪水,不敢在落一个泪瓣,我们的身上都被她掐的青一块紫一块了。

  从此,大春成了一个寡妇,可她爱唠叨我们姐妹毛病,还是没有改。前年,我和姐姐搬去了学校寄宿,临上车的时候,大春还唠叨让我们省吃俭用一些,她这钱来的不容易。我那天顶了她一句:“这钱是我爸留给我们姐妹的,你有啥不容易的!”

  从此以后,我和落颜终于如释重负感觉摆脱了这个可恨女人

  2

  那是一个昏黄落日的午后,我和姐姐落颜一起从寄宿高中骑自行车回家,因为我家村子住的非常偏僻,回家的路也是坑坑洼洼。我们要骑着自行车走过一条崎岖的山间小路,那条路上经常有城里来村子里收山货的大货车经过,其实那天我劝了姐姐好几次,还是不要省那几块钱的车费,我们坐车回家更安全一些。可是姐姐却苦口婆心地对我说:“我们读完高中还得念大学,爸死的时候是赔了一笔钱,可是日子得长算,细水长流才行。大春虽然在言语上对咱们厉害,可是不得不承认,她撑着这个家也不容易。咱们还是能省则省吧。”

  这话刚说完不久,我们借来的自行车链子就掉了。我和姐姐停了下来,蹲在道边修自行车的时候,大祸降临在了我们的身上。一辆收完山货的货车刹车失灵,从坡上直接朝我们冲了过来,恍惚中我只觉得是姐姐用力地推了我一下,她被无情地车轮子从身体上碾了过去。

  姐姐就这么走了,我被她推进了道边的深沟里,摔得下半身没了知觉

  送走姐姐的那天,大春还是不让我哭,一见我要哭,就拧我的胳膊:“哭什么哭!不要让外人看了笑话!你姐和你爸都死了,不是还有我吗?不许哭!”

  那天我没有饶她,躺在床上冲她大喊大叫:“你这个疯女人!我爸死的时候不让我们哭,我姐死了,你还不让我哭!我姐可是为了救我死的……”我翻了个身,从炕上掉到了地下,忍不住泪流满面

  大春没了话,将我从地上拖了起来,把我放在了她借来的轮椅上。她让我抱着姐姐的遗照,推着我送了姐姐最后一程。

  本来还算幸福的一家人,到如今就剩下了我和大春这个后妈。我恨她嘴巴怎么那么痨,整天说些丧气话,咒的我爸和我姐都死了,我觉得她就是我家的灾星,要是她没嫁给我爸,也许我们一家会过的很好。我整天躺在床上看见她就骂:“灾星、扫把星、臭*……”每次她都是一边帮我按摩失去知觉的大腿,一边和我对骂:“小没良心的、拖油瓶、小贱命……”自从我躺在床上之后,这几乎成了我们之间的所有对白

  3

  大春坚持每天下班后,都要给我失去知觉的双腿按摩。做完按摩后,就给我做出明天要吃的饭菜来。渐渐地,我的大腿有了一些知觉。可我并没让她知道,我恨她,就想折腾她。我依旧让她每天下班后都给我按摩一个多小时。她白天不在家的时候,我就借着大腿那仅有的一点力量从床上爬下来,自己做康复训练。就这样过了半年,我的双腿已经不用扶东西,就能站立,而且还能走路了。

  她不在家的时候,我翻遍了家中的柜子,终于从箱子底翻出了一张存折。上面的数字着实地将我惊着了,矿上的赔偿款,还有姐姐订冥婚的彩礼钱,都被她存了起来,足足有十五万。

  在看看我的吃穿,依旧是那几身旧校服,吃的也没有一点油水。顿时火冒三丈,觉得这个女人太狠了,把钱藏起来,就是为了给她自己留后路

  在她临回家之前,我将存折放回原处,将东西按原样放好。她回家的时候,一只手死死地捂住胃,额头上有细密汗珠。最近她总是这副模样,回到家先要吃上一粒止痛片才能照顾我。

  我觉得这是上天对她的报应,不禁心中暗暗窃喜

  大春一头扎在了床上,没有动静,一只手始终都捂住胃部。直到晚上十点,她都没动弹一下,我觉得事有蹊跷,就用笤帚捅了捅她的胳膊:“喂!你醒醒!你还没给我做按摩呢!”她抬起头看了我一眼,煞白的脸,吓得我出了一头冷汗。她使劲全身力气说了句:“我不行了,赶紧打电话……”

  我的双手哆嗦着,吓得赶紧拿起了我身边的电话,在电话本上找到了她弟弟家的电话拨了出去。

  没过一会儿,大春就被她的娘家人拉去医院了,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身体瑟瑟发抖,那是我第一次独自在家中过夜,我不敢闭眼,因为一闭上眼睛,爸爸和姐姐的脸庞就浮现在我的面前。

  我第一次想念大春,想念她躺在我身边时让我踏实的感觉。那天晚上我才发现,原来我并非像自己想象的那么讨厌她。

  4

  直到第二天傍晚她才回家,还带着一个穿着富贵的女人。一进门她就开始吵吵,叫我的名字:“落枝,你猜谁来了?”

  我躺在床上大发牢骚:“你这个女人,一天都没回家。我都要饿死了!你看病看了一天吗?”

  大春拽着那个女人的手走进我睡觉的屋,女人一看见我这幅样子,趴在我的身上哭了:“枝枝,你这是怎么了?”

  我用力推开身上的女人,辨清了她的模样。觉得这张脸似曾相识:“你是?”

  “我是你妈妈呀!我这次来,就是接你和我一起住的!”

  “妈妈?你是我妈妈……”我用一种不可思议眼的眼神打量着她,不敢相信眼前这个女人,就是当初狠心丢下我和姐姐的妈妈,我甩开她的手让她滚,哭得淅沥哗啦的。

  大春抱着我劝了我好久,说妈妈在县城里听说了我和姐姐的事情,自己找过来的,她绝对有愧于我们姐妹,要在有生之年对我尽一些做母亲义务

  “落枝啊,她好歹也是你亲娘。你说你跟她走了,也享几天福不是?而且,我总不能守着你这个小瘫子过一辈子吧?我还年轻,我还想嫁个人……”

  前一刻对她的怜悯,在这一刻土崩瓦解。我推开她的身体,让她滚开,我嚎啕大哭着:“你们都不是什么好人,都想着把我丢了,不管我!尤其是你,大春!你藏了我爸和我姐的钱,现在想把我扫地出门!没那么容易!”说着,我从床上爬了起来,走到柜子里,翻出了那张存折,大春和妈妈都惊讶地看着我,我拿着那张存折在大春面前摆弄:“我和我妈走,但是我要带着我爸和我姐的钱!”

  大春摇头苦笑了一下:“你这个小拖油瓶啊,合着在床上躺了一年多,就是想着怎么算计我,怎么整我?好、好、好……这钱给你,你滚,永远也别回来!”

  5

  来到亲妈家一年后,我的腿已经完全好了。能跑能跳,妈妈因为心中对我有愧,对我很好,她没要我那个存折,她说那钱给我留着,等我嫁人的时候当嫁妆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还总会想起我生活了十多年的那个家,想起爸爸、姐姐,还有大春。这一年多我想明白了很多事情,虽然大春这些年对我和姐姐不好,但她对我们也不差,一直辛苦地操持着我们的家,她虽然藏匿了那个存折,却没动上面的一分钱,照顾我和姐姐时花的钱,都是靠她出劳力挣得,我要带走那笔钱的时候,她也没有跟我争,后来我到银行一划,才知道那个存折上没有设置密码

  直到我接到她去世的消息,妈妈才将大春的秘密告诉了我。其实并不是她主动要找我的,而是大春得知自己得了胃癌,自己找到了妈妈,她是不希望看到我在她死后,变成一个孤苦无依的瘫子。

  大春跟我妈说,只要她愿意照顾我,她就给她那十五万,省着点花的话,足够我今后的生活费了。

  “枝枝,跟大春姐比起来,我觉得很惭愧。她是个真正的好母亲。”妈妈说完这些的时候,我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了起来,我想起了爸爸临死前,她对他说的话。我想起了她帮姐姐定冥婚,收到那彩礼后的表情,想起了爸爸和姐姐死了之后她不让我哭的样子……她做这些,都是为了我们,她为了我们能在村子里不受欺负,故意装出一副悍妇的样子。她将那些钱存起来,就是为了我今后的生活能有保障……

  我哭了一夜,凌晨起来,去买了一些烧纸,坐上汽车回了家。妈妈说,她的坟就在爸爸和姐姐的旁边,我要去看看她,然后跪在她面前告诉她,我有多想她。

  ——完——

  投稿选用,作者原创本号首发

  投稿请发

  文章若采用,七天内回复,付丰厚稿酬

  未收到回复者就是未被采用

  请自行处理或另做他投

  商务合作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