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碰到个鬼,捉到个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碰到个鬼,捉到个鬼

2018-09-09 00:00:15 作者:舟子的船 阅读:载入中…

碰到个鬼,捉到个鬼

  昨晚的推文下面,两个读者的留言引起了我的注意

  因为这是观点碰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事情

  首先,我得承认,1865线夜话,是我最近自己策划的一个写作选题。

  我就是想选取家乡1865线沿途的一些道听途说故事,来间接或直接反映家乡的民风民俗

  这样的写作,我简直就是随心所欲的,因为我连构思工作都没有好好做,更不要说先写好文档再上传了。

  为了节省时间,我这阵子一直就是直接在公众号里面写字,想到哪写到哪,快意文字酣畅淋漓

  我打算写完所有我所能记得的素材,再来把这些文字裁剪组合,然后出一个大篇,题目就叫《1865线夜话》。

  我承认,很大程度上,我可能是在讲鬼话。夜里嘛,讲鬼话的兴致实在是比白天高!

  但你要和我较真,说要让我捉个鬼给你看看,我没有你那么能干,你要看看鬼是什么样子,你尽管自己去想,去悟,去碰,去体验

  虽然我喜欢讲鬼话,但并不等于我喜欢鬼。就好像另一个微友反驳一样,等你见了鬼,就像那妇人一样了,说我不怕,真见了就完蛋了。

  感觉道米这个朋友,反驳一直在路上这句话时,似乎是若有所指,心有余悸似的。莫非,背后有故事?

  如有,欢迎道米讲给一直在路上听。你们两个观点虽然有碰撞,但其实完全可以做朋友的。

  我也愿意与所有爱听鬼故事的人,成为很好的朋友

  但,我不希望你们真碰到个鬼,同时,也不敢相信,你还想去捉到个鬼!

  犹记得,我们德江人在心烦肚躁的时候,往往就会迸出一句粗口:“我压你娘的,你怕是碰到个鬼!”

  又记得,德江雨季的时候,大家小溪里捉鱼,有很多人捉到了,但有一个人没捉到。

  捉到鱼的人,却又偏要去问那个没捉到鱼的。那个没捉到鱼的,果然就心烦肚躁起来,于是恨恨地迸出一句粗口:”我压他娘的,今天真是碰到个鬼了,大家都捉得到鱼,就我捉到个鬼!”

  哈哈,一直以来,我就非常乐意研究我们德江的方言,以及德江人民的说话习惯乡村俚语遣词造句方式,让在我回味之余,往往会忍悛不禁。

  不说这些没用的,现在开始说鬼。

  先说碰到个鬼。

  且说1865线,管子山附近的村子,有一户人家,那一年全家攒了把天大的劲,在车路边上选了一个屋场,建起了一座新砖屋。

  也就在这一年,他家的小儿子,当时也有十五六岁了,有一天傍黑从管子山放牛回来,刚把牛关好,突然就口鼻来血,严格说应该是七窍来血,人一下就没了。

  死因的说法各异,科学的说法就是这孩子当天在大坝里洗了澡,冲起了痧,然后破了血管;神学的说法却是,这孩子肯定是在管子山碰了鬼,中了邪,撞了煞。

  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暂且不表。

  紧接着,这户人家里又出了一桩怪事

  他家那个七八岁的大孙子,只要到了傍黑,就不敢进堂屋

  一要让他进堂屋,他就会作死地哭,甚至在地上打滚。问他原因,又不讲,讲也讲不清。

  有一回,他牙老子叫孩子傍黑去堂屋里拿个东西,孩子却死活不去,当时就火了,抹面给了孩子一巴掌

  孩子没法,就这么逼着进了堂屋。

  哪知神了,孩子进了堂屋之后,似乎突然神力附体,竟举着自家的一条长板凳,在堂屋里耍起龙灯来。

  “耍龙灯”,是我们当地一种形象的说法。据知情人讲,当时这个小孩子,完完全全地疯魔了,双手举起自家的一条长板凳,在堂屋里舞得飞快,如入无人之境。

  大人们当时都惊呆了,等把板凳从小孩子手上拼命夺下来,却发现小孩子浑浑噩噩的。一直到拉出堂屋,人才清醒过来。

  问他刚才在做什么?做了什么?小孩子却傻傻愣愣的,说自己根本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这家人这才完全慌了,马上找当地有名的师公来看。

  师公到了一瞧,就说你家挑屋场时,是不是挖出了很多白骨

  主人家说是的

  师公又说,你这里,原来是一片乱葬岗,其实不适合建阳宅的。

  主人家急了,问那有什么办法可以化解么?

  师公说,办法还是有的,不过要设坛作法,把那些孽障,全部捉了。

  所以下面,讲的就是捉到个鬼的事。

  后来,师公就在一个夜里,在这户人家的堂屋里,做了好大的一场法事,当地有很多人去看了热闹的。

  据在场人讲,师公在这户人家正对大门的禾塘边上,先是打下了三根好长好粗的铁钯子;紧接着,又在堂屋的大门上挂了一块梳妆用的大圆镜,据说是叫照妖镜;然后,又画了好多的鬼画符四处贴了;捉鬼最高潮的部分,是身着法袍的师公,手持桃木剑,在堂屋里疾走游龙(具体画面,可以脑补以前我们看过的天师捉鬼之类的老港片),最后急急如律令,师公桃木剑一指,就把鬼封印在一个黑漆漆的坛子里带走了。

  至此,大法告成。

  从此,这户人家,家宅就一直平安,再没发生过怪得离谱的事。

  他家那个不敢进堂屋的孙子,现在也早已成家生子,不过他早没在老家住了,而是买了房子,搬进武冈城里生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